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防疫扶贫两手抓 金融服务送到家

东方财富

关注

原标题:防疫扶贫两手抓 金融服务送到家 来源:河北日报

今年以来,邮储银行邢台市分行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坚持防疫扶贫两手抓,全力助推脱贫攻坚战取得决胜。

提供信贷支持,解决资金难题

邮储银行邢台市分行始终把化解长期困扰农村发展、群众致富的资金短缺问题作为着力点,积极走访当地扶贫办等部门,开展业务对接,通过创新帮扶模式、研究贷款产品、争取政策倾斜等多项措施,全力拓宽金融扶贫道路,为当地贫困户创业提供最大的资金支持。截至目前,该行已累计为当地624户贫困户提供资金支持2502万元,结余1784万元。

老耿是邢台市临城县耿家庄村的贫困户,为了摆脱贫困,今年计划继续种植红薯且扩大种植规模。一开春,到了红薯种植的关键时节,老耿所需的生产资料严重不足,钱也不够,正着急的时候,想到了邮储银行工作人员曾经来家里宣传扶贫贷款政策,于是拿起电话打到了邮储银行信贷部寻求帮助。得知情况后,该行立即与老耿取得联系,为了能尽快为老耿办理贷款业务,第二天,在做好防护措施的前提下,该行信贷员一边上门开展业务受理和调查,一边又积极与乡政府、金融服务中心、扶贫办取得联系,上下联动,快速为老耿完成了贷款的审查审批,几天的工夫就把5万元扶贫贷款发放到老耿的手中,解了他的燃眉之急。

发挥驻村作用,全力提供帮扶

2月4日,接到上级部门返岗通知的当天,负责对接新河县台家庄村帮扶工作的邮储银行邢台市分行驻村工作队奔赴自己的阵地,协助台家庄村委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到岗后,他们迅速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工作,通过村里大喇叭每日3次宣传防疫知识、村小组微信群转发防病毒措施、党员分包分片发放宣传手册等措施,让村里人第一时间了解疫情发展情况及防控措施。当了解到村里防疫物资紧缺的情况后,驻村工作队积极联系本单位上级部门,紧急调配一批免洗洗手液、84消毒液等防疫物资,为该村疫情防控提供有力保障。

抓好防疫的同时,持续落实脱贫攻坚工作。这支驻村工作队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始终紧抓脱贫攻坚这条线不放松。听说当地政府要引入一个饲料加工厂项目,厂址计划建在台家庄村南边,驻村第一书记陈国英干劲十足,积极协助村委做好相关资料准备工作,同时又主动联系镇政府,咨询具体情况,做好项目配合工作。“这个项目建成后,咱们村的人就业机会就多了,有了活儿干,收入也就有了,相信我们村会越过越好的。”说起未来,陈国英对他帮扶的这个村充满信心。

统筹金融资源,搭建服务平台

在不少贫困乡镇,该行提供多种金融服务和城乡支付结算渠道,有效发挥“延伸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的作用。疫情发生前,该行就曾多次开展送金融知识下乡活动,抽调行内业务骨干组织金融知识宣讲,并通过驻点搭建宣传点、现场咨询并办理业务形式,把储蓄、理财、保险、基金、贷款等金融产品传送给乡村居民,提供便民金融服务。

与此同时,该行积极宣传扶贫政策,通过电台、微信公众平台同步播放扶贫小额信贷公益广告和宣传视频,形成集中宣传攻势,让当地群众对当前金融形势及国家规划举措有一定了解,帮助其寻找一条适合自己创业的途径,把温暖送到田间地头。

下一步,该行将继续强化责任意识,主动作为,积极推进金融扶贫帮扶工作,围绕扶贫小额信贷这条主线,在贷款产品要素调整、贷款产品创新、农村金融知识培训方面下功夫,将金融扶贫工作做好做精,送到老乡家门口,做到百姓心坎上。

(原标题:防疫扶贫两手抓 金融服务送到家)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