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经济数据闪现投资亮点 基金经理为消费股点赞

上海证券报

关注

⊙陆海晴 记者 王彭 ○编辑 吴晓婧

近段时间以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一系列重要经济数据。尽管一季度GDP增速出现大幅下滑,但月度数据仍不乏积极信号。信心比黄金更重要。多位业内人士认为,疫情冲击下的一季度经济数据依然可以找到诸多亮点。

从资金流向来看,北向资金在3月份净流出678亿元后,重新恢复净流入,4月以来净流入总额超过400亿元。在多家海内外机构投资者看来,低估值叠加全民理财的兴起,将为A股带来源源不断的增量资金,相较于海外其他市场,A股将更具韧性。

在行业投资机会上,消费股获得了不少基金经理的认可。在他们看来,消费板块短期受疫情影响,可能需要一段时间恢复和库存去化,但行业的长期发展趋势并不会改变,尤其是一些护城河足够深的优质龙头企业,反倒迎来了布局良机。

经济活动逐渐恢复常态

投资不妨更加积极

4月17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为206504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下降6.8%。不过,从此前披露的一系列月度数据来看,多位机构人士判断,随着需求逐步恢复正常,后续季度GDP增速也将稳步回升。

摩根资产管理全球市场策略师朱超平表示,伴随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复工复产有序推进,3月的经济活动数据,包括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和社会消费品零售等指标较前两个月都有显著改善。

“未来应重点关注海外疫情变化情况和防控措施的进展,包括疫苗和药物研发的情况。如果在治疗手段方面获得突破,海外可能迅速迎来经济活动复苏的拐点,也有助于提升中国经济反弹的速度。”朱超平称。

富达国际中国区股票主管、基金经理周文群表示,中国多数生产和消费活动已在3月得到恢复,所以她对二季度经济的强劲回升很有信心。

“着眼未来,我们将会看到GDP结构的持续改善,消费占比不断增大,对进出口贸易的依赖程度也会逐步降低。国内消费和固定资产投资已在4月快速回暖,所以这‘两驾马车’预计在接下来的GDP增长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周文群称。

景顺亚太区(日本除外)全球市场策略师赵耀庭认为,中国3月份的工业生产已明显好转,制造业持续强劲回升,超出预期水平,3月份远超预期的出口统计数据也证明了这一点。他预计,随着国有企业发行新债以加速投资,固定资产投资的统计数据将从下个季度开始显著改善。

富国基金也认为,单从3月数据来看,虽然较1-2月明显改善,但还未完全恢复到正增长,这主要是因为3月初部分地区仍受到疫情的较大影响。从工业耗煤、地铁客运量、螺纹钢需求量等高频数据来看,3月中下旬复工复产进程已明显加快,预计经济基本面将持续修复。

“某种程度上,股市更多的反映了投资者对未来的预期。由于1-2月经济数据较差,投资者对一季度实际GDP下滑已有充分预期,更关注的是3月和未来宏观经济走向。从种种迹象来看,经济活动趋于恢复常态,投资上不妨更加积极一些。”富国基金称。

不过,也有机构认为,市场对经济回升进程仍需持谨慎态度。Vanguard集团投资策略部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王黔表示,制造业在3月份已逐渐恢复正常,但要注意的是,3月制造业和非制造业PMI数据仅比50的阈值高出两三个点,而2月份的跌幅却接近15到20个点。

“3月份的反弹可能并没有那么强劲,这部分反映了经济缓慢回升的步伐,尤其是服务业商务活动,其部分原因在于全球需求减弱及国内消费者需求疲弱。同时,在外部不利因素加剧的情况下,劳动力市场也面临进一步的下行压力。”王黔称。

A股相对海外市场更有韧性

多位业内人士认为,A股相对于海外市场会更具韧性:一方面,低估值的A股将是外资首选方向;另一方面,随着全民理财的兴起,将会有越来越多资金投入非存款类理财商品,为A股带来增量资金。

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助理总经理、权益投资部总监何晓春表示,A股的盈利将大概率优于海外市场并呈现边际修复,同时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的可施展空间大,叠加国家决策层对资本市场的重视及支持,A股将表现出更强的韧性。

从基本面来看,何晓春认为,二季度的企业盈利可能有所修复但力度偏弱,而政策是其中的重要变量。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复工复产加速推进及内需逐步恢复,预计相关领域迎来一定的修复。

但何晓春也强调,海外经济的修复需要时日,因此外需产业链条的压力仍然较大。“在风险偏好上,短期内海外市场的高波动仍可能会对A股造成扰动。”

招商资产管理(香港)有限公司总经理、招商MSCI中国A股国际通ETF基金经理白海峰的观点也较为相似。在他看来,从长期来看,低估值的A股是外资首选标的,将吸引增量主动或被动境外资金入市。

原定于3月20日收盘后,富时罗素将第三批A股纳入因子由15%提升至25%的进程有所变动,但也只是将原定的扩容计划分作两个阶段实施,当中四分之一的扩容部分将会按照原有计划落实,其余四分之三部分会延迟至今年6月实行,这意味着6月仍会完成扩容,都会带动资金流入。

白海峰分析道,A股市场仍存在结构性的布局机会,而港股具备更强的估值修复空间。中长期来看,港股及A股仍处于战略配置的黄金期,将逐渐成为全球资金投资的重要市场。

霸菱中国股票投资经理姜征昊补充道,未来将有越来越多的居民资金入市,为股市带来新的活水。“虽然中国近年来储蓄率有所下降,但目前仍有45%左右的水平。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预测,到2024年中国国民储蓄率仍将高达39.8%,远高于同期26.6%的世界平均水平。金融业占GDP的比例跟一个国家储蓄率相关,储蓄率越高,需要的金融服务就越多,全民理财也逐渐兴起,会有越来越多的资金投入非存款类理财商品,A股市场将从中受惠。”

消费板块迎来绝佳布局窗口

从行业投资机会来看,不少基金经理的目光一致投向了消费板块。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1-3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8580亿元,同比名义下降19.0%。显然,疫情对全社会消费造成了冲击。

具体来看,餐饮行业受挫最为严重,1-3月同比下降44.3%,服装鞋帽、针纺织品、金银珠宝、家用电器和音响器材、家具、汽车、建筑及装潢材料行业受影响最大。这些行业的消费特点都依赖人口流动与消费场景,且大多属于可选消费,而1-3月为防控疫情,居民出行大量减少,从而导致供给与需求大幅度下滑。

西方不亮东方亮。1-3月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加5.9%,粮油食品、饮料类分别逆势上涨12.6%与4.1%,中西药品类消费保持2.9%增速。这些行业大多属于必选消费,并不过度依赖于消费场景,且此次疫情对民生物流的影响相对较小,保证了供给通畅。

国联安基金消费研究小组组长高兰君表示,当下或许是布局消费板块的好时机。“从大的时间周期来看,在经济增长中枢下行的过程中,消费板块往往在市场中提前反映。历史数据也验证了这一观点,2008年金融危机冲击经济,但在其后的两年,中证全指一级行业中,包括医药、可选消费、必选消费在内的消费板块涨幅居前。”

国海富兰克林基金权益投资总监赵晓东认为,消费板块短期受疫情影响,需要一段时间恢复和库存去化。消费行业是一个有望长期稳定增长的行业,周期短、波动小、业绩确定性高。我们将聚焦白酒、家电、生活必需品等子板块,尤其是龙头企业和潜力板块上。

诺德基金旗下基金经理应颖则在实地调研中感受到了消费板块的投资机会。“我们2-3月对商超、餐饮等行业进行了调研,从整体看,具备足够深护城河的部分消费类公司例如母婴类、必选消费、生活用纸类,疫情期间需求依然较为强劲,经销商走货量也保持良好,体现了相关企业的韧性,结合估值合理性,可以考虑相关个股的投资机会。”

“近期消费股涨幅明显,主要是受两方面因素影响:第一,外部环境大幅震荡,消费行业由于其稳定的现金流回报,更加容易受到资金的青睐。第二,复工复产有序推进以及各项逆周期调节政策的陆续出台,打消了市场对消费行业的担忧。”中欧消费主题股票基金经理郭睿称。

郭睿表示,消费是一个长期稳定增长的行业,短期的一些事件会带来一定的扰动,但是不会改变长期发展趋势。

此外,4月各大基金公司在密集发行消费主题基金,不少基金公司更是派出了自家的王牌选手。例如,明星基金经理萧楠挂帅的易方达消费精选股票型基金募集规模上限80亿元,一日售罄,有效认购申请确认比例为83.48%。工银瑞信基金研究部大消费研究团队负责人袁芳管理的工银瑞信圆兴混合型基金也提前结束募集,募集规模上限60亿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