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央行公布2020年规章制定计划:将制定金融控股公司监管办法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原标题:央行公布2020年规章制定计划:将制定金融控股公司监管办法

4月17日,央行官网公布了2020年规章制定工作计划,包括制定10项新办法以及修订8条现行规定。工作计划显示,今年将制定金融控股公司监督管理试行办法、资产支持证券发行与交易管理办法、跨境支付服务管理办法、个人金融信息(数据)保护试行办法、征信业务管理办法、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实施办法等。

2019年7月26日,央行曾经就《金融控股公司监督管理试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对金融控股公司的准入标准、资本规模、业务行为及经营风险实施全面、持续、穿透式监管作出具体要求。

征求意见稿将金融控股公司定义为:对两个或两个以上不同类型金融机构拥有实质控制权,自身仅开展股权投资管理,不直接从事商业性经营活动的有限责任公司或者股份有限公司。

其中,符合一定条件且实际控制人为境内非金融企业和自然人的金融控股公司,由中国人民银行实施监管;金融机构跨业投资其他类型金融机构形成的综合化金融集团,由相关金融监管部门根据《办法》实施监管,并负责制定具体实施细则。在风险发生时,按照“谁监管、谁负责”原则,由相应的监管主体牵头开展风险处置工作。

今年1月21日,时任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稳定局局长王景武在《中国金融》撰文称,人民银行将加快出台金融控股公司监督管理试行办法,制定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监管实施细则,完善金融基础设施监管制度,推动修订《中国人民银行法》等基础性金融法律制度,加强打击非法金融活动等重点领域的立法工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