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极兔、众邮快递入局 背靠京东、拼多多的鲶鱼来了?

新京报网

关注

原标题:极兔、众邮快递入局,背靠京东拼多多的鲶鱼来了? 

4月,有两位快递圈里新入局的“小兄弟”受到了业内关注。一个是行业普遍认定为京东系的众邮快递,还有一位是东南亚归国“留学生”极兔速递。

显然,国内快递市场常年被三通一达、顺丰、京东、邮政等头部快递公司占据,快递市场下没有再可被切分的蛋糕。但上述两家快递公司在国内的起网和布局依旧受到了市场广泛关注,其中缘由为这两家快递公司和京东、拼多多两大电商巨头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因此,也有观点称,快递市场迎来了“鲇鱼”。

对标三通一达,鲇鱼靠低线市场破局?

京东系快递品牌众邮快递于3月2日在其官网发布正式启动2020广东省招商加盟的信息,工商信息显示,众邮快递主体广东弘邦拓先物流科技有限公司 (众邮快递的主体)已经获得广东邮政管理局颁发的快递经营许可证。其版图、业务和突围程度,都备受行业关注。

官网显示,众邮快递是一家专注于下沉市场与经济型商业发展的快递公司,服务产品主要聚焦于3KG小件、电商包裹;市场定位为国内电商平台、微商微店、新型电商、专业市场及为散户提供服务。

目前国内物流行业存在稳定的巨头,业内也普遍认为短期内无法撼动通达系和顺丰等民营快递企业的市场存量,显然,众邮快递低线市场的定位,对标了三通一达,与京东物流正好差异化发展。

新京报记者从负责众邮快递在广东某区域的招商负责人处得知,其所负责的区域主要建立地级市和县级的网点,并且都属于一级网点。5月18日前,众邮快递将完成广东部分地区一级网点的建设,后面将是大部分乡镇二级网点的铺设。

同时他表示,由于众邮快递和京东是“生态合作伙伴”,官网上所述的“技术驱动”,很多东西由京东赋能。在寄发快递的价格方面,该负责人表示当前其正在“搭能力建体系,需要一两年时间把所有东西搞清楚,暂时还没有优势”。

极兔主攻电商件,拼多多为第一合作顺位

相比于众邮快递的“低调”亮相,同样逆势起网的极兔速递也于3月底在国内正式起网。

极兔速递官网显示,该公司2015年在印尼正式成立,在东南亚7国已有成熟的网络布局,具备较强的跨境快递优势。

而作为快递新势力,外界对其关注离不开其与拼多多的关系。极兔的创始人李杰和其团队都与OPPO相关,李杰本人也是OPPO印尼的开创人,而OPPO的幕后关键人物段永平恰好是拼多多的天使投资人。

新京报记者从极兔内部获悉一份资料显示,目前已与极兔达成合作的公司有拼多多、当当网、苏宁、蘑菇街等电商合作平台,拼多多也在合作平台介绍中排列首位。

其内部人士也对新京报记者表示,目前主攻0-5公斤电商件。和合作伙伴拼多多抢占市场的速度一样,极兔的起网速度也不低,3月起网至今,目前在全国已经布局了网点。

同样,拼多多近年在物流上动作不断,虽没有自建物流,国美旗下安迅物流目前已成为拼多多的物流提供商,同时,拼多多创始人黄峥也曾披露,公司正开发“新物流”技术平台,将采用轻资产、开放的模式。

拼多多去年年报披露,公司2019年平台订单包裹数达197亿件,同比增长77%,日均产生订单包裹数5400万,占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已接近三分之一。

快递市场集中度日益提升,专家:罗马非一日建成

目前,我国快递业务量全球第一。据企查查数据显示,我国共有近14万家快递企业,从2010年至今,我国每年快递企业的注册量呈现上下波动状态,2016年以前快递企业注册量逐步增长,并于2016年达到峰值,随后我国快递企业注册量呈现缓慢下坡状态。

众邮和极兔的入局,有人称随着阿里与三通一达关系的日益紧密,京东、拼多多巨头电商的“下半身”物流会给予年轻公司机会。

但快递专家赵小敏也指出,罗马非一日建成,极兔、众邮很难在短期内构建和巨头同样稳定的全国网络。

从成立时间上看,顺丰和申通创立于1993年,韵达创立于1999年,圆通创立于2000年,中通创立于2002年,汇通创立于2003年,可见当前的快递巨头花费了超倍的时间成本建立起全国网络资源。

而成立于1992年的全一快递虽然也较早进入了物流行业,却也未能在国内市场形成与其他巨头抗衡的局面,包括许多稍瞬即逝的小快递公司都在大浪淘沙中失败告终,因此年轻的众邮和极兔如何突围,是业内关注的一个重点。

赵小敏还称,目前,快递市场集中度历史最高,官方数据和上市快递企业财报数据显示,2019年,业务量排名前8位快递企业集中度指数CR8为82.5,6家上市快递企业集中度指数CR6为80.4。这意味着,业务量排名第7位和第8位的快递企业市占率之和为2.1%,相当长时间内,排名其后的快递公司除非采用非同寻常的策略,很难对当下的上市快递企业构成直接威胁。

新京报记者 程子姣   实习生 戴纳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