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科创板的浦东“面孔”:两大千亿级产业集群硬核崛起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浦东是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科创中心建设的主战场,而科创板的推出对中国资本市场发展和科技创新具有双重的划时代意义。科创板的设立,让浦东建设金融中心和科创中心的两大使命得以完美结合。

2019年3月22日,科创板首批受理公司出炉,注册在上海自贸区的晶晨股份拿下科创板001号受理批文,科创板的“浦东故事”正式开讲。

如今,翻开科创板上市企业列表,科创板已成功聚集97家上市企业,其中15家来自上海,浦东的公司就占据了9席,科技要素、金融资本正在浦东加速流动。

中微公司、安集科技、晶晨股份、心脉科技……这些科创板公司已成为各自领域的佼佼者。而在这些熟悉的“面孔”背后,浦东两个庞大的产业集聚——“中国芯”和“创新药”也愈发闪耀。

他们都选择了浦东

作为科创板001号选手,晶晨股份在资本市场备受关注。

实际上,晶晨股份是一家外资控股的芯片制造企业。不过,实控人钟培峰有着一颗中国“芯”。

1995年,晶晨股份在美国加利福尼亚成立。2003年,钟培峰看到国内芯片市场的商机,决定回国创业,把目的地选在上海浦东。2017年3月,晶晨股份进行股改,从外商独资变更为中外合资。

十多年来,晶晨股份逐渐将国外的半导体技术引入国内,打造本土化战略,如今已成为机顶盒芯片领域的龙头企业。

钟培峰回国后一年,年过六旬的尹志尧带领硅谷15位资深的技术和管理同仁,在上海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回国,于浦东创建了中微公司。

十六年来,尹志尧所带领的团队突破关键核心技术,让“上海制造”跻身刻蚀机国际第一梯队。

2019年7月22日,中微公司跻身首批科创板企业之一。来到资本市场,中微公司的表现同样令人惊艳,其以170倍的市盈率创出首批科创板新股发行估值纪录,截至目前,中微公司市值逾800亿元,位居科创板“探花”之位。

首批尝鲜科创板的,还有同样来自上海浦东的心脉医疗。这是微创医疗分拆至科创板上市的子公司,主要从事主动脉及外周血管介入医疗器械的研发、制造和销售等。

微创于1998年创立于浦东张江,据心脉医疗董事长彭博回忆,彼时张江还是一片农田,公司只有两间半办公室,十几个员工。他在公司附近租了一个很破的房子,条件十分简陋。2004年之后,随着公司产品市场打开,公司发展才逐渐加快。

截至目前,除了上述3家公司,安集科技、聚辰股份普元信息、美迪西、晶丰明源、乐鑫科技都是熟悉的浦东“面孔”,占了上海地区科创板企业的半壁江山。

回望浦东开发开放的30年,这些公司见证了浦东从一个未开发的荒地成为国际性大都市,自己也逐渐从一粒种子长成一棵棵大树。

两大中心结合点

他们为什么选择浦东?离不开浦东新区政府提供的科技创新土壤。其对科创中心建设的全力推进便是一个注脚。

2015年8月,浦东明确提出要“成为上海建设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的核心功能区”。此后,伴随中国(上海)自贸试验区建设和张江国家科学城国家战略的实施和推进,浦东科创建设力度进一步加大。

科创中心的建设不是孤立的,2019年,时任上海市市长应勇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要进一步加强金融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联动发展。

左手科创中心、右手金融中心,2018年科创板横空出世,浦东在科创板找到了两大中心建设的最大交集。

在“2019陆家嘴论坛”上,上海市委书记李强指出,“上海是一座具有强大金融基因的城市。科创板不是简单地增加一个板块,而是标志着资本市场制度的创新和成熟,架起金融资本与科创要素的通道,促进金融中心和科创中心建设的联动发展。”

复旦大学金融研究院金融学教授、上交所科创板制度专家委员会委员张宗新表示,“从目前科创板实践效果看,科创板推出后总体有利于创新资源集聚、科创环境改善,这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短板’。”

“短板之一就是全球领先科技产业基础投入相对不足。”张宗新说,科创板搭建了科技创业与大量资本投入的高效对接平台,以资本市场形态吸引积聚社会资金,布局聚焦重大战略新兴产业,为重大科技创新进行资本赋能,孵化出一批全球性创新型科技项目,攻克卡脖子‘硬科技’”。

而从资本市场多层次角度看,张宗新认为,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有助于实现科创项目融资的前移过程,从而实现创业资本、风险资本与多层次金融市场体系之间的协同一致性,这有助于实现上海“双中心建设”目标。

为精准对接科创板,浦东在科创板开板之前就成立了科创板专项工作组,对张江、金桥等区域的科创企业进行集中调研,帮助优质企业在科创板上市中赢得先机。

但浦东的目光并不局限于浦东和上海,而是放眼整个长三角。

2019年4月,由上交所和浦东新区共同发起设立的长三角资本市场服务基地启用,为科创板注册制提供“源头活水”。

集成电路、医药产业崛起

不难发现,从行业分布上看,浦东已上市的科创板公司,在集成电路、生物医药行业尤为集中。

而在这些公司背后,暗藏着浦东更大的“野心”:加速两大产业集群成型。

这从地理位置的分布可见端倪:金桥、张江成为科创板公司的大本营。

数据显示,金桥开发区以占地浦东1/50的面积,贡献了超过1/4的工业经济规模。其中,电子信息产业产值占上海总产值1/3,堪称上海集成电路发展的高地。

张江的生物医药产业也是浦东的一张王牌。如今,张江集聚了600多家生命健康创新企业,超过400个在研药物品种,超过130个项目进入临床研究阶段。

根据浦东新区日前发布的产业能级倍增行动方案,到2025年,浦东将培育形成六个“千亿级”规模的硬核产业集群。包括上述两个产业“中国芯”“创新药”在内,而立之年的浦东还将凭借“未来车、数据港、智能造、蓝天梦”等6个产业朝2万亿GDP奔去。

浦东何以培育起这一个个产业集群?据上海张江平台经济研究院院长陈炜回忆,上海很早就开启了创新驱动模式。

“上海早在1999年就提出创新驱动模式,全市聚焦张江,对标美国,做硅谷和中国药谷,这是浦东集成电路、信息软件、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基础。而且这些产业不仅靠政府创造产业生态促进,而且是资本赋能、产学研协同创新,打造产业链和产业集群。浦东从那时候就对标国际最高标准,研究最前沿的产业,经过20年的培育,进入集中收获期。”陈炜指出。

“更重要的是,这些产业扎根在浦东,并不是从外面引进来的成熟企业,产业基础很牢固。同时,浦东很早就意识到产业链的重要性,抓芯片设计、制造、材料等各个环节。”陈炜说。在他看来,浦东成为科创板的主阵地并不让人意外,在这样的产业基础之下,未来还将有更多的“参天大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