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一季报曝机构行踪:多股业绩增长 基金却“不待见”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原标题:一季报曝机构行踪 多股业绩增长基金却“不待见”

来源:金融投资报

今年一季度,疫情的发生成为影响上市公司业绩的重要因素,口罩、医药、手游、云办公、食品饮料等行业的上市公司受益于疫情防控,业绩迎来增长。食品饮料行业中,虽然克明面业、桃李面包、金字火腿等多股业绩增幅明显,但无公募基金出现在其前十大流通股东席位上,只有百润股份、安井食品获基金不同幅度增持。口罩概念股中,一季度股价暴涨的国恩股份被基金趁机减持,普利特和鱼跃医疗获广发基金公司最受关注的明星基金经理刘松菘买入。云办公概念股中,齐心集团和亿联网络则是基金增、减持互现。

安井食品和百润股份受青睐

食品饮料方面,截止4月24已有13家公司公布一季报,其中8家净利润增长了3成以上,最高增长近9成,包括双塔食品、克明面业、桃李面包、金字火腿、百润股份、安井食品、酒鬼酒、洽洽食品。除酒鬼酒属于公募基金传统重仓的白酒行业之外,其余7只股票中,只有百润股份、安井食品、洽洽食品前十大流通股东席位上有公募基金身影。

百润股份受到东证资管的青睐,东方红睿泽三年、东方红产业升级、东方红睿玺三年分别持有1635万股、1062万股和656万股,出现在其前十大流通股东中,但三只基金的操作有所不同,东方红睿泽加仓了76万股,东方红产业升级持股数未变,另一只则减仓了54万股。此外,陆股通资金持有1997万股为第3大流通股东。

安井食品则获中欧基金喜爱,中欧中小盘持有295万股新出现在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中欧新蓝筹持有259万股,但较前一季度末减持了19万股。社保基金四零六组合则持有 281 万股,增持了 26万股。

洽洽食品前十大流通股东席位上有2只公募基金,为广发稳健增长和汇添富民营活力,不过这两只基金均在一季度减持。社保基金一一五组合和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八零五组合虽然也在席位上,但也双双减持,陆股通同样减持了670万股。

其余4只股票没有公募基金出现在其前十大重仓股东席位上。双塔食品一季度被陆股通持有1813万股,新出现在其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中;克明面业被社保基金一零五组合看中,买入392万股,此外,部分信托和分红险产品也增持或新买入克明面业;桃李面包前十大流通股东中有社保基金四零六组合,但持股数与前一季度末相同。金字火腿没有机构投资者现身前十大流通股东席位。而社保基金四零六持有了安井食品和桃李面包,可见这只社保基金对食品颇为青睐。

广发明星基金经理爱“口罩”

口罩概念股中,有7只股公布了一季报,其中只有3只被公募基金持有,包括普利特、鱼跃医疗和国恩股份。

国恩股份一季度股价爆涨,累计涨幅达9成,机构趁机减持。上投摩根智慧互联和泰达宏利价值成长分别减持了176万股和271万股,社保基金五零四组合更是大力减持了672万股。

普利特获广发多元新兴和广发小盘成长买入,分别持有701万股和300万股,这两只基金是2019年大火的明星基金经理刘格菘管理的产品。

鱼跃医疗则被广发科技先锋买入995万股,这也是由刘格菘管理的产品,且今年一季度才发行成立。可见今年一季度刘格菘对口罩概念股颇为关注。但普利特和鱼跃医疗均未出现在上述广发系产品的前10大重仓股中。

此外,兴证全球旗下的明星基金兴全趋势投资和兴全新视野也在鱼跃医疗前十大流通股东之列,不过较前一季度末均有所减持。社保基金四一八组合与陆股通也持有该股。

云办公概念股中,有4只股票公布了一季报,齐心集团和亿联网络业绩分别增长3成和4成。齐心集团获多只公募基金和社保基金买入。海富通股票持有2572万股,新进十大流通股东名单,且为第3大流通股东,广发小盘成长持有1351万股,较前一季度末增持了290万股。华夏优势增长持有500万股,同样为新进股东。社保基金一零五组合和六零三组合分别持有472万股和462万股。前者大举减持了280万股,后者则为新进。另外,去年年末持有该股的国泰金鹰增长则在一季度减持退出十大流通股东席位。

亿联网络前十大流通股东席位上全部为机构,包括陆股通、3只社保基金组合、3只公募基金、2只QFII、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三零八组合。3只公募基金均来自易方达基金旗下,包括易方达积极成长、易方达信息产业、易方达安心回报。不过,除陆股通和易方达信息产业持股数增加外,其余机构的持股数与上一季度相比,要么未变,要么减少。

(文章来源:金融投资报)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