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男子买车车行跑路还背上工行贷款:没见面怎么就放款了?

新浪财经

关注

原标题:“钱车两空”还背上贷款!消费者叫屈:没见面没个电话怎么就放款了?

来源:闪电新闻

消费者间客式车贷

结果钱车两空,还背上征信、贷款

汽车消费贷款很多人都很熟悉。大部分的汽车消费贷款分两种,“间客式车贷”与“直客式车贷”。“间客式车贷”,购车人不需要和银行面签,这就给购车人增加了贷款风险。

去年年底,郑州市民王先生在当地一家二手车经销商那里看中了一辆车。谈好价格后,王先生表示自己资金有限,“好心”车商则说:我有办法。

二手车行给王先生找了一个民间担保,中间商的金融机构,“他说我直接贷是贷不下来的,我就信了。”18万的车,王先生交了2万首付,贷了16万。

这家金融机构的工作人员很快与王先生取得联系,并上门办理了贷款所需要的材料。就当王先生坐等提车的时候,一个大瓜砸了下来!

金融机构告诉他,钱被二手车行挪用了。事情发生后,这家名为汇通二手车的店铺大门紧锁,里面空无一人,电话也再也没打通。

这样一来,王先生钱没得到,车没得到,现在还背着征信,背着贷款。

更让他意想不到的是,自己人在郑州,这个贷款竟然是由中国济南经八路支行放的。

4月15日,记者来到了工商银行经八路支行。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向记者出示了王先生办理贷款的“完整材料”,其中包括:

王先生本人手持身份证的照片

贷了多少钱,签字按了手印

提车照片,行驶证也是王先生的名字

针对这份“完整材料”,王先生作出反驳:

一、自己并没有提到车,这个在原车主处得到证实。

二、王先生表示,这些贷款材料,是当时按照担保公司要求做的,自己从来没跟工商银行接触过。

这笔贷款从始至终都没有直接对接过工商银行,肯定要面签啊,还有银行回访电话,我一个都没有。

《个人贷款管理暂行办法》第十七条规定,贷款人应建立并严格执行贷款面谈制度。然而,工商银行的这笔跨省贷款业务却是全程不见购车人完成的。

短片中的当事人真是有点冤,既没得到车,还得背上贷款和征信,您觉得问题出在哪呢?

问政现场,中国工商银行济南分行行长朱岩峰表示,这笔贷款的确是通过“间客式车贷”的方式,由工商银行审批发放的。

“钱给经销商了,却没有提到车,说明这个汽车经销商存在违法行为。”朱岩峰表示,按照常规流程,银行应该对贷款进行电话回访,诚如短片中所说,工作出现疏漏,一定会进行严查,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我们都是有记录的,请客户放心”。

银行房贷搭售保险:

想贷款优惠,先来份保险吧

2017年,吴先生在济南御山首府小区购买了一套商品房。他办理贷款时,的工作人员告诉他,可以对贷款利率上浮部分予以优惠,前提是购买一份指定的人身意外伤害险,这又是怎么回事呢?

记者发现,这份人身意外伤害险由建信人寿保险有限公司发行。保单的期限为一年,保险费5700元。而建信人寿保险有限公司则是中国建设银行的境内附属公司。

吴先生告诉记者,买了这份保险后,10%的上浮利率优惠到5%了。

利率优惠,为什么要以购买保险为前提呢?就这一问题,记者咨询了吴先生贷款所在的中国建设银行济南东环支行。

支行工作人员的解释是:每个楼盘政策都不一样,银行与银行之间的政策也不一样。人身意外伤害险,属于中国建设银行东环支行推出的贷款优惠联动产品。

是不是所有的房贷客户都要购买这项保险呢?

记者从中国建设银行济南分行处得知,人身意外伤害险是风险管控措施的一环,推荐从事运输等高风险行业的房贷客户购买,普通行业并不需要。工作人员还明确,这个保险可以买也可以不买,选择权在客户自己。

而在中国建设银行东环支行,记者却发现,在办理房贷过程中,东环支行工作人员并没有询问客户的行业,更没有判断客户是否属于高风险行业,而是直接告知有这种联动产品。

支行工作人员:现在利率优惠的话是追加一个风险管控措施,需要买一个保险。

记者:不买这个保险行吗?

支行工作人员:目前是没有其他的优惠政策。

要享受利率优惠就必须买保险,这种联动,算不算捆绑销售呢?

问政现场,中国建设银行济南分行副行长刘建伟回应:从我们内部来讲是严禁捆绑销售的,这个网点同志说的话,我感觉是不合适的。刘建伟表示,将尽快把这个情况调查清楚,给大家一个满意答复。

中国人民银行济南分行行长周逢民也表示,从短片来看,的确有涉嫌捆绑销售的问题。周逢民强调,金融机构不得通过附加条件的方式来要求消费者购买协议中未做产品要求的购买服务,我们会把这类情况迅速传导到有关部门,凡是涉及金融消费者权益的,我们会予以最大程度的保护。

在名单里却没收到额度

村镇银行质疑:额度被大银行截留了?

今年2月,中国人民银行增加再贷款再贴现专用额度5000亿元,支持全国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目前,山东已发放专项贷款额度303亿元。中国人民银行还出了一份银行机构名单 ,专用额度在山东分配到了200多家城商行、农商行和村镇银行。

宋玉春是淄博新天港保健品有限公司的经理,公司受疫情影响,资金链紧张。4月15号,宋玉春来到了名单中的临淄汇金村镇银行咨询这项贷款,却碰了钉子。

临淄汇金村镇银行于经理:我们并没有接到额度,像那样的业务都让大银行截留了。

明明在名单里,却没有收到额度?记者调查发现,同在名单中的威海市富民村镇银行也是同样的情况。

威海富民村镇银行客户经理:没有没有,我们家没有。

记者调查还发现,即便是分配到额度的银行申请门槛却还是高。虽然这项贷款是为了鼓励中小微企业复产复工,但放贷时,抵押物依旧是重要条件,这让不少小微企业望而却步。

对此,威海市商业银行高新支行工作人员也不遮掩:

你也知道现在经济形势不好,如果你出问题,没有抵押物我们也处置不了。到时你出了问题银行得负责啊,人民银行不会给你负责任。

村镇银行在发放专用额度的银行机构名单上,却说没有得到分配额度,这是咋回事?

问政现场,中国人民银行济南分行行长周逢民直言,短片中说的没有额度这件事是事实。周行长解释,这一政策,各银行不是分配额度,而是由各银行根据需要扶持的企业来筛选客户。在筛选客户的过程当中,由各金融机构先行发放,然后每月到人民银行报销,采取的是报销制。考虑到中小金融机构的压力,人民银行还在前期发放了80亿元的铺底资金,助力这项政策的推行。

针对企业感觉门槛高的问题,周行长表示,疫情发生后,困难企业较多,政策较需求来说还是少了,因此,确实存在一定的门槛。但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山东已实现了303亿的发放额度,普惠到32000户企业,从企业和贷款发放来看,都是在全国走在最前面的。

政策出台大半年了

建行自己的网点却不知道,可还行?

征信查询业务是人民银行各分支行直接面向个人和企业的一项重要服务职能。在人民银行征信中心的支持下,去年9月7日开始,建设银行山东省分行试点开通企业信用报告网银查询,通过建行高级版网银线上就能查询企业的信用报告。

《不用再跑银行网点,企业信用报告可通过网银查询》,官网上这篇报道标题醒目,记者调查却发现了这样的情况。

4月15日,记者在中国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大厅发现,上午10点,已有不少企业在排队办理征信报告打印业务。整个大厅也只有这一个窗口办理此业务。

除了只开一个窗口,记者发现,在青岛1104平方公里、173万人口的市内5区,这里是唯一一处企业信用报告查询、打印点。

随后,记者就建行网银查询企业征信这项服务在青岛多地走访,却发现,部分建设银行营业网点的工作人员竟然不知情。

青岛延安三路建设银行:这个我不太清楚。

青岛山东路建设银行:这个我不知道。

青岛闽江路建设银行:你问人民银行,他们知道,我们不知道。

除了青岛,记者调查发现,济宁、泰安的部分建行营业网点对网银查企业征信报告的服务也不知情。

中国建设银行泰安高铁支行:那不知道。

中国建设银行汶上支行:没有听说过这样的事。

截至今年4月,我们全省的企业数量达到了315.7万户,如何让300多万户企业的征信查询更方便?

问政现场,中国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行长张文武表示,出于对客户商业秘密保密的考虑,在青岛市区只有一处可以人工查询征信报告的地点。每年1月和3、4月份原本就是企业查询比较集中的时间,再加上疫情防控,所以造成了挤压,出现排队较多的情况。

中国人民银行济南分行行长周逢民也表示,在全省来看,打印征信报告排队并不是普遍现象。针对部分网点对网银查征信不知情的情况,周行长表示,接下来,人民银行济南分行要加强政策在基层的传导,并和试点银行一起,加大相关业务人员的政策宣讲和培训力度,让更多接触这项业务的人员熟练掌握政策和操作,使企业在查询当中更便利、更方便。

疫情期间拒收现金,有钱却寸步难行?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法定货币是人民币。以人民币支付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一切公共的和私人的债务,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拒收。

记者调查却发现,在济宁市公安局出入境接待大厅存在拒收人民币的情况。

工作人员:不收现金,微信支付宝都行。

记者:为什么不能用现金呢?

工作人员:不允许他们接触现金。

在泰安方特欢乐世界,记者同样发现,商户都在明显的位置摆放了“疫情期间暂不支持现金支付”的提示牌。

虽然受到不少游客的埋怨,但售票处工作人员和经营商户都很无奈,“下了通知不让收现金。”

问政现场,中国人民银行济南分行行长周逢民严肃指出:“拒收现金不仅不对,还涉嫌违反国家法规!”

周行长接着说,防控疫情、减少接触,并不能成为拒收现金的理由。下一步相关机构、各级人民银行要和广大的市场、商户服务机构积极对接,落实这个情况,确实违反规定的,我们会依法处置。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