新浪财经

出售管网资产引市场误解 天壕环境将借此成为天然气一级供应商

证券时报网

关注

原标题:出售管网资产引市场误解 天壕环境将借此成为天然气一级供应商 来源:证券时报网

5月11日,天壕环境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华盛汇丰拟将兴县天然气(煤层气)利用工程气源连接线和原平市第二气源连接线管道及配套资产转让给合资公司中联华瑞,转让价格约为11.74亿元。此次资产转让交易预计增加公司2020年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约6000万元。

出售管网资产引市场误解

消息一出,天壕环境股价当天下跌9.2%。天壕环境对中联华瑞的持股比例为49%,财务不并表。多位投资者在互动平台表示担忧,“由于神安线运营公司中联华瑞不并表,神安线已建成管网资产的出售会对公司经常性损益产生多大影响?”

天壕环境回应称,管网资产出售对公司损益基本无影响,管网资产出售后,神安线的损益会通过投资收益并入公司报表。

也有多位投资者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询问“公司出于什么样的考虑转让管道资产”。

天壕环境回应称,近年来,公司加大了包括煤层气连接线在内的管道资产投入,扩大融资规模,财务费用历年大幅增加,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公司整体业绩水平。标的资产的管道途径、管径与压力与神安线项目设计存在一定程度相符,公司本次将燃气板块部分已建成的管道资产转让给合资公司中联华瑞,有利于双方更合理匹配管道资产,充分发挥资产效益。同时,本次资产转让交易完成后,将大为改善公司资产负债结构,降低资产负债率,优化资源资产配置,减少财务费用,有利于提升公司融资能力,改善业绩水平,符合公司的整体利益和股东的长远利益。

天壕环境表示,本次公司与中海油下属子公司中联公司共同对合资公司中联华瑞增资,加强了与上游气源企业的紧密合作,有利于获得充足的气源保障,以满足公司现有燃气板块特许经营权范围内以及未来在陕东晋西、京津冀及雄安新区等区域的用气需求,提升公司在上述区域内的市场话语权,为公司中长期提升市场地位奠定良好的基础。

公开资料显示,神安线管道是我国第一条非常规天然气输送管道,是中海油第一条内陆长输管道,神安线管道项目于2016年11月列入国家能源局《煤层气(煤矿瓦斯)开发利用“十三五”规划》,也是国家西部大开发重点项目、国家生态环境部2018年23个重大项目之一、国家天然气保供项目。 神安线管道项目(山西-河北段)于2019年6月取得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核准批复,2020年1月取得国家应急管理部安全条件审查意见,2020年2月取得国家生态环保部环评批复,现具备投资建设条件,即将启动开工建设。神安线管道项目(山西-河北段)管道长度543.87km,总投资为41.42亿元,建设投资为40.29亿元。

将借神安线实现产地直接采气提高盈利能力

在昨日的投资者交流活动中,天壕环境“有利于获得充足的气源保障、满足公司用气需求、提升区域市场话语权”的表述值得细细来分析。

中海油为何要跟一家区域的民营二级天然气供应商合作呢?中海油在山西有煤层气的开采权,但没有输出管道,天壕环境旗下的兴县天然气连接线和原平市第二气源连接线管道是唯一连接中海油煤层气田的管道,中海油只有借助这条管线才能将开采的煤层气输出实现商业利益。所以,天壕环境将这条线注入双方的合资公司是合作的基础条件。

那么,管线注入天壕环境能产生多大的价值?据公告,中联华瑞未来的业务收入主要来自于管道代输费。根据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发改价格规【2016】2142号《天然气管道运输价格管理办法(试行)》要求,输气费率的计算,按管道负荷率(实际输气量除以设计输气能力)不低于75%取得税后全投资收益率8%的原则确定。以神安线满载全年供气量50亿方、每方0.15元左右输气费计算,中联华瑞未来的全年收益为7.5亿元。天壕环境将从中取不错的收益,但不是核心的收益。

公开信息显示,天壕环境已拥有山西省原平市、兴县、保德县、河北省霸州辖区的燃气特许经营权,同时还取得了辖区内的四个工业园区的特许经营权。据了解,目前,煤层气每方成本6-8毛,出厂价:山西1.3-1.5元、陕西1.1-1.2元。在神安线通气后,天壕环境可以借助神安线从产地直接采购气源,在减少气源供应中间环节后,盈利能力将大幅提升。目前差价在每方1元以上。未来,神安线还可与其它天然气管线连通,将陕西和山西的煤层气输送至华东地区,天壕环境存在卖气范围拓展至华东的可能,并由目前的二级市场特许经营商变身为一级批发商+二级市场经营商。这是天壕环境乐于将管线注入中联华瑞的核心所在。

此外,神安线与中海油蒙西线互联互通后,还可赚取冬季调峰收益。我国天然气的使用量夏季与冬季的比例大概是1:13,冬季缺气较为严重,目前,即使山西也要在冬季派出卡车到天津LNG码头拉气,导致每方成本达到8-10元,与二级市场的差价部分由地方财政承担。

《天壕环境2019年6月19日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显示,其与中海油的合资协议中约定,双方共同推进中海油蒙西线与神安线的互联互通,形成陆气与海气(LNG)资源互补。即在冬季用气高峰时,实现LNG反输至河北、山西等地。这同样给天壕环境带来收益。

广发证券表示,中联华瑞为神安线的投资、建设和运营主体,此次资产转让和大幅增资将有助于神安线的加速建设。预计将在2020 年冬季投产,伴随中联煤层气的气量释放,天壕环境燃气中输+下游分销业务盈利有望全面提升。

(原标题:出售管网资产引市场误解 天壕环境将借此成为天然气一级供应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