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Q1科创板机构持仓曝光!社保、QFII基金"潜伏"这些公司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原创】一季度科创板机构持仓曝光!社保、QFII基金“潜伏”这些公司,这几大行业是重点

财联社公众号

伴随着一季报披露落下帷幕,科创板机构持仓情况也浮出水面。

哪些行业获机构青睐?哪类机构动向值得关注?谁获最多机构持有?

77家机构持仓它!

随着一季报披露正式收官,机构对科创板的持仓情况得以全面“曝光”。

据《科创板日报》记者统计,截至一季度末机构持股比例逾20%的科创板上市公司共计18家,持股比例超过10%的共计39家。

其中安恒信息金山办公传音控股位列科创板前三,分别获28家、77家、15家机构持股,机构持股占比分别高达52.31%、46.78%和37.98%。

表〡一季度末机构持股比例超20%个股;来源:WIND

从机构持股数量来看,金山办公同时还是被最多机构青睐的科创板上市公司,达到77家。

热景生物、华熙生物则分列第二和第三,分别获76家、30家机构持股。此外安恒信息、海尔生物、石头科技、博瑞医药、芯源微、卓易信息、华润微、当虹科技均获20余机构入驻。被10家(含)以上机构持仓的科创板公司达到54家。

相比去年三季度进驻科创板的机构股东还不多,当下科创板机构投资可谓急剧升温。

对此,前海开源基金首席市场专家杨德龙分析称,“机构投资于科技类公司,主要考量标准是公司未来的成长,包括这个公司的技术门槛,上下游的客户情况,考察它未来能够发展成大公司的机会。科创板估值调整后投资机会逐步显现出来,一些真正具有符合经济转型方向,真正具备投资价值的公司开始受到了资金的关注。”

社保基金新进10股

统计还显示,机构在一季度建仓买入了不少于57家科创板上市公司,并集中于信息技术、医疗保健、半导体、可选消费、新材料等热门行业。

其中社保基金的操作颇为亮眼,今年一季度首次杀进了10家科创板公司股东席,重点投向信息技术、半导体和医疗保健。

轨道交通控制系统龙头中国通号最耀眼,一季度获社保基金118组合、113组合和养老基金802组合新进买入2834.45万股,持股市值达到1.75亿元。

其次是紫晶存储,一季度也获得社保基金118组合、养老基金1206组合新进投资253.03万股,持仓市值达1.56亿元。

电子特气华特气体尾随其后,一季度获社保基金411组合和602组合新进持仓157.78万股,持股市值达0.99亿元。

此外一季度获社保基金建仓的还有:海尔生物、佰仁医疗、航天宏图、交控科技、睿创微纳、安博通和石头科技。

表〡一季度社保基金新进持有个股;来源:《科创板日报》统计

QFII资金新捧10股

产业基金的身影也频频闪现。

科创板祥生医疗、美迪西、泽璟制药、赛诺医疗、普门科技等获融通、长城、华夏、博时、南方、华宝、农银汇理旗下健康基金、医疗保健基金新进投资;

紫晶存储、嘉元科技、奥福环保获银华、宝盈、工银瑞信旗下智能制造基金、先进制造基金新进买入;

当虹科技、传音控股、宝兰德获广发、大成旗下科技基金、科创基金首次买入。

QFII今年一季度的最新持仓也浮出水面。

据《科创板日报》记者统计,一季度QFII资金新进持有科创板10股,同样集中在信息技术、半导体、医疗保健、可选消费等行业。

华熙生物获瑞士联合银行、喀斯喀特有限责任公司和摩根大通银行三家QFII新进持股792.05万股。

澜起科技被瑞士联合银行和新加坡政府投资有限公司新进买入433.46万股。

海尔生物获摩根士丹利首次持有,摩根大通银行首次买入聚辰股份,方邦股份首次获大成国际资管买入,持有数量均为数十万股。

此外,石头科技、华润微、紫晶存储、虹软科技、致远互联均瑞士联合银行集团首次买入数十万股。

表〡一季度QFII基金新进持有个股;来源:《科创板日报》统计

针对社保基金和QFII的操盘,杨德龙分析,“科创板股价都已经回调至相对合理的估值,社保、QFII等资金开始配置部分科创板个股,尤其是行业龙头。”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