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是谁在挪用资金?北京文化罗生门背后还有这些值得关注

中新经纬

关注

原标题:是谁在挪用资金?北京文化罗生门背后还有这些信息值得关注

中新经纬客户端4月29日电 (吴亦涵)4月29日晚间,对于自称北京世纪伙伴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下称世纪伙伴)法定代表人的微博用户@我是娄晓曦的举报,北京京西文化旅游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北京文化”)官方回应称,娄晓曦利用微博散布不实言论,诋毁污蔑北京文化,并对高管人身攻击,已严重影响公司声誉和正常经营。

在声明中,北京文化表示公司原副董事长娄晓曦、世纪伙伴前法人、董事长娄晓曦因涉嫌挪用资金罪,已出逃海外。娄晓曦已于2020年1月19日被北京市公安局朝阳分局正式立案,该案正在侦查中。

当晚早些时候,微博认证用户世纪伙伴发布微博,以世纪伙伴法定代表人、北京文化副董事长娄晓曦的名义,实名举报北京文化系统性财务造假,并附上了娄晓曦向证监会发出的举报信截图以及证监会受理举报信回复函的截图。

在举报信中,娄晓曦主要举报了北京文化法定代表人宋歌及北京文化副总裁挪用公司资金,进行了财务造假、为利益相关公司完成业绩对赌、支付高管离职股票套现等事实。其中举报的4笔挪用资金的行为,均有娄晓曦本人或世纪伙伴直接参与。

此外,娄晓曦还表示,北京文化2020年4月29日发布公告,巨亏20多亿、倒改2018年审计报告、低价出售世纪伙伴,试图粉饰太平、把财务造假的“罪”改成“错”,欺瞒监管机构、侵害广大股东利益。

4月29日早些时候,北京文化刚刚摆脱此前连续暴跌的走势,当日上涨9.23%,收报7.79元/股。

北京文化已就世纪伙伴资金流向异常事项报案

耐人寻味的是,在4月29日凌晨,北京文化刚刚发布了2019年年报、以及关于转让世纪伙伴100%股权的公告。

北京文化2019年年报显示,2019年公司亏损23.06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943.12%,公司解释称主要原因是全资子公司世纪伙伴和星河文化经营业绩下滑,基于审慎原则,公司计提相应的资产减值准备和商誉减值准备所致。其中,北京文化计提减值了世纪伙伴的全部商誉8.34亿元,以及计提世纪伙伴预付账款减值4.69亿元。

对于计提世纪伙伴全部商誉的原因,北京文化解释称,主要是因为报告期内公司压缩了电视剧业务规模和产量,同时对世纪伙伴业务人员进行调整。经公司内审人员对世纪伙伴重要合同进行持续的跟踪和确认,发现部分资金流向异常,公司随即进行了进一步的查证,并将有关事宜向公安机关进行报案,相关人员已被立案调查。世纪伙伴原管理团队流失,核心竞争优势缺失,鉴于上述原因,报告期内,世纪伙伴业绩下滑严重。公司基于谨慎性原则进行计提。

除了计提世纪伙伴的商誉减值之外,北京文化同时还计提了从事艺人经济业务的星河文化6.41亿元的商誉减值,公司解释称,计提是因为2019年影视剧开机率大幅降低,导致星河文化演员业务量明显减少,同时受演员片酬限价的影响,演员片酬较上年大幅降低。导致公司2019年艺人经纪代理收入大幅降低。

值得注意的是,在娄晓曦的举报信中,称2018年,宋歌为了发行可转债,曾责成张云龙挪用2400万元资金,以弥补浙江星河的业绩,从而实现北京文化整体业绩不低2017年业绩的“可转债”业绩目标。当年,星河文化收到影视行业限薪等政策影响,实际的业绩仅有2017年的50%。

此外,北京文化转让世纪伙伴100%股权的公告显示,北京文化以4800万元的转让对价将世纪伙伴的100%股权转让给北京福义兴达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因充分考虑世纪伙伴原团队流失严重、公司对世纪伙伴商誉、资产已计提大额减值,为了优化资产结构,提高管理效率,节约成本费用,同意公司转让世纪伙伴100%股权。

电视剧业务占北京文化营收比重仅为0.3%

在公开资料中,娄晓曦主要擅长的影视领域还是电视剧的出品和制作。天眼查的数据显示,娄晓曦是北京世纪伙伴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公司电视剧项目以北京世纪伙伴文化传媒精锐成员为核心,娄晓曦领衔出品的《将•军》、《红娘子》、《勇敢的心》、《红色》、《四十九日•祭》、《少帅》等多部电视剧在中央电视台及全国各大卫视播出,而其投资出品的电影,主要有《师父》一部。

值得注意的是,北京文化2019年的年报显示,公司当年营业收入合计8.55亿元,而其中电视剧网剧的收入仅为258.55万元,占营业收入比重只有0.30%。

纵观北京文化的全年收入,电影收入达到7.82亿元,占营收比重高达91.44%,而其中,仅《流浪地球》一部电影,就给公司带来了6.32亿元的收入。北京文化对于电影收入,尤其是爆款电影收入的依赖可见一斑。

此外,北京文化还在年报中表示,2020年公司计划开拍的电影有《熊市少年》、《我和我的家乡》、《画江湖之不良帅》、《画江湖之女帝》、《排雷英雄》等多部电影。而开拍的电视剧网剧则为0部。从中或许也能看得出北京文化在影视发展方向上的侧重。

但随着疫情的发展,院线的全面停工也使得以电影为主的北京文化损失惨重。4月29日发布的北京文化2020年一季报显示,公司第一季度实现营收仅117.76万元,净亏损达到1923.55万元。

而根据此前的宣发资料,2020年-2002年北京文化最重要的电影,是号称总投资规模达30亿元的《封神三部曲》。一季报显示,截至本报告披露日,《封神三部曲》外景拍摄已全部杀青,现处于后期制作中,目前尚未定档。

如今疫情尚未过去,财务造假阴云已汹涌而至,曾经出品过《战狼2》《流浪地球》等爆款电影的北京文化,未来的爆款之路或许将愈发泥泞。(中新经纬APP)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