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钛精矿行业龙头登陆A股 安宁股份17日首发上市

金融界

关注

原标题:钛精矿行业龙头登陆A股 安宁股份17日首发上市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舒娅疆

    4月17日,四川安宁铁钛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安宁股份”)正式在深交所中小板挂牌上市,成为四川省A股上市公司的一位新成员。

    安宁股份位于攀西地区战略资源开发试验区,是一家以先进技术对多金属共伴生矿进行综合回收利用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据悉,安宁股份的钛金属回收率在行业内领先,钛精矿对市场销售规模为国内第一,被评为国家级绿色矿山企业。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4060万股,新股发行价格为27.47元/股,募集资金总额为11.15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将投资于“钒钛磁铁矿提质增效技改项目”“潘家田铁矿技改扩能项目”和补充营运资金。

公司钛精矿产量占全国产量的10%以上

    钒钛磁铁矿是以含铁为主,共伴生钛、钒、钪、钴、镍、铬、镓等元素的多金属共伴生矿,是国防军工和现代化建设必不可少的重要资源,战略地位十分突出。安宁股份主营钒钛磁铁矿的开采、洗选和销售,主要产品为钛精矿和钒钛铁精矿,是国内主要的钒钛磁铁矿采选企业之一。

    资料显示,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同意设立攀西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的复函》和《钒钛资源综合利用和产业发展“十二五”规划》,明确了钒钛磁铁矿属于国家战略资源,重点开发攀西地区钒钛磁铁矿资源,建设攀西地区战略资源开发试验区。而安宁股份正位于该试验区内,所拥有的潘家田钒钛磁铁矿资源属于试验区的核心资源之一。

    根据国土资源部备案证明,截至2015年12月31日,安宁股份保有钒钛磁铁矿矿石储量29606.6万吨,其中钛资源储量(以二氧化钛计)3201.51万吨,钒资源储量(以五氧化二钒计)69.78万吨。

    从研发情况来看,安宁股份截至目前拥有授权专利38项(其中:发明专利8项),自主创新研发的“低品位钒钛磁铁矿高效节能综合利用技术”、“粗颗粒原矿浆高效节能环保输送技术”等达到行业先进水平。

    凭借产品质量优势,安宁股份与主要终端客户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公司的钛精矿质量稳定,是生产钛白粉的优质原料,其钛精矿产量占全国钛精矿产量的10%以上,下游终端客户主要包括龙蟒佰利、蓝星大华、添光钛业、方圆钛白、东方钛业、中核钛白等国内大型钛白粉生产企业。另一方面,钒钛铁精矿是钒钛钢铁企业提钒炼钢的主要原料,安宁股份该项业务的下游终端客户主要包括攀钢集团、成渝钒钛、德胜钒钛等大型钒钛钢铁企业。

    财务数据显示,2017年至2019年,安宁股份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2.87亿元、12.28亿元和13.75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5.5亿元、4.9亿元和5.19亿元。

预计新冠肺炎疫情对未来业务开展影响较小

    近年来,有关钛白粉产业的话题受到越来越多市场人士的关注。钛白粉消费被认为是衡量国家经济发展水平的标志,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随着人们物质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涂料、塑料等钛白粉下游行业持续发展,国内钛白粉表观消费量持续增长,根据百川资讯的数据统计,2008-2018年,国内钛白粉年表观消费量从97万吨增长到222万吨。而受国际需求增长的影响,我国钛白粉出口量呈高速增长趋势。

    目前,国内钛精矿主要由四川攀西地区的钒钛磁铁矿采选企业供应。招股说明书显示,安宁股份的钛精矿对市场销售规模居国内第一,在钛精矿市场中占有重要地位,对于下游钛白粉厂商有较强的议价能力。“公司2019年钛精矿产量54.52万吨,是目前国内重要的钛精矿供应商;钒钛铁精矿(55%)产量150.13万吨,是钒钛钢铁企业的优质原材料供应商。本次募投项目完成后,公司盈利能力和行业地位将进一步提高。”公司表示道。

    据介绍,随着本次募集资金项目的实施,安宁股份的采选能力将进一步提升,能够保障钛精矿产品现有53万吨/年产能的稳定产出,钒钛铁精矿产能将由现有TFe品位55%(±1%)的160万吨/年提升至TFe品位60%以上的184万吨/年,产品质量大幅提升,从而带动公司资源综合利用率和产能规模的提高。同时,公司将成立战略发展部,立足攀西,放眼全球,跟踪调研资源信息,寻找优质资源,为更进一步扩大资源储备奠定基础。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对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受到市场各方关注。安宁股份介绍,公司所在的四川省攀枝花市新冠疫情较轻,根据攀枝花市、米易县新冠疫情防控的相关要求,公司在做好新冠疫情防控措施后,已于2月7日起已逐步复工。同时,经与主要终端客户沟通,主要终端客户均正常生产,需求稳定,公司对客户产品供应也恢复正常,预计新冠肺炎疫情对未来公司业务开展、产品价格以及财务数据影响较小,无重大持续经营问题。此外,公司董事长罗阳勇已在第一时间向湖北省红十字会、四川省红十字会、攀枝花慈善会和米易慈善会共计捐赠100万元,助力疫情防控。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安宁股份上市首日股价大涨,截至17日上午截稿时,其最新股价已达到39.56元/股,盘中涨幅44.01%。

(编辑 张明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