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安宁股份深耕钒钛主业 做资源综合利用的引领者

中国经营报

关注

  安宁股份深耕钒钛主业 做资源综合利用的引领者

  文/吴泽

  在钒钛磁铁矿领域深耕多年的安宁股份(002978.SZ),如今在资本市场也迎来了收获期。

  4月17日,安宁股份正式登陆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上市首日,安宁股份股价顶格上涨44.01%,报39.56元,总市值158.64亿元。在业绩方面,2017~2019年,安宁股份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2.87亿元、12.28亿元和13.75亿元,三年复合增长率为3.35%。

  安宁股份董事长罗阳勇表示,此次上市为公司提供了一个广阔的舞台,公司将把握机遇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做精主业、做深钒钛产业,成为国内领先的钒钛资源综合利用示范企业、资源综合利用领域的引领者。

  深耕钒钛磁铁矿

  安宁股份是一家以先进技术对多金属共伴生矿进行采选的钒钛资源综合利用循环经济企业,主要从事钒钛磁铁矿的开采、洗选和销售,主营产品为钛精矿和钒钛铁精矿。

  凭借得天独厚的矿产资源优势和多年积累形成的采选技术优势,安宁股份已成长为国内主要的钒钛磁铁矿采选企业之一。

  据悉,钒钛磁铁矿是以含铁为主,共伴生钛、钒、钪、钴、镍、铬、镓等元素的多金属共伴生矿,是低合金高强度钢、重轨、钒电池、钒产品、钛材等国家重要基础产业的原料,是国防军工和现代化建设必不可少的重要资源,战略地位十分突出。

  国家相关部门发布的《关于同意设立攀西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的复函》和《钒钛资源综合利用和产业发展“十二五”规划》,明确钒钛磁铁矿属于国家战略资源,重点开发攀西地区钒钛磁铁矿资源,建设攀西地区战略资源开发试验区。试验区建设的目的是将攀西建成为世界主要的钒钛产业基地和国家稀土研发制造中心之一。

  安宁股份位于上述试验区内,所拥有的潘家田钒钛磁铁矿资源属于试验区的核心资源之一。截至2015年12月31日,安宁股份保有钒钛磁铁矿资源储量2.96亿吨。其中工业品位矿21157.00万吨,共生二氧化钛(TiO2)氧化物量2538.65万吨,共生五氧化二钒(V2O5)氧化物量57.33万吨;低品位矿8449.60万吨,共生二氧化钛(TiO2)氧化物量662.87万吨,共生五氧化二钒(V2O5)氧化物量12.45万吨。丰富的资源储量为安宁股份的可持续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目前,安宁股份开发利用的潘家田铁矿中共伴生有钛、钒、钪、钴、镍、铬、镓等金属,从开采的原矿中可选出钛精矿和钒钛铁精矿,产品结构合理,资源综合利用率高,并且能够满足不同行业客户的需求,两种产品协同发展,可减少大宗商品周期性波动对公司盈利能力的影响。

  安宁股份方面表示,其始终以提高钒钛磁铁矿综合利用水平为核心,多年持续技术研发投入,注重技术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应用,掌握了对钒钛磁铁矿综合利用的采选技术和运营能力,公司自主创新研发的“低品位钒钛磁铁矿高效节能综合利用技术”已能够将入选原矿含铁边界品位由15%下降到13%,并且大幅提高了钛金属的回收率,逐渐形成了钛精矿和钒钛铁精矿协同发展的业务格局。

  未来市场可期

  在市场深耕多年后,安宁股份形成了“地处攀西、立足四川、面向全国”的业务发展格局,并建立起完善、成熟的销售模式,在全国各地积累了众多优质客户并与之形成了良好的合作关系。

  目前,安宁股份与东方钛业、蓝星大华、龙蟒佰利、添光钛业、方圆钛白等大型钛白粉生产企业和攀钢集团、成渝钒钛、德胜钒钛等大型钒钛钢铁企业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其主要终端客户具有较强的市场、资金、技术实力,在行业内处于领先地位。

  在业绩方面,安宁股份也步入了稳健的发展通道。2017~2019年,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2.87亿元、12.28亿元和13.75亿元,三年复合增长率为3.35%。

  2019年度,安宁股份实现产值14亿元,实现税收3亿元。

  支撑安宁股份业绩的主要来自于钛精矿和钒钛铁精矿等相关产品。从目前行业的发展趋势看,这两类产品的市场需求前景广阔。

  其中,钛精矿主要用于生产钛白粉,另有少部分钛精矿用于生产海绵钛,国内钛白粉的产量决定了国内对钛精矿的主要需求量。据悉,钛白粉的主要成分为二氧化钛,被广泛应用于涂料、塑料、造纸、油墨等领域,提升并改变人们的生活品质。目前,我国已经成为全球钛白粉生产和消费大国。

  随着人们物质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涂料、塑料等钛白粉下游行业持续发展,国内钛白粉表观消费量持续增长。根据百川资讯的数据统计,2008~2018年,国内钛白粉年表观消费量从97万吨增长到222万吨,复合增长率为8.63%。

  目前,欧美国家钛白粉人均年消费量达4千克,我国人均消费量不到2千克,钛白粉市场发展潜力较大,未来钛白粉行业对钛精矿的需求将会持续、稳定地增加。

  另外,钒钛铁精矿是钒钛钢铁企业提钒炼钢的主要原料,由于钒钛铁精矿提取自钒钛磁铁矿,因此国内的钒钛铁精矿主要由攀西地区的钒钛磁铁矿采选企业供应。

  如今,国内部分地区正处在工业化、城镇化双加速时期,对钒钛钢铁产品有长期稳定需求,同时由于重轨、高强度钢材等中高端产品的发展,下游钒钛钢铁企业对钒钛铁精矿的需求也将长期保持稳定增长。

  在此背景下,安宁股份不断进行生产工艺改造,已实施“三改六”技改扩能项目、选钛工艺技改工程等项目。

  此次登陆资本市场,安宁股份还募资加码钒钛磁铁矿提质增效技改项目。该项目完成后,安宁股份钒钛铁精矿的品位将由目前的TFe55%(±1%)提升到TFe60%以上,品位的提升将大大提高公司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增强公司的盈利能力。

  安宁股份方面表示,潘家田铁矿技改扩能项目完成后,公司的原矿处理能力将大幅增强,排土场、尾矿库及道路运输等采选配套能力也将得到扩充和提升,有利于保障公司未来的可持续发展。

  “义”与“利”良性发展

  在深耕钒钛磁铁矿产业的同时,安宁股份始终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形成了“义”与“利”的良性互动,探索出一条经济效益、生态效益、资源效益和社会效益协调统一的绿色发展之路。

  在绿色矿山建设中,安宁股份按“生态优先、因地制宜、适地种树、乔灌草结合、快速恢复植被”的原则,对排土场、尾矿库形成的最终边坡及时复垦绿化,对选矿空闲地进行“见缝插绿”,使矿山开采生态系统与自然生态系统融为一体,构建良好的矿山生态园林绿地体系,达到清洁生产二级标准,建成“花园式”矿山。

  2012年3月,安宁股份开发利用的潘家田铁矿被国家相关部门确定为第二批国家绿色矿山试点企业。安宁股份按照国家相关部门备案的《潘家田铁矿绿色矿山建设规划》,累计投入资金3亿余元,于2014年底顺利完成绿色矿山建设,2015年9月通过四川省相关部门组织的验收评估,2016年8月取得相关部门对评估通过结果的公示。

  在坚持绿色发展的同时,安宁股份还坚持“企地共建、利益共享、共同发展”的办矿理念,加强与利益相关者的沟通、协调,切实履行社会责任。

  近五年来,安宁股份上缴税费12亿余元,并积极参与地方公益事业,帮助矿区周边村社进行村道、提灌站、村民饮用水工程等基础设施建设。此外,安宁股份还与米易县回箐村、盐边县野麻地村、凉山州木里县下博瓦村、则洛村及盐源县绵垭村共5个贫困村(6000余人)签约结对进行精准扶贫,近年累计捐赠3262.33万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