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污水超标被罚 东北制药新厂区与村庄毗邻

中国经营网

关注

原标题:污水超标被罚 东北制药新厂区与村庄毗邻 来源:中国经营网

今年4月7日,沈阳市生态环境局公开通报了10起环境违法典型案例。其中,东北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000597.SZ,以下简称“东北制药”)位于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沈西六东路29号厂区因排放的污水多个指标超标,被罚款30万元。不过,东北制药未对此事做出公开披露。

针对此事,日前,东北制药相关负责人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随着城市的发展,原本位于城郊的老厂区现在已经变成了主城区。正是因为对环保的重视以及为了减少对周边居民和环境的影响,公司搬迁至目前位于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新厂区。位于主城区的老厂区的生产已经全部结束。公司对环保高度重视,公司废水废气等的排口均安装有自动在线监测装置,并且与相关环境监管部门直连。但其未对此次被处罚的情况做出正面回应。

记者发现,事实上,距离该厂区不到500米范围内还有居民未搬迁。

“一般每天下午两三点,旁边的工厂就开始排放废气。只要在工厂附近,就能闻到刺鼻臭味。如果赶上风小的日子,整个村子更是烟雾缭绕。”近日,一位村民向记者反映了其所在的沈阳市铁西区大潘镇前马村在工厂围村后的现状。

前马村一名村干部告诉记者,由于地处化工区,村庄废气废水问题严重。近几年,附近多个村庄已经陆续在政府规划下清村搬迁,但不知何种原因,毗邻东北制药厂区的前马村却一直没能被列入清村计划。目前,前马村尚有十几户人家居住。

新厂区环保遇考

东北制药2019年年报显示,东北制药在各厂区都建立了废水、废气等自动在线检测装置,并且数据直连各级环保部门。

其中在废水检测方面,据东北制药年报,共有3个对外总排口和8个雨水排口,厂区内分厂排口依据实际生产情况进行监测。3个对外总排水口安装有废水自动在线监测装置,对COD、氨氮、总磷、总氮和流量进行实时监测,数据联网直传各级环保部门(北三路厂区2019年6月份停产、废水自动在线监测装置2019年9月份已停运拆除)。

据了解,东北制药新厂区位于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沈西六东路29号,位于沈阳市西四环路以外。

记者查询沈阳市生态环境局官网发现,早在今年2月19日,沈阳市生态环境局官网就披露了对东北制药新厂区的《行政处罚决定书(沈环经开罚〔2020〕4号)》。

据该《行政处罚决定书》,2020年1月18日,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生态环境分局委托辽宁标普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对东北制药污水总排口排放的污水进行了采样检测。2020年1月19日出具的检测报告数据显示,东北制药污水总排放口排放的水污染物总氮、氨氮、总磷浓度均超过地方规定的水污染物排放标准。

经调查核实,东北制药位于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沈西六东路29号厂区污水排放总口排放的污水中水污染物总氮、氨氮、总磷浓度分别为114mg/L、88.6mg/L、7.4mg/L,分别超过当地相关污水排放标准限值的 1.28倍、1.95倍、0.48倍。

因此,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生态环境分局责令东北制药立即停止超标排放水污染物的环境违法行为,并依法对东北制药处以罚款30万元。

除了污水,废气也是东北制药值得关注的问题。

记者获得的一份《东北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异地改造建设项目氯霉素建设工程环评报告》显示,2017年4月19日,该项目获得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和改革局的审查备案。

在确定项目的卫生防护距离中,报告指出,规划园区以沈阳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向西外800米,向东外500米,东西南边界外500米设为“环境防护距离”,对于“环境防护距离”内的居民全部进行搬迁,同时禁止新规划居民点和敏感点。另外从该报告中多处信息可知,毗邻东北制药的前马村处于卫生防护距离之内。

4月19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沈阳市铁西区的东北制药原料药生产基地。这里距离沈阳市中心约30公里车程。

记者注意到,除了东北制药,还有多家化工企业在周边建厂。东北制药工厂内未发现明显的排放废气情况,但空气中却弥漫着臭味。

从东北制药原料药生产基地大门处向南步行数百米就是大潘镇前马村。记者在村内看到,村内实际居住的人口不多,更多的是废弃的房屋。

前马村一名村干部介绍,前马村只剩下十几户,村民难以忍受的主要是周边工厂带来废气。

面对这种现状,村民却表示无能为力。一名村民无奈地说道,“要是太严重了就打12345市民服务电话。但是,等他们来解决,也不知道什么时候了。有一年,一个接线员和我说,你们别打了,你们这一宿把我们电话都打爆了,我们也处理不了。”

旧厂区整厂搬迁

作为一家老牌国企,2018年东北制药成功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方大集团成为第一大股东。东北制药形成了由民营资本控股、国有资本和社会资本参股、员工持股的全新股权结构。

东北制药年报显示,2019年东北制药实现营业收入82.20亿元,较上年度增长10.0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74亿元,较上年度下降10.87%。

年报介绍,东北制药是国内主要的原料药出口基地,也是国际的主流供应商。东北制药是维生素C全球主流供应商之一、药用左卡国内主要生产企业,左卡系列产品的国际核心供应商;公司磷霉素钠占据国内70%以上的市场份额,并出口国际市场;氯霉素是全球最大的供应企业。

东北制药官网介绍,公司前身为东北制药总厂,始建于1946年,被誉为民族制药工业的摇篮。

据了解,东北制药主要有三个厂区,分别为铁西厂区、张士厂区、化工园厂区。其中,铁西厂区,即原厂区,位于沈阳市铁西区北三路重工街(南厂区)。随着数十年来城市的发展,该区域已经被各类商业、住宅包围,处于沈阳核心城区。

据沈阳市生态环境局信息,东北制药南厂区场地西邻二环,东邻沈阳电业局电缆厂,南邻美好愿景住宅楼,北临铁西区政府。该地块1949年开始生产,产品主要是黄连素、VC、丙炔醇、丁炔二醇、氯霉素、山梨醇等,随着我国“退二进三”和城市化进程,该厂区周边环境敏感点遍布,继续生产存在环境风险。

据《沈阳日报》2019年11月报道,随着近些年铁西老工业区升级改造,东北制药南厂区已被新建商品楼盘包围。2019年6月初,东北制药南厂区最后一批产品下线,宣告正式停产。随着北三路最后的“遗留”南厂区停产搬迁,从2015年开始的东北制药搬迁工作,终于告成。自此,东药全线生产迁离主城区,转移至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化工园内。

记者注意到,由于地处主城区,近几年来,东北制药南厂区异味问题导致周边群众投诉不少,反映较为强烈。

2018年6月,一位自称是美好愿景二期的业主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反映房产问题时提道,“东北制药就在小区后边,全年有噪声,冬天排放大量废气”。

2018年11月,中央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回头看”接到群众信访举报,反映东北制药厂南厂区异味扰民问题。处理结果为责令该厂加快整体停产搬迁,彻底解决废气扰民问题。

据沈阳市生态环境局铁西分局2019年8月26日发布的《行政处罚决定书(沈环西罚〔2019〕第007号)》,当年5月8日,沈阳市生态环境局铁西分局执法人员和监测人员对东北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工业废水排放情况进行现场检查和监督性监测。

结果显示,东北制药工业废水中COD排放浓度为469mg/L,超过排放标准0.56倍。东北制药被责令立即停止违法行为。《行政处罚决定书》指出,“你单位积极配合环保工作,且你单位现已停产正在搬迁中,违法问题已经消除,因此档次内下线处罚,处罚款10万元。”

对于此次环保事件,东北制药在2019年年报中解释到,发生此次事件主要原因为停产设备清洗过程中造成瞬时排水量较大,将污水管路中积存沉淀物冲起导致废水COD 指标超标0.56倍。公司的整改措施为,企业积极配合,北三路厂区于2019年6月1日正式停产启动拆迁,违法问题已消除。

据《沈阳日报》2019年11月报道,东北制药南厂区已于2019年6月全面停产启动搬迁,预计12月底前搬迁工作全部完成。

今年4月23日,东北制药在互动易平台上回复投资者表示,公司原南厂区搬迁工作正在进行中。

(原标题:污水超标被罚 东北制药新厂区与村庄毗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