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稳健医疗遭85后女子虚构军用合同骗取392万保证金 公司正拟二次IPO

金融界

关注

原标题:稳健医疗遭85后女子虚构军用合同骗取392万保证金 公司正拟二次IPO 来源: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4月20日讯(记者 牛荷)曾因提前动工生产口罩而被网友誉为“神奇踩点”的稳健医疗用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稳健医疗”),近日被曝出遭遇诈骗案。中国裁判文书网日前发布的一则刑事判决书显示,黑龙江85后女子谭某通过虚构6000多万军用采购合同,共骗取稳健医疗履约保证金392万元。

中国裁判文书网 刑事判决书显示,2016年,被告人谭杨虚构其名下的黑龙江省光海科技有限公司系国防科工委下属企业,长期经营军队系统的业务,谎称有一批军用急救包物资采购业务找被害人单位深圳稳健医疗合作,并伪造中国人民解放军中部战区陆军后勤部财务中心电子转账业务申请表、北京军区联勤部物资采购站军用急救组合包采购合同、中标通知书等材料取得稳健医疗信任,与稳健医疗签订价值人民币6229.75万元的军用急救包产品定制采购合同,骗取稳健医疗履约保证金392万元。

法院最终判决,谭杨犯诈骗罪,判其退赔稳健医疗人民币392万元。

被骗钱款是否已追回?公司内部是否有追责?中国网财经记者多次致电稳健医疗,公司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资料显示,稳健医疗成立于2000年8月24日,通过“winner稳健医疗”及“Purcotton全棉时代”两大品牌实现医疗及消费板块协同发展的医疗健康企业。在设立之初,公司主要从事医用敷料的生产和销售。

记者注意到,今年1月初,稳健医疗才刚披露了招股书,拟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该招股书显示,此次拟发行不超过6000万股,拟募集资金为14.26亿元,主要用于“高端敷料生产线建设项目”、“营销网络建设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和“数字化管理系统项目”4个项目。

实际上,这并非稳健医疗首次申请上市。早在4年前,稳健医疗曾递交资料申请于上交所主板上市,但最终未通过审核。

本次发布的招股书显示,稳健集团有限公司(“稳健集团”)占稳健医疗本次发行前股本总额的77.14%,是控股股东。李建全目前通过稳健集团间接控制稳健医疗77.14%股份,为公司实际控制人,李建全同时担任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值得注意的是,稳健医疗最新提交的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公司不存在重大违法违规行为,也未受到国家行政及行业主管部门的重大处罚。但据天眼查显示,公司因经营不规范行为受到环保、市场稽查、税务、发改等行政部门共计8次行政处罚,涉及处罚金额共计4.56万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