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扇贝跑路暂告一段落 下一个会是海参吗?

企业观察报

关注

原标题:扇贝跑路暂告一段落 下一个会是海参吗?

因扇贝跑路了引起舆论哗然的獐子岛(002069)最近发布了公司2019年的年报,不过这次连公司的高管都不敢相信年报的真实性,同时也引起了监管的注意。

5月7日,深交所向獐子岛下发关注函,要求补充说明公司向董监高提供2019年年度报告的时间,说明公司是否已为董监高审核年报预留了充分的时间以及两高管是否存在为免责而声称无法保证定期报告的真实性等。

高管无法保证年报真实性,资产负债率98%会计出具保留意见

在4月30日,獐子岛披露《2019 年年度报告》,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7.29亿元,同比下降2.4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3.92亿元,同比减少1321.41%。

董事罗伟新认为,董事会召开时间是4月28日早上9时30分,其分别在4月27日21时07分和4月29日上午9时45分收到年报和一季度报资料,其只是对季报内容作一浏览,无法对季报内容及财务等相关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公允性做出客观辨别意见。

监事邹德志认为,审计机构对年报提出了保留意见、对内控鉴证报告出具了否定意见,同时年报提供时间晚,信息量大,无法短时间内确认相关经营资料的真实、准确和完整。

资料显示,罗伟新是二股东和岛一号基金指派的董事,而邹德志从2013年起进入上市公司獐子岛工作,现任獐子岛海域安防中心总监。

另外,亚太(集团)会计师事务所对獐子岛2019年财报出具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对公司内控鉴证报告出具否定意见。

亚太事务所认为,獐子岛截止去年年底累计未分配利润余额为-19.33亿元,资产负债率达98.01%,流动资产低于流动负债,去年归母利润为-3.92亿元,公司持续经营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值得一提的是,獐子岛在此次年度审计前更换了会计师事务所。此前獐子岛曾与大华会计师事务自2011年起合作了8年,但后者于2017年、2018年对獐子岛的年度财务报表出具了保留意见的审计报告,并对獐子岛的持续经营能力表达疑虑。

董事长终身市场禁入,养扇贝要敬畏自然

2006年9月28日,獐子岛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曾一度成为沪深两市第一个百元农业股。

公司股价也在2010年11月到达34.59元/股(前复权)的巅峰,彼时总市值达246亿元。然而,截至5月7日收盘,獐子岛报2.82元/股,总市值仅余20.05亿元。

截止于今年一季度财报,獐子岛前五大股东分别为长海县獐子岛投资发展中心、北京吉融元通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旗下的“和岛一号基金”、长海县獐子岛褡裢经济发展中心、长海县獐子岛大耗经济发展中心和吴厚刚,持股比例分别为30.76%、8.04%、7.21%、6.85%和4.12%,在前五大股东中,除第二大股东和岛一号基金没有质押外,其余四大股东质押比例均超99%。

发布年报的同时,獐子岛董事长吴厚刚还发了一封《致股东的一封信》,这也是獐子岛上市以来第一次给股东发出的信。

在信中,吴厚刚表示“公司暂时渡过了危机”“敬畏自然、尊重规律、保护生态永远都是人类的必修课”。

自2014年以来,不到六年时间里,獐子岛虾夷扇贝接连三次出现大规模死亡“跑路”,不仅给公司带来巨大损失,也让獐子岛在资本市场的形象一落千丈。

最近的一次是去年11月12日,獐子岛发布公告称,底播扇贝在近期出现大比例死亡,其中部分海域死亡贝壳比例约占80%以上,公司初步判断已构成重大底播虾夷扇贝存货减值风险。

到了2018年2月,獐子岛更是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去年7月,调查结果显示,獐子岛及董事长吴厚刚等人涉嫌财务造假、虚假记载以及未及时披露其他信息等问题。

证监会对獐子岛董事长吴厚刚采取终身市场禁入措施,对獐子岛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罚款。不过吴厚刚至今还担任公司董事长,手握獐子岛运营大权。

谜一样扇贝故事告一段落,卖海盈利引争议

鉴于专家尚未确定虾夷扇贝大规模死亡原因,吴厚刚将扇贝灾害定义成“獐子岛海洋牧场天灾”,称其与肆虐美国加利福尼亚的山火、席卷中国沿海的利奇马台风一样。

獐子岛称,为进一步关闭海上敞口风险,该公司决定底播虾夷扇贝由规模发展阶段向中试探索阶段调整,进一步压缩养殖面积至每年不超过10万亩。

同时,公司完成放弃海况相对复杂的海域或暂停部分适用海域约150万亩,预计每年可节约用海成本约7000万元。

除了底播虾夷扇贝,獐子岛的养殖板块还有海螺、海参、鲍鱼、海胆等多元化的土著养殖品种。

在底播虾夷扇贝业务亏损的情况下,公司在海螺、海参、鲍鱼和海胆等本土品种上实现了盈利,有些品种更是出现大幅增长。

2019年公司苗种类产品收入9282万元,增幅达318%;活海胆收入3060万元,增幅达142%;牡蛎收入增幅也达到147%;公司在休闲即食类产品上的收入过亿,增幅达31%。

增幅虽然可观,不过这些业务占总体的营收仍然较小,未来公司的持续盈利能力还存在不少不确定性。

在发布2019年财报的同时,獐子岛还对外公布了今年的一季报。数据显示,一季度,獐子岛实现营业收入3.98亿元,同比下降28.68%;实现净利润371.39万元,同比增长108.61%;而但事实上公司公司正常经营业绩较去年同期有所下降,扣非净利润亏损7136.36万元,同比减少57.77%。

2020年一季度,公司转让长海县广鹿岛的海域使用租赁权暨海底存货预计收益7339万元,导致一季度经营业绩较去年同期有所提升。

据了解,獐子岛所转让海域是比较核心的地位,海底存货大多为海参。海参养殖及加工一直是獐子岛高毛利业务之一,海参也是目前公司第二大产品。换句话说,本次转让资产可以称得上公司的核心盈利业务资产。”

不过海参虽然不会跑路,但是也有不少很秀的故事。

2018年的时候,辽宁气温升高导致很多海参养殖户的海参都热死了,但是獐子岛公司在广鹿岛养殖的海参由于养殖海域水较深,并采用底播养殖就没有受到任何影响。

除了“热死”的风险,ST东海洋今年宣布因为海参时间长了“老了” 计提2.57亿减值。据新京报报道,ST东海洋董秘办工作人员将公司与獐子岛进行了对比,强调“我们海参和獐子岛扇贝不一样,我们海参还在。”

或许是敬畏自然,又或许是一直找不到扇贝跑路的原因。公司已将让獐子岛臭名昭著的虾夷扇贝的养殖规模渐渐压缩,扇贝的故事也因此告一段落了。随着压缩养殖面积,这些带着谜的扇贝也将跟着一起石沉大海了。

虾夷扇贝风险敞口没了,寻找新的盈利增长点是獐子岛目前迫切需要攻克的难题,会是海螺、海参、鲍鱼还是海胆?此外,獐子岛在年报中还表示将开拓鲟鱼市场。

(编辑:王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