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社保基金抱团长春高新 QFII青睐白马股

中国基金报

关注

见习记者 文建斌

随着上市公司一季报陆续出炉,被市场视为“风向标”的机构持仓信息也逐步曝光。W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25日,有866家上市公司披露了一季报,社保基金、养老金、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一季度持仓动向也浮出水面。

社保基金抱团长春高新

数据显示,已披露一季报的上市公司中,社保基金现身144家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合计持股19.85亿股,市值达到461.89亿元。

一季度末,社保基金持有市值最高的个股为长春高新,共有4只社保基金组合在此抱团,合计持股1034.79万股,持股市值达56.71亿元。一季度,长春高新股价突破500元大关;截至4月24日,年内涨幅为28.64%。

其次是万华化学,有3只社保基金位列其前十大流通股东,持仓市值合计24.80亿元。社保基金106组合和108组合共计减持万华化学365.86万股,社保基金111组合增持22.96万股。

此外,社保基金持有完美世界、平安银行、国药股份、通威股份的市值均超10亿元。

社保基金一季度新进44只个股,持有沃森生物海格通信、长城汽车、光环新网、正邦科技、国祯环保、塔牌集团、新天科技等均超1000万股。

增持方面,社保基金一季度增持47只个股,增持旗滨集团等多只个股超过1000万股。

养老保险基金新进旗滨集团

一季报显示,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组合现身31只个股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合计持股3.14亿股,持仓市值为43.73亿元,其中,新进17只个股,增持9只个股。

基本养老金持仓市值最高的个股为中国巨石,养老保险基金802组合、1003组合新出现在其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加上原有的808组合,合计持股9225.17万股,占总股本比例为2.63%,持仓市值合计7.29亿元。

新进个股中,养老保险基金310组合现身旗滨集团前十大流通股东中,持有2337.18万股。此外,养老保险基金新进三峡水利,持有1543.58万股;新进冀东水泥,持有1097.88万股。

增持方面,除中国巨石外,养老保险基金对蓝焰控股、常熟银行、新北洋、涪陵榨菜的增持也超过100万股。

QFII青睐绩优白马股

作为外资代表,QFII的持仓变化也备受市场关注。一季报显示,QFII现身105只个股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持股数量合计18.88亿股,持股总市值433.26亿元,其中,新进46只个股,增持17只,19只个股持仓情况未变,减持23只。

QFII持有宁波银行、广联达、海大集团的市值均超过10亿元。新进个股方面,一季末QFII持有新天科技、回天新材、马应龙、中国人寿的股份数量均超过了1000万股。

增持方面,QFII对华能水电、通化东宝、海大集团、广联达等进行了加仓,增持均超过500万股。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