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泰禾地产的"多重门":被交易所问询、评级被下调、遭业主维权

搜狐网

关注

原标题:泰禾地产的"多重门":被交易所问询、评级被下调、遭业主维权 来源:搜狐网

5月8日晚间,泰禾集团发布了关于延期回复深圳证券交易所关注函的公告,泰禾表示,将延期至5月15日前回复。

泰禾集团此前于4月30日收到深交所关注函,主要关注的问题包括业绩下滑、负债高企等,并要求泰禾在5月8日前将相关说明材料报送深圳证券交易所公司管理部。

泰禾表示,鉴于关注函中部分事项需要公司进行深入核查与分析,并需结合外部资料做进一步补充、核实和完善,且部分问题须公司独立董事、年审会计师履行核查程序并发表相关意见,公司预计无法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关注函的回复工作。

此外5月8日,一则关于泰禾北京院子二期业主维权的消息开始在网上传播。维权业主表示,北京院子承诺的2019年底封顶不但没兑现,而且停工已超半年,至今尚未复工。

对此,泰禾回复称:“目前北京院子二期项目确实存在部分业主未能进行网签的情况,我司一直积极与相关部门沟通,协商解决方案已基本达成一致。按目前实施进展,预计能于今年6月15日前具备叠拼房源的网签条件。”

对于资金问题,泰禾集团表示,北京院子二期项目在建委备案的金融监管账户中有相应资金以保障项目后续工程建设,目前泰禾在建委监管账户资金约为2.2亿元,该监管账户资金将全部用于工程建设,监管方也会根据公司工程进度专款专用,根据建委监管要求,每一笔资金支付及使用均需由建委监管部门审批同意。同时,该项目作为北京区域重点项目,已在泰禾集团层面申请专项支持。

“北京院子二期于2020年1月15日进入正常春节停工间歇期,比一般的工地都要晚停工。但恰逢今年受疫情影响,本项目同其他项目一样面临全面防疫,停工周期延长。至2020年4月初,项目开始组织复工工作,但因疫情影响,材料、人工价格均发生了较大变化,致使施工劳务班组与总承包单位在后续施工价格上进行了多轮磋商,最终,4月底双方达成一致意见,4月27日左右,工人陆续复工。”泰禾集团表示。

去年扣非净利-2.36亿,信息披露屡屡延迟

这并非泰禾近期首次拖延信息披露时间。原定于4月30日发布的2019年度报告直到今日仍未披露。

泰禾集团表示,公司所有项目均不同程度的延期复工1~2个月,未复工期间企业多数财务人员无法正常办公,审计资料的提供受到较大影响,且审计资料的核对及访谈等审计程序亦受到较大影响。

然而,疫情对行业内各家企业都造成影响,但TOP50房企中,仅有泰禾集团一家的审计资料提供受到较大影响。

“你公司是否与年审会计师存在重大意见分歧?”深交所问询道。

根据泰禾4月末发布的未经审计财务报告,2019年泰禾集团实现营业收入237.48亿元,同比下降23.36%;扣非净利润为-2.36亿元,同比下降111.14%。

对于营收、盈利下滑的原因,泰禾集团表示,2019年公司为加速项目资金回笼,通过转让项目股权形式与合作方共同开发,累计减少并表项目21个,由此确认投资收益约15.5亿元。

统计显示,2019年3至9月,泰禾仅向世茂就出售了11个项目的股权,以此回笼资金。

与转让项目股权相互对应的是,泰禾集团2019年交付结利的项目少于2018年,导致房地产销售业务收入相比于2018年减少约72亿元,同时由于2019年度结转收入的项目普遍受国家房地产调控政策影响,其2019年度毛利率较2018年度大幅下滑,影响净利润约20亿元。

而合联营企业本年利润减少,2019年泰禾集团持有的合、联营企业投资按权益法确认的投资收益,比2018年度对应的投资收益少3.73亿元。

然而,正常情况下,企业知悉业绩严重下滑后,一般会提前预告重大业绩变动。为何泰禾集团直到4月底才披露业绩大幅下滑的事实?

对此,泰禾解释称,合营联营企业2019年度审定的财务报表数据与管理层2020年1月份取得的未审报表数据差异较大。

这也引来了深交所的关注。在上述关注函中,深交所要求泰禾集团说明合营联营企业2019年度审定财务报表数据与管理层2020 年1月份取得的未审报表数据差异较大的具体原因。

“请你公司说明知悉可能导致2019年度业绩同比大幅下滑事项的最早时点,是否及时披露 2019年度业绩大幅下滑事项,你公司在财务管理及信息披露事务管理等方面的内部控制是否存在重大缺陷。”深交所问询。

此外,2020年一季度,泰禾集团实现营收4.8亿元,同比减少了93.5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64亿元,同比减少了157.99%。此外,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9.31亿元,同比减少了124.55%。

受疫情影响,泰禾集团一季度销售回款大幅下降,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9.31亿元,同比减少124.55%。

信用受损,99%股权已质押,三大现金流净额均为负

4月22日,泰禾集团董事长黄其森因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这场债务纠纷的本金和利息、罚息,合计约1.4亿元。4月30日,泰禾发布了关于此事件的相关公告。公告显示,泰禾已与事件另一主体西藏信托达成执行和解,并以按照协议约定分阶段履行义务,黄其森的失信被执行人信息已经删除。

虽然纠纷已得到和解,但一场“失信人”风波引发的连锁反应却难以消除。

多家评级机构下调了泰禾集团的评级,其中包括国内评级机构联合资信将评级展望下调至“负面”。

根据泰禾集团历年财务报告,2015~2018年,泰禾集团的总负债分别为677.13亿元、1016.49亿元、1813.02亿元、2112.42亿元,对应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79.87%、82.40%、87.83%、86.88%。

泰禾集团发布的2019年主要经营数据显示,2019年泰禾集团的总负债为1991.37亿元,资产负债率为84.88%。与2018年相比有所下降,但仍处高位。

“泰禾集团2020年到期及回售债券合计为89亿元,公司到期债券规模较大,面临一定的兑付压力。”联合资信表示。

联合资信认为:董事长黄其森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将对泰禾未来融资环境产生不利影响;此外,泰禾销售额大幅下滑,现金回款减少,较同业相比下滑明显,将对公司未来偿债能力产生不利影响;泰禾2020年到期债券规模较大且财务负担重,面临一定的兑付压力。

2019年泰禾集团多次高息融资,票面年息最高达15%。

截至目前,泰禾共有流通中人民币债券8笔,当前存续104.16亿元,今年待付本金利息67.08亿元。此外,3月21日,泰禾发布公告,拟发行不超过120亿元的公司债券的决议获得股东大会的审议通过。

而离岸债方面共有5笔,当前存续为14.66亿美元。今年有两笔本金总额为3.1亿美元的美元债到期。

2019年全年,泰禾集团筹资活动净现金流量为-338亿,2020年一季度为-37.6亿,泰禾集团获得的新增融资远不足以覆盖偿还贷款和支付利息的现金。

中国执行公开网信息显示,中国华融旗下芜湖融普明投资中心已向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申请查封、扣押或冻结泰禾投资集团价值约29.5亿的财产;

此外,总部位于杭州的一家信托公司也已因2个信托计划逾期向法院申请查封或冻结泰禾集团近40亿元的资产。

此外,根据一季报数据,泰禾集团经营性,投资性及融资性现金流均为负值,合计-69.5亿,导致泰禾集团账面现金及现金等价物急剧下降,到3月末仅剩41.8亿元。

在联合资信将泰禾集团评级展望调至负面之前,3月25日,国际评级机构穆迪曾将泰禾集团公司家族评级从"B3"下调至" Caa1",评级展望由稳定调至负面。

穆迪表示:"评级下调反映了我们的担忧,即考虑到未来12-18个月内到期的债务数额巨大,经济状况恶化将提高泰禾集团的再融资风险。"

此外,黄其森几乎将泰禾投资所持上市公司股权悉数质押,目前,泰禾投资持有泰禾集团48.97%的股权,持股数量12.18亿股,其中质押12.07亿股,质押率高达99%。

穆迪也表示,受冠状病毒疫情导致的经济状况走弱影响,该公司现金流将因2020年的合同销售下降而减少。穆迪预计,与2019年相比,泰禾集团的合同销售额在2020年将下降15%-20%。

继续停牌,重组方案能否落地?

面对现金流的压力,泰禾集团早在2019年就开始积极寻找合作伙伴,并且希望借此迎来转机。

2019年3月,泰禾集团公告称,将与世茂房地产双方合作开发南昌茵梦湖国际旅游度假区项目。随后在5月份,泰禾将旗下项目股权售予世茂房地产,其中包括江苏昆山淀山湖项目、广州院子,以及佛山院子等百亿元资产。

最新的解决方案是,泰禾计划收购母公司旗下的泰禾人寿,或将引入险资为泰禾带来战投。

4月27日,泰禾发布了关于筹划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事项的的停牌公告。公告显示,泰禾拟通过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控股股东泰禾投资持有的永兴达企业(香港)有限公司100%股权。

泰禾此次拟收购的永兴达,旗下核心资产为保险业务,其拥有泰禾人寿保险有限公司(香港)100%股权和泰禾人寿保险(澳门)有限公司99.85%股权。

这项收购意味着泰禾正在尝试将母公司旗下的保险业务并入上市平台中。若此次收购成功,泰禾的业务范围也将面临调整。

最新消息是,5月8日,泰禾集团发布继续停牌公告。泰禾表示,目前正与相关各方积极推进本次交易,包括开展中介机构的选聘以及组织开展尽职调查、审计、评估等工作;研究并沟通必要的事前审批工作。

此外,还将与泰禾投资及各相关方在已签署的框架协议基础上,沟通研究重组事项的具体方案,并根据各项规则要求编制交易预案及相关文件。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