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丨跨越千里的能源保障

国家能源局

关注

跨越千里的能源保障

——西藏森布日高海拔生态搬迁电力能源保障实录

4月20日,西藏山南供电公司施工人员在加木林村施工。陈四高 摄

4月23日上午,西藏山南供电公司党员服务队在森布日搬迁户次仁拉姆家中检查线路,修理家用电器。因为搬迁到这里的群众很多都没用过“大网电”,山南供电公司专门设立了森布日临时供电服务站,及时解决搬迁民众的用电需求。

森布日极高海拔生态搬迁安置点项目,是西藏自治区改善海拔气候自然条件恶劣地区群众生产生活环境的重点搬迁安置项目。目前,森布日已通电的一期工程搬迁群众主要来自那曲市双湖县嘎措乡、雅曲乡、措折羌玛乡以及日喀则市谢通门县青都乡、切琼乡。

“这里的电真好用”

次仁拉姆的老家来自双湖县措折羌玛乡,这里平均海拔5000多米。随着人口增长,当地人畜和野生动物争夺生存空间的现象愈发凸显。地理位置偏远、环境恶劣、投资成本高等问题始终困扰着极高海拔地区的群众。

“高原上放牧很艰苦,平时生活用电只能靠太阳能蓄电池。阳光充足的时候,两个蓄电池一起供电才能勉强看上电视。”双湖县雅曲乡确尔村的老村主任查格回忆。

2019年底,随着西藏极高海拔生态搬迁项目实施,他们迁到了雅鲁藏布江南岸的山南市贡嘎县森布日。从双湖县到森布日,1000多千米的迁徙,近2000米的海拔落差,从牧民到村民的身份转变,充足的电让这里的居民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自从搬到了森布日,我们真正感受到了‘大网电’的好处。现在每天都有充足的电用,遇到用电问题,一个电话,供电公司的人就会立刻上门解决。”查格说。

森布日高海拔生态搬迁电力配套工程是国家重点工程、民生工程,也是山南供电公司“三区两州”重点工程。“我们全力以赴,保质保量推进工程建设。”山南供电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蒋浩然说道。搬迁之前,该公司就为森布日改造10千伏架空线路5.1千米、新建10千伏电缆线路6.515千米、新建9个环网柜、15台室外箱变。

“早在2019年7月,西藏自治区就提出务必在当年11月中旬完成第一期搬迁群众的安置准备工作,相关电力配套设施要先行。”国网安徽省电力有限公司援藏干部、山南供电公司副总经理郝韩兵介绍,“搬迁前的3个多月,我们开启‘5+2’‘白加黑’模式,设计、施工等工作有序落地,大家排班蹲守在建设现场,随时协调解决施工难题。”

为确保搬迁群众入住就能用上安全可靠的电,山南供电公司为每户居民预充电量40千瓦时。考虑到搬迁入住时为冬季,生活取暖用电量较大,该公司通过协调,再次为每户增加了价值100元的电量。

“生活真的和以前不一样了”

对于牧民来说,搬迁后添置的各种家用电器,正在给他们的生活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

“生活真的不一样了。以前冬天,我的老家白天气温零下25摄氏度,家里人只能从河里凿冰拉回家用。现在有了稳定的电、自来水和天然气,也有了洗衣机、燃气灶,做饭洗衣再也不用凿冰了。”次仁拉姆说道。

4月的夜晚,森布日广场内,搬迁至此的人们在明亮的灯光下跳着锅庄舞。然而,森布日内却很少看到电杆和架空线路。“我们的10千伏线路、台区的规划设计全部采用高标准。”安徽电力援藏干部周磊说,“特别是森布日内部线路,采用全地下电缆,在保护搬迁区生态环境的同时,也减少新事物给牧民们带来的不适。”同时,为有效解决搬迁群众就业问题,西藏自治区还将在搬迁点附近建设产业园区。“我们将通过改迁线路、新增配变等方式,为森布日污水处理厂、医院、学校等解决用电问题。”郝韩兵说道。

政策的支持、充足的电力,森布日创业的路子越来越广。来自措折羌玛乡的年轻小伙子欧珠江村便是牧民创业中的代表之一。“在家乡人的支持下,我开了家广告公司。开业5个月以来,公司没有停过一次电,供电公司的人还经常来检查线路、排查隐患,这是我做生意最大的保障。”欧珠江村高兴地说。(韩晓磊 胡建文 扎西卓玛)

(转自《中国电力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