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任职资格频遭监管否决 银行高管缘何“丢官

财经网

关注

原标题:任职资格频遭监管否决 银行高管缘何“丢官 来源: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讯(记者 孟凡霞 吴限)严监管趋势下,银行高管任命遭否决再添新例。5月8日,阿克苏银保监分局发布批复称,新疆沙雅农商行风险合规部负责人拟任人选熊某因未通过任职资格考试,不予核准其任职资格。另据北京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5月10日,年内已有20位银行高管任职资格被否,其中不乏银行董事长、行长被否的案例,这反映出监管对于银行高管的任命愈发严格。

从被否的20名高管职务来看,涉及岗位主要包括分支行行长、董事、独立董事、理事、部门负责人,而3家银行拟任行长或董事长任职资格被否的情形颇为罕见。湖北银保监局4月2日发布批复称,因不符合《中国银保监会中资商业银行行政许可事项实施办法》第七十九条规定的任职条件,不予核准汉口银行拟任行长田某某的任职资格。相隔十几日后,内蒙古五原农商行拟任行长辛某某的任职资格也被巴彦淖尔银保监分局否决。

另外,亦有农商行董事长任职没有通过监管审核的案例。根据呼伦贝尔银保监分局3月12日批复,因不具备《中国银保监会农村中小银行机构行政许可事项实施办法》第一百零二条第四款所要求的条件,不予核准呼伦贝尔农商行拟任董事长韩某某的任职资格。

从被否的原因来看,田某某不符合的第七十九条规定包括拟任人应符合的八项基本条件: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具有良好的守法合规记录;具有良好的品行、声誉;具有担任拟任职务所需的相关知识、经验及能力;具有良好的经济、金融从业记录;个人及家庭财务稳健;具有担任拟任职务所需的独立性;履行对金融机构的忠实与勤勉义务。辛某某也不符合上述类似条件,另外其还存在“被取消终身的董事(理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或受到监管机构或其他金融管理部门处罚累计达到两次以上”的情形。

对于董事长、行长任命被否的影响及后续解决措施等问题,北京商报记者尝试联系三家银行,但截至发稿电话均无人接听。

此外, 考试“挂科”、知识能力以及经验不足、工作年限不足等情况也成为银行高管晋升之路的拦路虎。在上述20位拟任人选中,10人未通过任职资格考试或者专业知识及能力测试。比如,今年4月,工商银行昆明北市区支行拟任行长李某某因在任职资格审核期内,未能通过银行业金融机构高级管理人员专业知识及能力测试,被云南银保监局不予核准任职资格。

过往曾有不良从业记录,也是任职资格被否的主要原因之一。例如,丹东银保监分局1月7日发布的一则批复显示,农业发展银行辽宁省东港市支行行长拟任人王某某因有故意犯罪记录,不予核准其任职资格。

分析人士指出,高管任职资格被否,反映出银行业在推选候选人环节上可能存在问题。中国(香港)金融衍生品投资研究院院长王红英表示,在推荐高管人员时,有些银行可能更多注重工作经验、资历等。另外,由于部分城商行或者农商行改制的原因,往往会出现大股东推荐的现象,而很多股东推荐的人选可能不具备长期的银行业工作经验和专业素养,所以出现被监管否决的情况。这也反映出监管对于银行高管的任职要求愈发严格,对于高管的职业素养要求也越来越高。

首创证券研发部总经理王剑辉认为,部分中小银行或大中型银行的基层分支机构,在业务拓展方面与这些机构的领导的风格是分不开的,而领导的价值取向、管理方式,也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其任期内的发展水平或者发展质量,所以,监管层要对领导层特别是一把手的任命加强监管。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