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疫情当头 宜昌“好房东”有担当

三峡商报

关注

原标题:疫情当头 宜昌“好房东”有担当 来源:三峡商报

3月30日,为积极帮扶支持个体工商户全面复工复产,我市出台《宜昌市支持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十条政策措施》。市市场监管局担当作为,靠前监管、精准服务,为个体工商户送上“及时雨”。

3月18日,宜昌市西陵区工商联发出“迅速复工复产”“积极减免租金费用”“主动做好配套服务”“创造良好营商环境”“鼓励拉动消费内需”5项倡议,倡导全区经济园区、商业综合体、特色街区、专业市场、农贸市场及重点商务楼宇减免租金及相关费用,帮助处于停业的市场主体摆脱疫情冲击影响。

政府组合拳精准施策

连日来,西陵区充分发挥“首席服务官”优势,全区650名“首席服务官”下沉复工复产一线,为市场主体开展“点对点”精准服务,从员工返岗、交通物流、金融支持、物资保障、政策帮扶等方面给予帮助,全力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工作。西陵区工商联公布“店小二”服务专线,为全区5.2万户市场主体提供精准快捷服务;市律师协会西陵区工作委员会组织精干力量,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免费法律咨询。目的很明确:看企业和商户们最需要哪些帮助,并以此为据,研究如何帮他们尽快恢复产能、修复产业链。

枝江市政府早在2月19日就发布通知,要求全市对承租本级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的企业,减免疫情期间房租。鼓励大型商务楼宇、商场、市场运营方对租户在疫情期间减免50%的租金,并作为年度综合考评和荣誉申报的加分因素。对在疫情期间为承租的企业减免租金的创业园、科技企业孵化器、创业基地等各类载体,优先予以政策扶持。

疫情以来,各级政府集政策优势形成“组合拳”,正在支持帮助市场共渡难关,恢复平稳健康发展。

国企带头降本减租

据悉,截至4月2日,宜昌港务集团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已完成与25处承租户签署“减租协议”,减免房租380万元。

宜港资产公司对88处经营性房屋的承租户走访调查,了解承租户复工复产情况,落实减免租金等优惠政策。专班通过现场和电话等方式,宣传对承租国有资产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中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减免租金相关政策,鼓励各承租户尽快复工复产,安心经营。

宜港资产公司将对符合条件承租户实行免收3个月(2020年2月至4月)租金,减半征收6个月(2020年5月至10月)租金的优惠政策,预计将减免租金约380万元。

宜昌三峡多能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也体现央企担当,为九州大厦等承租户实行免三个月,租金减半6个月政策,受到商家欢迎。智联招聘礼俊高兴的说,“昨天看到的是政府稳港补贴的政策,今天免租金政策就出来了,为政府点赞,为房东点赞!”

在国企的带动下,宜昌市一批市场主体也纷纷响应国家号召,减免租金,一批央企、营物业持有方已经酝酿出台了对中小企业(商户)的各类扶持政策。

抱团取暖共渡难关。随着全民防控疫情的深入,越来越多的房东与租房者达成了减租、免租、缓租的安排,着眼长远,共同呵护宜昌经济的活力。

商业体减租共克时艰

西陵区发出租费减免五项倡议首日,国贸集团在闭店53天后复市,并全面免除闭店期间400多名品牌商的租金、物业费、水电费等全部费用共计5000万元。女装品牌“路卡西”,也得到了30余万元的减免优惠。该店店长陈美思说:“大企业帮小企业分压,小企业为员工提供保障。这样一环一环地相互体谅、相扶相携,正是整个行业共克时艰的正确模式。”

宜昌万达广场给予场内所有商户36天免租,所有符合条件的商户可以申请3、4月份租金分期缴纳,他们还联合微众银行专门针对万达商户给予低利率贷款支持,重树市场信心,最大程度让利商户。

特殊时期,红星美凯龙、大洋百货、三峡环球港等宜昌几乎所有商业体,也都在践行着企业的社会责任,坚持与商户同舟共济、共克时艰,纷纷推出减免租金等扶持措施。其中,CBD购物中心管理公司对承租房屋产权属宜昌新恒基投资开发有限公司的中小微商户,免除因疫情停业的54天房租和物业费;对承租房屋产权属个人业主的商户,免除54天的物业费。

恒大商业集团对省内社区商业商铺1月25日至3月31日期间的租金全免;CAZ宜昌中央活力区针对CAZ商圈自持物业免租金及物业费一个月;红星美凯龙宜昌商场免除商户2月1日至3月30日的租金,免除金额达600万元。

(原标题:疫情当头 宜昌“好房东”有担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