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新基建订单创新高 基金“团购”运达科技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来源:《金融投资报》

■本报记者 刘庆华

随着年报和一季报的陆续披露,机构最新掘金路径也逐渐清晰,部分行业景气上升和基本面拐点向上的标的受到机构投资者青睐。主要产品为轨道交通智能系统的运达科技(300440)一季度末获公募基金“团购”,15只基金新进重仓持有,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席位中半数也是公募基金。

机构青睐的背后是运达科技业绩的持续回升、在手订单的大幅增长。《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尤其是在铁路交通和城市轨道交通行业景气回升的背景下,交通信息化的需求也不断提升,券商认为运达科技将持续受益于基建科技化的推进。

15只基金共持870万股

一季报显示,截止一季度末,运达科技前十大流通股东席位半数为公募基金所占据,华商基金、嘉实基金、中海基金旗下合计5只产品新现身其中,华商新锐产业持股数量最多,达到400万股,而在去年年末,尚没有基金出现。

刚刚披露完毕的基金一季报则显示,共有7家基金公司旗下15只公募产品重仓持有运达科技,包括华商基金、华安基金、华夏基金等大中型基金公司,合计持有870万股,较2019年末增持了866万股,即这些基金均在一季度同时发掘运达科技并重仓持有。

公募基金向来以专业的投资能力和长期出色的投资业绩著称,而基金抱团持有运达科技,与其基本面好转、业绩持续改善有关。

年报显示,2019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90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0亿元,同比增长率分别达到32.76%和23.62%,相比前两年的低迷,2019年业绩显著反弹,尤其是2019年四季度的营收增速再创新高,达到66.22%。全年包括轨交仿真培训、车辆整备与检修、车载监测与控制等各业务线均有良好反弹,牵引供电和再生能量吸收等业务保持平稳。今年一季度,公司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也增长15%,扣非后的净利润大增150%,表现出色。

此外,运达科技的运营情况也明显好转,2019年应收账款同比下降11.58%,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也由负转正,达1.34亿元。

有望开启较长景气周期

长期来看,作为面向铁路交通和城市轨道交通行业客户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运达科技下游行业迎来景气回升;同时,随着新基建大幕拉开,轨交及车辆装备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成为行业发展及政策支持的新方向,公司有望开启较长的景气周期。

铁路交通方面,近年来我国铁路总投资持续稳定在8000亿元,铁路新建里程加速上涨,去年9月发布的《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则将有效助推车辆检测监测装备智能化、铁路货运信息化以及铁路基础设施监测自动化。券商预计,铁路智能化装备将保持较高的市场需求。

城市轨道交通的投资也持续增长,预计2020年共有45个城市进行轨道交通线路建设,在建线路共计248条,约5800公里。今年3月印发的《中国城市轨道交通智慧城轨发展纲要》则为城轨交通行业信息化和智慧城轨构建了顶层设计。

尤其是在疫情影响全球经济增速下滑、国内经济转型升级背景下,基建科技化的必要性增强,新基建助力经济的需求在不断提升。在此背景下,截至今年一季度末,运达科技在手订单金额达到12亿元,实现大幅增长,为后续业绩增长奠定了基础。与此同时,为顺应行业发展趋势,公司持续投入研发资金,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年报显示,2019年,公司研发投入资金8382.20万元,约占公司年度营业收入的12.15%,同比增长12.72%。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