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战狼2出品方北京文化遭实名举报财务造假 回应:前高管已出逃海外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相关阅读】《战狼2》出品方北京文化遭前高管实名举报

 一封举报信撕开北京文化7年前布下的资本局

  是谁在挪用资金?北京文化罗生门背后还有这些信息值得关注

来源:证券时报e公司

原标题:《战狼2》出品方北京文化遭实名举报财务造假!公司最新回应:前高管挪用资金已出逃海外! 

A股又有公司被实名举报了!

4月29日晚,认证为北京世纪伙伴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的微博账号“世纪伙伴”,以曾任北京文化(000802)副董事长的娄晓曦名义发出微博,实名举报北京文化系统性财务造假,并举报北京文化高管宋歌、张云龙涉嫌背信损害上市公司利益罪,欺诈发行债券罪等,微博中称其举报材料已获证监会受理。

对此,北京文化4月29日晚发布声明称,公司原副董事长,世纪伙伴前法人、董事长娄晓曦因涉嫌挪用资金罪,已出逃海外,娄晓曦已于2020年1月19日被北京市公安局朝阳分局正式立案,目前此案正在侦查过程中。

原高管举报北京文化

世纪伙伴为北京文化全资子公司,主要从事电视剧业务,娄晓曦系世纪伙伴董事长、北京文化原副董事长。

目前,娄晓曦通过西藏金宝藏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以及新疆嘉梦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合计持有北京文化11.75%股份。

“世纪伙伴“在微博内容中提到,北京文化2020年4月29日发布公告巨亏20多亿,并指其倒改2018年审计报告、低价出售世纪伙伴,侵害股东权利等。

除举报内容外,该微博后还附有举报信的部分内容截图,以及北京证监局受理该举报材料的截图。随后,简介为北京世纪伙伴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的微博用户“我是娄晓曦”转发了该条微博。

针对此举报内容,北京文化4月29日晚发布声明,声明指出,公司原副董事长,世纪伙伴前法人、董事长娄晓曦因涉嫌挪用资金罪,已出逃海外,娄晓曦已于2020年1月19日被北京市公安局朝阳分局正式立案,目前此案正在侦查过程中。

北京文化称,娄晓曦于2020年4月29日晚利用“@世纪伙伴“、”@我是娄晓曦“新浪微博账号散布不实言论,诋毁污蔑公司,并对公司高管进行人身攻击,严重影响了公司的声誉及正常经营。

北京文化在声明中表示,对娄晓曦的上述行为予以强烈谴责,并保留通过法律途径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公司将全力配合公安机关继续调查娄晓曦涉嫌犯罪的行为。

针对北京文化发布的该声明,证券时报记者多次联系娄晓曦,截止发稿未获回应。

纠纷源起4年前收购

北京文化主要从事电影、电视剧网剧、艺人经纪、综艺、新媒体及旅游文化等业务,北京文化与世纪伙伴的渊源始于2016年。

2016年4月,北京文化进行非公开发行,向富德生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西藏金宝藏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等8名特定机构投资者发行约3.24亿股,调整后的发行价8.92元/股,募集资金约28.94亿元。

北京文化此次募集资金中的13.5亿元,被用于收购北京世纪伙伴文化传媒有限公司100%股权,7.5亿元被用于收购浙江星河文化经纪有限公司100%股权。根据相关文件的阐述,北京文化收购这两家公司,是为了扩大其影视文化产业规模,使其影视文化产业链更加完整。

作为世纪伙伴的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娄晓曦也参与了此次增发认购。其作为法定代表人的西藏金宝藏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认购了北京文化5281.6万股,新疆嘉梦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认购了3799万股,合计耗资约8.1亿元。

在被收购后,娄晓曦还担任了北京文化董事、副董事长等职务。直到2019年8月,娄晓曦辞去了北京文化所有职务。

在收购两家公司时,北京文化与两家公司相关方均签署了《盈利预测补偿协议》,业绩承诺期均为2014年-2017年。其中,世纪伙伴在承诺期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9000万元、1.1亿元、1.3亿元、1.5亿元,截至2017年12月31日,世纪伙伴业绩承诺顺利完成。

不过,对赌期刚过,世纪伙伴和星河文化2018年的净利润同比均出现下滑。2019年,两家公司业绩出现了更大程度的下滑。年报显示,2019年世纪伙伴净利润为-6.3亿元,而星河文化净利润为-1289万元。

在2019年年报中,北京文化称,影视行业持续深度调整和规范管理升级,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特别对“翻拍剧”“宫斗剧”等电视剧业务进行严格限制,全年电视剧备案、开机、发行数量同比显著下滑,同时电视剧的单集发行收入明显减少,发行难度增加,发行进度放缓,大量应收账款难以收回,导致行业多家电视剧影视公司出现经营和业绩困难的情况。

北京文化表示,受行业整体经营情况和监管政策影响,报告期内,公司压缩了电视剧业务规模和产量,同时对世纪伙伴业务人员进行调整。

对于星河文化,北京文化在年报中表示,2019年影视剧开机率大幅降低,导致星河文化演员业务量明显减少,同时受演员片酬限价的影响,演员片酬较上年大幅降低,导致星河文化2019年艺人经纪代理收入大幅降低。

值得注意的是,“世纪伙伴“发布的举报截图显示,娄晓曦举报星河文化在2018年影视行业税收、限薪等大冲击中,其实际业绩仅为2017年业绩的50%,故北京文化董事长宋歌责成公司副总裁张云龙指挥操作了星河文化弥补业绩的事宜,以实现北京文化整体业绩不低于2017年业绩的”可转债“业绩目标。

计提商誉陷入巨亏

在娄晓曦发布举报微博的同时,北京文化于4月29日晚间发布了2019年年报,同时对2018年财务报表、2019年第三季度财务报表等往期报表进行更正。

北京文化2018年营业收入由此前的12.05亿元调整为7.41亿元.;扣非后净利润由此前的3.1亿元调整为1.09亿元。

北京文化2019年营业收入为8.55亿元,与调整后的2018年营收相比同比增长15.37%,扣非后净利润为-22.82亿元,与2018年相比大幅下降。

2019年,北京文化参投的爆款电影《流浪地球》上映,北京文化2019年获得的收入中,有6.31亿元来自该部电影,占其营业收入的73.8%。

北京文化称,业绩下降主要是因为全资子公司世纪伙伴和星河文化经营业绩下滑,基于审慎原则,计提了相应的资产减值准备和商誉减值准备所致。

年报显示,由于世纪伙伴业绩下滑严重,基于谨慎性原则,北京文化对世纪伙伴全部商誉8.34亿元进行计提减值;对星河文化全部商誉6.41亿元也进行了计提减值。

除了对收购的两家公司进行商誉减值外,北京文化公告表示,2019年公司加强了往来款监督、管理及催收和存货清理工作,通过对客户及项目进行跟踪,发现多家客户信用情况发生重大变化,部分应收账款已逾期,客户出现无力偿还和无法继续履约等情况。

基于谨慎性原则,北京文化计提款项坏账准备2亿元,计提存货跌价准备1.01亿元,计提世纪伙伴预付款减值4.69亿元。

北京文化另表示,经公司内审人员对世纪伙伴重要合同进行持续的跟踪和确认,发现部分资金流向异常,公司随即进行了进一步的查证,并将有关事宜向公安机关进行报案,相关人员已被立案调查。

对于问题重重的世纪伙伴,北京文化4月29日晚公告称,拟将持有的世纪伙伴100%股权转让给北京福义兴达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转让对价为4800万元。

北京文化称,转让是因为世纪伙伴原管理团队流失严重,为了优化资产结构,提高管理效率,节约成本费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