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全球疫情daily速报(5.9)丨美国副总统彭斯新闻秘书确诊,俄总理确诊后首次亮相视频会议

新京报公众号

关注

国家

累计确诊/新增

累积死亡/新增

美国

1281246

28335↑

76901

1454↑

西班牙

222857

1095↑

26299

229↑

意大利

217185

1327↑

30201

243↑

英国

211364

4649↑

31214

626↑

法国

138421

642↑

26230

243↑

德国

170489

1059↑

7468

76↑

俄罗斯

187859

10699↑

1723

98↑

土耳其

135569

1848↑

3689

48↑

巴西

141088

8721↑

9637

583↑

伊朗

104691

1556↑

6541

55↑

 美国

美国副总统彭斯新闻秘书确诊;美国去年7月暴发不明原因呼吸系统疾病;美国4月份失业率达大萧条以来最高水平

1.特朗普确认彭斯的新闻秘书凯蒂·米勒感染新冠病毒

据CNN报道,当地时间8日,特朗普在白宫与共和党议员会见时,确认彭斯的新闻秘书凯蒂·米勒感染新冠病毒。据称,米勒与特朗普没有过多来往,但确实与彭斯有过接触。凯蒂·米勒的丈夫同样在白宫任职,是特朗普的一名顾问。

彭斯当天上午乘机前往艾奥瓦州,六名凯蒂的密切接触者临时下机接受病毒检测,为此起飞时间推迟了1个多小时。这六人检测结果均为阴性。艾奥瓦州多名民主党人发表声明,希望彭斯不要继续前往该州,声明称:“您的访问可能是出于好意,但当每个艾奥瓦人都应保持社交疏离以减轻新冠病毒的传播时,您的到访充其量只能传达一个混杂的信息。”

白宫发言人贾德·迪尔称,白宫已经升级了防疫措施:所有来访者、以及接触总统副总统的工作人员每天进行病毒检测,人员每天检测体温、症状,保持手部清洁,定期对工位进行深度清洁。

尽管如此,白宫的防疫举措仍被指漏洞百出。特朗普当天在参加二战胜利75周年纪念活动时并未戴口罩,现场还有很多老兵。

2.美国去年7月暴发不明原因呼吸系统疾病 专家:不寻常

近日,多项研究表明多国出现早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的时间提前。据悉,去年7月就有美国媒体曾报道称,在美国弗吉尼亚州暴发了一种不明原因的呼吸系统致命性疾病。

美国广播公司去年7月12日报道称,弗吉尼亚州斯普林菲尔德的“绿色春天”(Greenspring)退休人员社区暴发了一种致命性疾病。当时有54人感染了这种疾病,还发生了2例与该疾病有关的病亡。报道称,患者症状包括“发烧、咳嗽、浑身疼痛、气喘、声音沙哑和全身无力”等,也有患者出现肺炎症状。

本杰明·施瓦茨博士

“一般情况下,夏天不太会出现呼吸系统疾病。但这次暴发在夏天,这很不寻常!”

弗吉尼亚州费尔法克斯县卫生局的本杰明·施瓦茨博士称:“在这种养老看护机构中,人员接触很密切,当有人出现潜在健康问题时,疾病暴发的风险会直线上升。养老机构中,呼吸系统疾病暴发并不罕见,但这次暴发是在夏天。一般情况下,夏天不太会出现呼吸系统疾病。”

3.美媒:美国30多所战地医院大多未接收过一个患者

据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NPR)网站5月7日报道,为应对新冠疫情,美国陆军工程兵雇用私人承包商在全美各地建造紧急战地医院。据NPR对联邦开支记录的分析,这项工程耗资超过6.6亿美元。但疫情暴发已过数月,这些医院大部分一个患者都没收治过。

公共卫生专家说,这暴露出美国应对疫情的准备是多么不足。他们指出,没有详细的计划来确保这些战地医院一竣工就能被投入使用。

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副主席约翰·海滕也将床位空置视为一种胜利。在新闻发布会上被问及是否对战地医院闲置一事感到不安时,他说:“当然不,如果床位爆满,这意味着当地医院已经不堪重负。那么现在我们就将进入了紧急状态。”

4.美国4月份失业率达14.7%,为大萧条以来最高水平

据美国劳工部8日公布的数据,受新冠疫情影响,4月美国就业岗位减少了2050万个,失业率升至14.7%,为上世纪经济大萧条以来最高水平。当地时间8日,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的失业率从3月份的4.4%升至4月的14.7%,而在遭受新冠病毒袭击之前,美国2月份的失业率为3.5%,为近50年来的最低水平。

另据《卫报》报道,美国圣母大学门多萨商学院金融学教授杰森·里德(Jason Reed)表示:“这些数字确实令人震惊。”“自大萧条以来,我们从未见过这样的情况。”

5.美国伊利诺伊州出现与新冠病毒相关的未知疾病

当地时间5月8日,《芝加哥论坛报》称美国伊利诺伊州出现与新冠病毒相关的未知疾病,目前至少有6名儿童患病,症状包括皮疹、发热、手脚肿大、呕吐等。

专家表示,这是一种炎症性疾病。如果患者血压突降,体内器官运作异常,将可能出现休克。

研究发现,患病儿童多数可能曾感染新冠病毒,因为在他们体内能够检测到新冠病毒的抗体。类似疾病已经在纽约及欧洲部分城市出现。

英国

英国医学会调查近半数受访医生只能自购防护装备;英国首相为医护鼓掌1分多钟

1.英国医学会调查称政府供给不够,近半数受访医生只能自购防护装备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5月7日报道,英国医学会(BMA)调查了英国1.6万名医生,其中近一半的人表示,在疫情期间,英国政府没有提供足够的防护装备(PPE),他们不得不自己购买、或依靠捐赠。

CNN报道指出,长期以来,英国政府因未能为英国国家医疗服务体系(NHS)的医护人员提供足够的防护装备而受到批评。最新的争议事件发生在当地时间5月7日,英国卫生和社会保障部上个月从土耳其进口的40万件防护服没有一件符合英国标准,医护人员无法使用,计划退货并退款。

2.英国首相为医护鼓掌1分多钟:你们是社会的支柱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英国封城已达七周,但英国的防疫形势依旧十分严峻。为了鼓舞一线医护人员的斗志,当地时间5月7日晚,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在个人推特发布了一则简短的致谢推文。

约翰逊在推文中说,感谢我们所有医护人员日复一日的出色工作。在对抗新冠病毒的斗争中,你们是社会的支柱。在推文下面,约翰逊还附上了一个视频。视频中,工作人员为他打开英国首相官邸唐宁街10号的黑色木门,约翰逊从中大步迈出。在随后的一分多钟时间里,约翰逊一言不发,不停地鼓掌。他一会向周围的人们点头致意,一会又竖起大拇指。

视频的最后几秒,约翰逊向到场的人们表达了感谢,在回归首相官邸的时候,他还不忘转头叮嘱大家小心病毒。

 日本

太过真实!日本推出“金枪鱼口罩” 让人自觉保持社交距离;安倍与特朗普举行电话会谈 希望美方尽早提供瑞德西韦

1.太过真实!日本推出“金枪鱼口罩” 让人自觉保持社交距离

全球疫情daily速报(5.9)丨美国副总统彭斯新闻秘书确诊,俄总理确诊后首次亮相视频会议

▲太过真实!日本推出“金枪鱼口罩” 让人自觉保持社交距离。新京报我们视频出品(ID:wevideo)

5月8日,一套DIY口罩模板在网络走红。日本将“紧急事态宣言”延长至5月31日,为劝民众安心在家隔离,近畿大学推出“金枪鱼口罩”模板,网友用A3或A4纸打印下来,在家就能自制口罩,鱼头戴在脸上,鱼尾固定在脑后,网友们纷纷晒出“买家秀”。近畿大学与金枪鱼可谓颇有渊源,2002年该校首次实现金枪鱼的完全人工养殖。

2.安倍与特朗普举行电话会谈 希望美方尽早提供瑞德西韦

据日本共同社8日报道,8日上午,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同美国总统特朗普举行电话会谈。双方就应对新冠肺炎的抗疫举措进行了商讨。安倍向特朗普表示,日本已经“特批”美国制药公司生产的瑞德西韦(Remdesivir)以治疗新冠肺炎,希望美方尽早提供相关药物。

8日,安倍就提供药物给日本一事同特朗普交换了意见。双方再次明确,将就控制疫情、研发疗药物和疫苗及信息共享等,加强日美两国合作。此次日美首脑电话会谈是自3月25日,特朗普赞成东京奥运会延期1年以来首次。

7日,日本厚生劳动省批准使用瑞德西韦以治疗新冠肺炎,优先向重症患者提供。这是日本国内首个获批承认的,用于治疗新冠肺炎的药物。该药从美国制药公司吉利德科学Gilead Sciences)4日申请到最终获批仅用了3天时间,日媒纷纷用“史无前例的速度”来报道这一事件。

目前,这种药物在日本的供应量还很少。吉利德科学此前表示,将向全世界免费提供14万人份的药物。此次日本“特批”了瑞德西韦,将原来的审查手续简略化,引起多家日媒关注,一些日本国内专家要求政府慎重行事。此外,日本生产商研发的新冠肺炎治疗药物法匹拉韦(Avigan)却迟迟得不到政府承认,国内舆论也对此表示质疑。雅虎新闻(日文版)刊文称,无论是瑞德西韦还是法匹拉韦,都有副作用严重的风险,瑞德西韦或导致肝肾功能障碍,法匹拉韦或催生畸形儿,不能简单作为处方药处理。

也有部分专家对瑞德西韦真正的疗效仍持保留态度。在美方试验结果公布的同一天,英国《柳叶刀》杂志发表的中国临床试验结果却并不乐观,低治愈率和高副作用成为其致命弱点。而对于上述争议,安倍7日接受《产经新闻》采访时强调:“将集结全日本、全世界企业及研究人员的智慧,努力并尽快将治疗药物送到患者身边。”

 俄罗斯

俄总理确诊后首次亮相 与政府成员开视频会议

全球疫情daily速报(5.9)丨美国副总统彭斯新闻秘书确诊,俄总理确诊后首次亮相视频会议

▲俄总理确诊后首次亮相,与政府成员开视频会议。新京报我们视频出品(ID:wevideo)

5月8日,俄罗斯总理米舒斯京确诊后首次公开亮相。他通过视频会议与政府成员,探讨经济和社会发展等问题,并在“5·9”胜利日到来前,祝卫国老战士们节日快乐。4月30日,米舒斯京确诊感染并被送医诊治。5月6日,俄总统普京宣布总理正在好转。

西班牙

西班牙13个大区自11日起进入紧急状态降级阶段

西班牙卫生大臣萨尔瓦多-伊利亚在当地时间5月8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根据西班牙卫生部对全国各地新肺炎冠疫情状况的严格分析,卫生部决定从5月11日起,全国19个直辖市和自治区中,有13个大区被允许从11日起进入降级阶段。

这些区(13个被允许的区)涵盖了全国51%人口,但包括全国前三大城市马德里,巴塞罗那和瓦伦西亚在内的其余地区仍保持在紧急状态降级准备阶段。

西班牙进入紧急状态降级阶段的地区将允许民众进行最多10人的聚集活动,在限制人流的情况下重新开放400平方米以下商家、露天餐饮场所等地区。

意大利

意大利设定疫情考核标准,伦巴第若超标或再次封城

意大利疫情最严重的伦巴第大区卫生部门7日表示,意大利将把大区新增确诊病例500例作为评定疫情临界点。专家认为,倘若伦巴第大区未来单日新增病例超过临界点,政府会考虑重新启动封城令。

当地时间5月5日,曾经被列为意大利疫情“红区”的北部小镇圣菲奥拉诺逐步解封,一位民众正在糖果摊购物,这是该市场从2月21日关闭后首次开放。

据报道,根据卫生部门专家的说法,除了单日新增确诊病例限定在500例以下外,防疫安全标准还设定了住院人数、重症患者数量,以及传染率等多项指标。卫生部门专家组将每7天进行一次疫情评估研讨,政府将根据评估情况,制定新的政策和防疫措施。

罗马当局已对考核疫情指标建立了统一标准,并以大区政府辖区为考核单位,若一项或多项指标达到预定的数值,意味着某大区疫情的风险指数升高,那么将必须重新启动限制性防疫措施。反之,则可以继续开放,并逐渐恢复各领域的生产经营活动。

报道指出,意大利目前全国新增感染率平均值为0.7%。伦巴第大区作为疫情重灾区,感染人数位居全国之首,仍处于再次启动封城令的边缘。在5月18日实现单日新增确诊病例500例以下指标,或存在一定难度。

德国

德国放松防疫措施后,多个地区突破可控感染比例

据德新社报道,位于德国石勒苏益格-荷尔斯泰因州的施泰因堡成为了德国放松防疫措施后第一个突破可控感染比例的地区。

德国联邦政府于当地时间6日做出了一系列放松防疫限制的决定,同时制定了 “紧急刹车”的标准,若某地区在7天内每十万人中新增病例超过50人,就必须收紧防疫措施。

施泰因堡地区现有13.1万居民,按比例计算每周新增感染者不可超过66人。而政府8日提交的报告显示,该地区本周已新增87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仅仅两天就超过了可控感染比例。

当天,图林根州的格莱茨地区和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的科埃斯菲尔德地区也超过了以上比例,不过政府并未透露具体数字。图林根州州长波多·拉梅劳警告了第二波传播高峰的可能性。他表示,人们应该时刻意识到这种危险。

 印度

印度男子因拥抱他人遭警察当街暴打引争议

全球疫情daily速报(5.9)丨美国副总统彭斯新闻秘书确诊,俄总理确诊后首次亮相视频会议

▲印度男子因拥抱他人遭警察当街追打 现场曝光网友怒了。新京报我们视频出品(ID:wevideo)

5月8日,印媒报道称德里一男子因拥抱他人遭警察当街暴打。视频中可见警察拿着棍子不断追打一名男子,警察的行为引发网络争议。3月24日,印度宣布“封国”,民众被要求居家隔离,并保持社交距离。“封国”期间警察殴打违规民众的事件多有发生。

墨西哥

墨西哥将前总统官邸改造为抗疫医护人员宿舍,并提供班车接送

近日,墨西哥政府将奢华的前总统官邸“洛斯皮诺斯”(Los Pinos)改造成了医护人员在抗疫期间的临时宿舍。此前,该府邸几十年来一直是墨西哥最负盛名的豪华住宅。

据路透社8日报道,目前约有58名医生和护士入住洛斯皮诺斯官邸。墨西哥政府官员对此表示,官邸最多可以容纳100人。

资料显示,自1934年以来,洛斯皮诺斯一直是历届墨西哥领导人及其家人的住宅。在安德烈斯曼努埃尔洛佩斯奥夫拉多尔(Andrés Manuel López Obrador)在2018年当选总统后,他向公众开放了这座府邸,并将其改造成了一所文化中心。

土耳其

土耳其衬衫工厂改产装尸袋,欧洲国家急购100万个

土耳其一家纺织厂近日复工,不过这家原本生产衬衫的工厂改为批量生产装尸袋,因为工厂于两周前接到了欧洲国家的订单,订购100万个装尸袋,目前正加紧赶工。

据土耳其《自由每日新闻报》7日报道,土耳其北部托卡特省的这家纺织厂此前每月可生产70万件衬衫,远销比利时、德国、西班牙、以及日本。受疫情影响,该工厂于3月11日停工。

工厂合伙人尤玛兹表示,“我们两周前接到来自意大利、英国以及法国的装尸袋订单,因为这些国家有许多人死于新冠肺炎。”他还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导致装尸袋、防护服和口罩需求量大增。工厂接到了之前合作的公司下的订单,决定复工,改为生产装尸袋。工厂每天有110名员工,一天可生产6000个装尸袋。

 以色列

以色列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达16436例,疫情致一半人财务状况恶化 

当地时间5月8日深夜,以色列卫生部公布的最新疫情通报显示,在过去的一天,以色列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增加了27例,累计16436例;死亡病例累计245例,没有新增死亡病例;目前有78人病情危重,其中63人使用呼吸机;已有11229人康复。

近日以色列中央统计局、国家安全委员会和总理办公室三部门联手对1300名21岁以上的以色列人进行了民意调查,结果显示:由于新冠肺炎疫情,一半的人表示自己的财务状况恶化了;14%的人承认,自己或家庭成员不得不减少购买食物甚至忍饥挨饿;34.3%的人感到各种压力;16.2%的人有抑郁症状;23.5%的人感到孤独;25.8%家庭中的孩子情绪反常偏激;22.6%家庭成员之间的关系日趋紧张;20%的人心理健康状况恶化;5.4%的人身体健康状况有所恶化;55.7%的人表示担心被病毒感染。 

全球疫情概述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实时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5月9日6时30分,全球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3926724例,累计死亡病例273852例。

近日,一些欧洲国家确诊病例持续回落,在经济遭遇重创的影响下,各国开始逐步开启复工计划。伊朗人员密集行业相关场所有望在5月20日有条件复工;法国官方宣布将从下周一开始逐步解除封锁限制;西班牙13个大区从5月11日起进入紧急状态降级阶段。

在一些疫情确诊数增长区,形势仍旧不容乐观,例如俄罗斯单日新增确诊病例连续第六天过万;病毒在一些地方开始出现了新的病症表现,8日,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负责人迈克尔·瑞安表示,新冠病毒通过呼吸系统传播,但部分患者出现其他的炎症,如心血管或身体其他部位,一些病例出现脑炎、肿胀等脑部炎症,仍需要进一步的研究。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