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央银行数字货币的国际实践及影响研究”开题研讨会在线举办

东方网

关注

原标题:“中央银行数字货币的国际实践及影响研究”开题研讨会在线举办 来源: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 4月29日,北京工商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在线举办“中央银行数字货币的国际实践及影响研究”开题研讨会。来自学界、金融业界以及相关机构的专家、学者三十余人参加研讨会,围绕央行数字货币的理论依据、物质基础、技术支持、法律边界、制度安排、发行运行机制以及国内外影响等热点问题展开讨论。

    货币是现代社会最重要的金融基础设施和核心的经济变量,央行数字货币的出现势必成为未来世界货币竞争的焦点,如何研发设计和决策发行法定数字货币成为各国央行普遍关切的问题。同时,央行数字货币对社会经济金融体系带来哪些影响,如何认识央行数字货币等诸多问题,都有待系统的理论研究和实践论证。

    北京工商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葛红玲提出,央行数字货币的出现是数字技术推动下金融变革、货币变革的必然选择。央行数字货币的出现不是简单的工具替代,而是一场新货币革命,必将对社会经济金融体系产生一系列深远的影响。央行数字货币事关国家战略布局、国际经济秩序的变化和世界新格局的演化,是一场开放经济下国家战略层面的竞争。

    北京科技大学东凌经济管理学院教授白津夫表示,央行数字货币需要从数字化大背景、金融数字化大趋势和货币竞争大格局中来研究和思考,从大维度上把握央行数字货币的产生和发展。央行数字货币与金融数字化大趋势不可分的,在数字化技术强有力的支撑下,央行数字货币一定会走得更远。白津夫强调,央行数字货币的着眼点应该放在提升人民币国际化程度上,着眼于整个国际经贸领域如何加快数字人民币的布局上,要推动央行数字货币与数字贸易协同发展。

    北京师范大学经济学博士周金黄指出,国际上,数字货币竞争与经济体的地位变化相关,中国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了,但是人民币在国际上的使用比例还较低。数字货币能否成为人民币国际化“弯道超车”的机遇,值得研究和期待。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邓建鹏认为,央行数字货币具有匿名、可控等特点,建议加强金融监管、风险防范以及法律边界和规制建设方面的研究。央行数字货币与第三方支付如何协调问题、以及数据权属和应用问题,需要在央行数字货币的设计框架中充分研究。

    中国农业银行战略规划部李莉博士提到,美欧日等发达国家对央行数字货币的研究明显加速,关于央行数字货币亟待开展理论性、实践性、政策性、前瞻性的研究。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经济金融影响很大,一定程度上提高了推出央行数字货币的紧迫性。“疫情对人们的消费、支付行为带来变化,各国央行在设计央行数字货币的时候会考虑这个背景。”

    与会专家还就央行数字货币的理论基础、历史演进、区域差异、国际竞争、技术路线等问题发表了看法。专家们普遍认为,数字技术的发展和广泛应用,正在深刻重塑着经济社会的方方面面,央行数字货币指日可待。对中央银行数字货币课题的研究,无论是在理论层面,还是实践层面和政策层面,都具有十分重要的研究价值和战略意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