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丨宁夏光伏扶贫:阳光照亮山沟沟

国家能源局

关注

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地处西北内陆地区的宁夏,被毛乌素沙漠、腾格里沙漠、巴丹吉林沙漠三面包围,将这里世代居住的百姓困在了贫穷之中。尤其是西海固(宁夏回族自治区南部山区的代称)地区,更素有“苦瘠甲天下”之称,被列入我国脱贫攻坚主战场。

但同时,宁夏地势海拔高、日照时间长、辐射强度高,属于太阳辐射高能区。作为国家新能源综合示范区,宁夏在积极推进光伏产业发展的同时,考虑脱贫攻坚迫切需要,在西海固等贫困地区积极探索光伏与民生扶贫相结合,被国家能源局、国务院扶贫办确定为6个光伏扶贫省级试点之一。

5年多来,宁夏光伏扶贫项目总装机规模达到16.9%万千瓦,其中90%在西海固地区,涉及10个县(区)385个贫困村,占全宁夏贫困村总数的35%。光伏扶贫改变了西海固地区许多人家的贫困日子,为西海固地区打赢脱贫攻坚发挥了积极作用。

彭阳草滩村的村级光伏扶贫电站已实现智慧运维,有效降低运营成本,为贫困地区发展提供更多助力。

“一定要让娃娃走出山沟沟” 

“记者同志,天气冷吧,赶紧进屋暖和一下!”从宁夏自治区彭阳县城经历了半个多小时的乡村小路颠簸,记者一行到达了的彭阳县孟塬乡草滩村村民虎金俊家。虎金俊一家独居在离村偏远的“山顶”位置,沿途沟壑纵横,风景优美,但却荒芜人烟。

虎金俊家中只有他、儿子和上小学的孙子一家三口,原来家中只能在贫瘠的土地上种些玉米等农作物勉强维持生活,微薄的收入照不亮前方的道路。“你看看,这就是那个光伏板儿刚给的钱。”说着话,虎金俊从抽屉里拿出了儿子几天前刚去村委会拿回来的500元,开心地向记者展示。拿到了几笔光伏电站补助的钱,虎金俊准备给家里换个好的打玉米的机器,干活儿可以又快又省劲儿。

除了两张床和一个简易沙发,虎金俊家中没有多少家具陈设,一面贴满奖状的墙分外醒目。上小学五年级的孙子成绩优异,是家中的希望。“这笔钱对我们家作用太大了,能帮助我家培养孙子好好上学,让娃娃以后走出这个山沟沟!”他说。

“我们草滩村有556户,2109人,贫困建档立卡户159户、621人,现在已全部脱贫。光伏电站在2019年6月份建成并网后,第一批资金2700元在当年11月份已经发放到贫困户手中。此后,电站收益平均每个季度到村集体账户20000~30000元资金不等,分配方案是其中40%分给农户,60%用于村公益性事业。”草滩村党支部副书记姚建发向记者介绍说。

六盘山东北麓的草滩村与附近几个村比起来,地势相对平坦,孟塬乡共建有5个村级光伏发电站建在这里,服务周围2个乡镇和5个村。姚书记表示,5个电站从运行到现在都运行良好。

草滩电站内,一排排光伏板整齐地倾斜排列,贪婪地吸收着阳光。电站运维人员孔峰告诉记者,草滩村建设的光伏电站每个容量300千瓦,平均每天发电量约1300千瓦时,每日的发电效率比全国平均水平约高0.5小时。按照0.65元/千瓦时的上网电价计算,1个月的收益能达到2400元。

“我们的运维与彭阳县签订的发电收益和资产‘双兜底’。一是每个电站每年1200个有效利用小时的保底收益,不足补齐,超出不奖,确保业主方稳定收益。实际通过我们智能运维,年发电能达1300小时左右。二是电站业主村集体只承担运维费、税费等一些很明晰的基本管理费用,电站日常运行维护、设备维修、零配件更换、财产保险等变动性费用均有我们承担,让电站在后期的运营管理中费用清晰明了。”孔峰说。

原本是一个以农业经济为主的国家级贫困县彭阳县在光伏扶贫的政策下,共设计89个光伏扶贫电站,总装机容量26.68兆瓦,截至2019年6月25日全容量并网成功。

据彭阳县发改局副局长冯天生向记者介绍,89个光伏电站涉及12个乡镇89个建档立卡村,总投资1.32亿元,项目历时三个半月就全部完工。项目投用后年均发电量为3201万千瓦,预计年均发电收入2080万元,提供村集体净收入10万元/村。收益可连续提供20年,使9235户建档立卡户实现长期稳定增收,更将为提升村集体环境、振兴村集体经济提供有力支撑。

村民得到实实在在收益 

宁夏从事光伏扶贫电站建设是从2014年底开始的。按照国家能源局、国务院扶贫办有关要求,组织上报了盐池县、同心县等县区光伏扶贫试点项目,装机规模总计5.157万千瓦,被纳入国家第一批、第二批光伏扶贫补助目录。2019年11月29日,伴随红寺堡区新庄集乡光伏扶贫村级电站并网成功,由国网宁夏电力负责的宁夏回族自治区“十三五”第一批、第二批光伏扶贫村级电站的并网工作均已全部完成,规模共计11.9万千瓦,涉及349个贫困村的2.6336万户贫困户,预计年均发电收入将超1亿元。光伏扶贫已成为西海固地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一项有力武器。

从西海固地区整体搬迁到银川市永宁县闽宁镇的原隆村是较早享受到光伏扶贫电站实惠的贫困村。原隆村占地1845亩左右,共有住户1987户。2016年初,原隆村5兆瓦光伏扶贫项目正式开始建设,将光伏发电设备安装于1635住户屋顶,每户3千瓦,2016年6月30日并网发电。年均发电量约650万千瓦时,年均发电收入约580万元,运营期25年,总计收入约1.24亿元。

爬上村民马启龙家的屋顶,记者放眼望去,独具特色的屋顶上铺满光伏组件,形成了蔚为壮观的独特风景。马启龙拿出一本类似存折的折子,向记者展示他领到的屋顶租赁费。屋顶安装光伏板的1635户原隆村村民每户每年可以获得300元的屋顶租赁费,另外,根据当年的电站发电情况还可获得收益分红。

原隆村党支部书记王升介绍说,2019年,原隆村发电收入总计约140万元左右,按1998户居民计算,平均每户约700元。光伏扶贫收益重点向残疾人户和丧失劳动能力家庭、村内公益岗位、建档立卡户倾斜,确保扶贫效益得到最大的发挥。

说着话,王升又拿起手机,开始向记者展示原隆村的光伏扶贫电站收益发放情况。通过这个名为“光伏扶贫”的手机应用,记者看到,自2016年11月25日原隆村首次发放光伏扶贫收益,从最基础的光伏扶贫资金定期分配到定向下发的“原隆村大学生扶贫助学奖金”,长长的目录显示了村民从光伏扶贫电站获得的沉甸甸的幸福。

据介绍,原隆村2018年167万元、2019年140万元的收入是在49%股份基础上获得的。原隆村光伏扶贫电站项目最初由永宁县中科嘉业电力有限公司投资4500万元建设,先期由目永宁县通过财政回购项目49%股份,2019年底剩余51%的股份由闽宁镇全部回购,从2020年起,原隆村光伏扶贫电站将给村集体带来每年300万元的收入。

在宁夏加快光伏扶贫电站建设中,国网宁夏省电力公司起到了不可或缺的作用。据国网宁夏电力营销部客户处处长唐克介绍,国网宁夏电力积极配合光伏扶贫项目建设进程,“半年时间就干了平时两年的工作量”。在贫困地区农网改造方面,建设35~110千伏变电站7座,新增配变容量20.1万千伏安,线路长度5685千米,着力提升贫困地区电网薄弱环节;在光伏扶贫项目接网工程建设方面,建设35千伏变电站一座,线路长度221千米,有力提升农村电网分布式电源接纳能力。

“那段日子,最多的时候,有21支建设队伍同时开工,国网宁夏电力全力以赴只为保障扶贫项目尽早并网发电,为提升百姓收入、早日赢得脱贫攻坚战胜利作出更大贡献。”他说。

原隆村利用村民屋顶建设光伏扶贫电站,年均发电收入约580万元,为脱贫攻坚提供重要支撑。

让贫困户早受益多收益 

宁夏区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宁夏的光伏扶贫工作有几个特点:一是运维前置,运维企业在项目招标时就提前介入,确保电站设计科学合理,从源头上确保光伏扶贫项目“建的好”。二是“双兜底运维”,采用第三方运维模式,将电站所有权和经营权分离,由专业机构为电站业主兜底发电量、兜底电站资产安全,保证了光伏扶贫电站的收益“管的好”。三是收益分配智能化,光伏扶贫电站发电收益通过光伏扶贫电站智能运管中心资金分配系统,按照各县事先制定的分配方案,直接拨付至村,系统定期自动分配,并生成明细报表,平台信息公开,确保光伏扶贫项目收益“用得好”。

宁夏中科嘉业新能源研究有限公司是宁夏大部分光伏扶贫电站的第三方运维公司,公司建立的光伏扶贫电站大数据分析研究运维平台为农户从光伏扶贫电站实在获利起到了画龙点睛的作用。平台以“系统精准服务、运维实时高效、扶贫公开透明、监管全程规范”为标准,接入所有运维电站数据信息,由平台负责对光伏扶贫电站全寿命周期管理。

记者在现场看到,平台从全国、省、市、县、乡镇、村级、电站共分为7级,对宁夏所有光伏扶贫电站运行情况进行全方位实时监管。通过光伏扶贫信息平台,各光伏扶贫电站发电量、发电收益、电站发电状态、排名等所有信息、实时数据都可以在运管中心监盘大屏直观看到,一目了然,也可详细到每个电站、每乡、每村、每户的信息监测查询,信息数据实时更新、实时监管;通过手机APP,县级部门、乡镇、村管理人员和老百姓按照不同的权限查看电站发电量、发电收入、收益分配发放、建档立卡户受益分配明细等关键信息,受益贫困群众在通过实名认证后可清晰查询到自己历次的收益分配明细,实现光伏扶贫工作掌上管理、智能管理。

宁夏光伏扶贫电站突破传统“谁建设,谁运维”的“包干制”,“彭阳县共有47个村级电站建设点,位置偏远,运维全里程1120千米,运维难度很大。我们引用专业运维公司,通过高度智能化不仅解决了运维难题,还通过实现“无人值守”,光伏扶贫电站运维人员由传统运维模式下的94人降至12人,每年节约运维费用200万元。”冯天生介绍说。

47个偏远电站,现在国内的主要导航系统都无法准确定位和提供导航路径,运维单位自主打点标注确定到达电站路径,利用“光伏扶贫”手机APP中设置的一键导航功能还可精准前往电站。此外,电站现场安装智能安全预警设备,采用人脸识别、语音报警和异常驱离等技术,将接近到扶贫电站的可疑人员和大型动物进行驱离。针对紧急情况系统的语音对接功能和视频监控功能更是能消除电站和监控中心的空间距离,从而保证电站的资产安全和周边居民的人身安全。

截至4月5日,宁夏光伏扶贫电站的发电量累计已达到20934万千瓦时,发电收益15771万元,受益人员15.8619万户。照进山沟沟的那一缕缕阳光,让靠天吃饭的农村百姓看到了新能源带来的希望,为宁夏人民开拓了一条摆脱单一农耕的脱贫致富路。(赵冉 伍梦尧 包兆鑫 邵军)

(转自《中国电力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