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难以置信!2小时竟然被骗走1919万...

央视财经

关注

23岁的林女士

从国外留学回长沙不到半年

在财务工作岗位上

短短2个小时

竟然被骗走1919万元!

湖南历史上金额最大的

一起电信网络诈骗案

到底是怎么发生的?

5月1日

长沙市公安局召开新闻通报会

通报了包括此案在内的

10起网络诈骗典型案例及整体发案情况

案例一

财务遭遇“公检法” 2小时被骗1919万元

2019年7月,林女士从国外留学回到长沙,成为湖南某大型企业财务管理人员。

2019年12月21日下午,林女士接到自称来自福建公安机关的电话,称其涉嫌一桩特大洗钱案,已被公安机关列为通缉对象,并向其出示了一张网络逮捕令。在对方的诱导下,林女士按要求进入其提供的一个“最高人民检察院”的虚假网站,下载了网站中的“资金清算软件”。

随后,林女士在该软件页面对应位置输入了公司账户账号和支付密码,并按对方要求将公司对公账户的U盾插入电脑。对方以资金清算需保密为由,要求其关闭电脑屏幕,刘女士照做后,短短两个小时,对方就分45次将公司账上的1919万元全部转走。

经查,该犯罪团伙诱导林女士下载的所谓资金清算软件实则是一款名叫Teamviewer的远程控制软件,骗子正是通过这个软件远程操控了刘女士的办公电脑直接实施转账。

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之中。该案是湖南迄今为止涉案金额最大的一起电信网络诈骗案。

提醒

公检法机关不会通过电话、短信、网络的方式办案;公安机关不会通过网络发布通缉令、逮捕令、财产冻结令等,不会进行所谓资金清算,也不存在任何所谓“安全账户”。

网友评论

↓↓↓

案例二

婚恋网站交友 被骗74万元

2020年3月,邓女士在某婚恋交友网站上认识了一名自称某公司高管的王姓男子,并迅速确立恋爱关系。

双方网恋大约一周后,该名王姓男子告诉邓女士自己的表兄弟在一家赌博网站担任技术工程师,无意中发现了网站的漏洞,只要投钱就能获得高额回报,并向邓女士展示了自己账户的盈利情况,蛊惑其趁漏洞还没被发现之前赶紧投资赚钱。

邓女士在王姓男子的一再诱导下先后投入74万元(其中42万元来自网贷),当邓女士想提现时才发现,平台显示赚钱但无法提现,这才发现自己被骗。

该案是2019年以来高发的一类电信网络诈骗案件。

提醒

网上交友务必认真核实对方身份,不要被对方的花言巧语所迷惑。不要轻易相信网友所说的“稳赚不赔”“高回报”之类的赚钱谎言。

案例三

淘宝“客服”理赔 “支付宝”也是假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