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赢合科技2019年营收净利双降 应收账款高企存隐忧

金融界

关注

原标题:赢合科技2019年营收净利双降 应收账款高企存隐忧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王小康 见习记者 林娉莹

    上市以来保持业绩连年增长的赢合科技,在2019年遭遇滑铁卢,其营收净利现首次双降。此外,公司截至2019年的应收账款余额高达14.24亿元,并存在计提坏账损失准备的隐忧。

    对于上述问题,4月29日,赢合科技方面在回复《证券日报》记者采访函时表示,业绩下滑是因为公司在去年主动放弃了经营风险较高的部分锂电客户订单。关于应收账款,公司则表示:“优化客户结构和提升运营质量是公司近两年最重要的经营策略,目前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去年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明显改善,应收账款的回款风险也在降低。”

上市五年业绩首度下滑

    赢合科技成立于2006年,2015年登陆创业板上市,目前主营业务为锂电池自动化生产设备的研发、设计、制造、销售与服务,产品应用于锂电池生产的各个主要工序,属于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中游的一部分。

    4月24日,赢合科技发布2019年年度报告称,公司在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16.7亿元,同比下降20%;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5亿元,同比减少49.25%;在扣除非经常损益后的净利润为1.45亿元,同减52.08%。

    对于业绩下滑原因,赢合科技在年报中表示,为应对2019年全球新能源汽车行业洗牌加剧的变化,公司采取了主动放弃部分风险订单、调整整线交付模式以及加大了研发投入等措施。

    实际上,年报数据显示,赢合科技主营的锂电池专用生产设备板块业绩也在去年明显承压。报告期内,公司该板块营收现同比下滑1.91%,锂电池专用生产设备的销售量与生产量分别同比减少27.94%、41.87%。此外,该板块业务的毛利率也在去年同比减少了3.78个百分点至33.17%。

    此外,从具体数据看,公司的“其他业务”板块收入缩水更多,在去年同比减少了3.91亿元,降幅达55.11%,这也许同样是公司总营收减少的原因之一。

    公司的“其他业务”具体是什么业务?公司去年主动放弃的风险订单是否来自这一板块?对于这些疑问,赢合科技方面回复记者称,其他业务营收的下滑主要是因为去年外购设备量的减少:“公司锂电设备业务按照商业模式分为自制与外购两部分,自制设备的收入对应财报中的锂电池专用生产设备收入,外购设备的收入计入财报中的其他业务收入科目。”

应收账款较高

    实际上,主营下滑并非赢合科技去年业绩减少的唯一原因,还有另一潜在缘由——应收账款。

    记者了解到,自2015年首推锂电设备整线解决方案起,公司业绩因此实现多年快速增长,但一同激增的还有应收账款。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末公司的应收账款余额尚为1.43亿元,到2019年末时已增至14.24亿元。此外,过去三年里,公司的应收账款周转率分别为2.72、2.03、1.24,不仅呈逐年下滑趋势,整体水平也低于其他同行企业。

    赢合科技就该问题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应收账款的增长与公司所在行业有关,锂电设备行业目前的结算方式为“预收款+发货款+验收款+质保金”,从签订合同开始、到产品发货、交付至验收通过,加上质保期满后支付的质保金,公司才能收齐全部的合同金额:“随着公司销售规模的扩大,且近两年受行业洗牌影响,部分客户的付款压力增加,回款速度略慢,从而导致公司应收账款增加。公司的坏账准备计提严格按照会计政策标准执行,去年对部分风险客户还进行了专项计提,并不代表收不回来。”

    “整体来看,预计公司应收账款还会增长,但当前的客户结构已得到较大优化,应收账款的回款风险较小。公司将持续加强风险管控措施,保障经营质量的持续提升”,赢合科技方面进一步说道。

    不过,即便公司认为目前应收账款状况的风险不高,但在近些年行业整体承压的背景下,赢合科技在去年计提坏账准备的数额也相应变大,给公司业绩带来了一定压力。

    2019年年报数据显示,公司去年共产生了1.24亿元的信用/资产减值损失,同比上年增长151.98%,主要系公司对部分回款慢的锂电客户充计提了充足的坏账准备所致。其中,信用减值损失部分包含了1.12亿元的应收账款坏账损失、402.86万元的应收票据坏账损失和95.26万元的其他应收款坏账损失;而在资产减值部分,则含有706.95万元的存货跌价损失。

    深圳润盈达投资有限公司研究总监余韬对《证券日报》记者分析称:“赢合科技属于toB行业,同时前五大客户占比近6成、大客户集中,因此出现存货应收双高很正常;但公司近3年的周转也不断放慢,这方面还是需要加强管理,包括继续优化客户结构、加快回款速度等。”

(编辑 上官梦露)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