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有的省水泥地上铺草皮,有的省3000万被水冲走!警告,这里有人盯着你呢!

国是直通车

关注

严查

兰州3000万投资“打水漂”、福建有地方将“草皮直接铺在混凝土地面上,明目张胆弄虚作假”、有企业“ 将生物质颗粒燃料覆盖在煤堆上,企图蒙混过关” ……

从5月8日开始,第二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开始向被督察省份反馈督察情况,直指当地存在的一些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并拉出一连串典型问题清单。

截至9日,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组已公开了向福建、甘肃、青海、海南、重庆等省份反馈的督察情况。督察组指出,被督察省份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虽然取得显著成效,但与民众的期盼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

发展理念存偏差 

青海省发改能源等部门被点名批评

中央第六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青海省反馈督察情况时指出,青海省高度重视此次督察工作,解决一批民众身边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截至2019年12月,督察组交办的民众举报问题已办结1052件,其中责令整改252家,立案处罚50家,罚款658.1万元人民币,约谈问责271人。

针对督察中发现的问题,督察指出,青海省落实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有差距。一些地方和部门发展理念存在偏差。省林草部门未按要求时间开展草原生态及基本状况调查,自然资源确权等工作推进缓慢。省发改、能源、工信等部门未按规定出台打赢蓝天保卫战实施细则,控制煤炭消费总量、削减非电力用煤等目标均未实现。

督察发现,一些地方和部门法治意识淡薄。果洛州玛沁县格曲河防洪治理工程以疏浚河道之名行非法采砂之实,当地政府及相关部门对此熟视无睹。

督察指出,青海湖保护仍有薄弱环节。青海省有关部门对保护青海湖的极端重要性重视不够。环湖地区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环湖北岸刚察县污水处理厂长期超负荷运行,污水通过沙柳河排入青海湖。环湖一些宾馆、饭店、民宿等还存在直排废水问题。

“移花接木”蓄意作假 

督察组责其“性质恶劣”

中央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福建省反馈督察情况指出,福建省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虽然取得重要进展,但在处理发展与保护关系时仍面临不少问题。一些地方和部门在督察整改时敷衍应付。漳州市华安县政府及相关部门对民众投诉的漳州友利石墨有限公司废气长期超标排放问题敷衍应对,任由污染问题长期存在。为应对督察,华安县政府还伪造专题会议纪要,蓄意作假,性质恶劣。

漳州市漳浦县落实督察整改要求不到位,石材矿山非法开采问题十分严重。2018年全县共有违法开采矿山98个,山体破坏面积近万亩;现有15家持证饰面石材矿山,14家存在跨界非法开采行为,矿区周边存在大片“挂白”现象。为应对督察,当地甚至临时将盆栽苗木摆放在应开展生态恢复的场地,把草皮直接铺设在混凝土地面上,明目张胆弄虚作假。

督察指出,福州市闽侯县政府对企业弄虚作假问题监管不力,闽信建材公司2018年上报已完成生物质锅炉改造并领取政府锅炉改燃补助资金,但为降低成本仍在大量使用燃煤,污染问题并未解决。现场检查时,为掩盖长期烧煤事实,企业临时将生物质颗粒燃料覆盖在煤堆上,企图蒙混过关。

3000万元投资“打水漂” 

甘肃一些地方“工作能推则推”

督察指出,甘肃省生态环境总体脆弱、保护任务依然繁重。一些部门工作降低标准、放松要求。一些地方和部门工作能推则推、一拖再拖。兰州市未经科学论证,将原定雷坛河综合治理方案调整为在河道内敷设截污管,不仅治理工作大打折扣,而且未取得防洪评价批复即启动施工,导致管道被洪水冲毁,3000万元投资打了水漂。

兰州新区管委会未按要求建设污泥处置设施,也未按协议指定污泥处置场地,致使4600吨污泥未做防渗直接填埋;37处雨污管网混接错接,大量污水未经处理直排环境。省住建部门对牵头组织水质恶化流域所在市县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任务一再推诿,两次行文要求删除该任务。

督察发现,甘肃一些地区和部门打赢蓝天保卫战措施不够有力,问题较为突出。甘肃省提出2018年完成40万户城乡居民清洁能源改造,各市州上报完成43万户改造任务。经核实,存在大量虚报假报问题。 

督察整改许多工作相互掣肘

海南上下推诿情况十分突出

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海南省反馈督察情况指出,海南省一些部门和地方领导干部在违法围填海问题处置方面,动真碰硬不够,尺度把握不一,个别围填海项目甚至继续违法违规建设。重开发、轻保护情况仍然较为常见。

有的部门和地方在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中不作为、不担当,甚至推诿扯皮。一些民众生态环境诉求长期得不到解决。生活垃圾围城围岛及异味扰民问题成为民众反映最为集中的领域,占到督察进驻期间民众举报总量的41.8%。面对民众强烈诉求,有关地方和部门不以为然,行动迟缓,以致有关问题愈演愈烈,已成为当前海南省生态环境领域突出矛盾。

在督察中,省级部门常常反映市县工作不力、能力不够,导致工作缓慢,效果不好;市县同志则认为,规划、政策、资金等资源均在省级有关部门,一些部门该规划的不规划,该指导的不指导、该投入的不投入,市县工作很难开展。督察发现,这种上下埋怨、相互观望,“部门推市县、市县看部门”的情况在海南省还比较普遍,导致许多督察整改工作相互掣肘,难以有效开展。在调整海水养殖结构、解决养殖污染工作中,上下推诿情况十分突出。

第一轮督察整改工作

不力情况大量存在

督察组指出,海南省第一轮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整改任务共56项,其中2019年6月底前应完成25项,经核实有6项未完成;应于2020年年底前完成的31项,有18项未达到序时进度。琼海市双沟溪治理工作严重滞后,双沟溪水质持续为劣Ⅴ类。三亚市未依据最新评估意见开展凤凰岛填海项目区生态修复,修复治理大打折扣。

海南澄迈县盈滨半岛滨乐港湾度假区在第一轮督察进驻结束后就“顶风而上”,违法抽取海砂围海造地,肆无忌惮地大面积填埋红树林,并造成项目附近残存的1960株红树林枯死。澄迈县森林公安局虽已立案,但企业违法行为并未停止。第一轮督察后,海花岛违法违规项目未整改到位,恒大海花岛公司继续建设4条涵管桥,形成违法围海面积约369公顷。

督察指出,青海一些督察整改工作还不到位。省自然资源部门牵头的废弃矿山修复治理工作推进缓慢。甘河工业园区6家铁合金企业未按期完成改造,污染问题未得到妥善解决,但西宁市工信局仍虚报整改完成。

青海玉树州囊谦县和玉树市在上报圈窝种草等相关数据时“注水”,2018年两县市分别上报圈窝种草面积9.6万亩和14.45万亩,但经督察组核实实际只有3.6万亩和3.4万亩,还故意夸大牧草亩产量,致使数据严重失真。

督察发现,甘肃第一轮督察整改还不到位。截至2018年年底,甘肃全省老旧污水管网改造、雨污合流管网改造及新增污水管网仅完成2020年目标任务的11%、16%和28%,全省91座生活污水处理厂中,仅19个达到一级A标准。

庆阳市对马莲河流域治理推进乏力,西峰区东区污水处理厂2011年立项,2019年才建成调试,此前每天约1.12万吨生活污水长期直排马莲河。兰州市兴隆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缓冲区和实验区尚有企业未清理退出,该保护区管理局违规确定保护区边界,采取开“天窗”的方式,导致有关问题得不到整改。

督察组强调,对发现的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问题进行了梳理,已按有关规定向被督察省份移交处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