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哈尔滨市警方打掉3个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团伙

央视

关注

原标题:涉案金额600余万元!哈尔滨市警方打掉3个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团伙 

近日,哈尔滨市宾县公安局成功打掉3个为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提供对公账户的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56人,冻结对公账户83个,扣押工商营业执照37份、公章111枚,扣押、冻结涉案资金120余万元,涉案金额600余万元。

3月23日,宾县警方在核查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线索时发现,宾县居民吴某存在虚假注册、非法买卖工商执照、银行对公账户的犯罪行为。

经查,自去年10月以来,吴某纠集王某伟、平某里、魏某巍等人形成犯罪团伙。王某伟负责以办理贷款为诱饵,寻找“小白人”。所谓“小白人”是指本身并无经营资质,因利益驱使,主动提供个人身份信息,供犯罪分子虚假注册工商营业执照,开通对公账户的犯罪群体。犯罪嫌疑人魏某巍则负责通过“小白人”提供的个人身份信息到网上注册空壳公司,取得工商营业执照并私刻公章。再由“小白人”注册开通手机卡,并持个人身份信息和工商营业执照到银行办理对公账户,取得银行卡和U盾,得到了利用对公账户实施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五件套”。吴某等人将“五件套”以每套5500元的价格转卖给上游电信网络诈骗分子,从中获取高额非法利益,形成一条专人专职、分工明确,为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提供“一条龙”服务的黑灰产业链条。

在掌握大量犯罪证据后,侦查员开展收网行动,将吴某、王某伟、平某里、魏某巍及29名“小白人”抓捕归案。经审,吴某野等人对其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通过深挖余罪,侦查员发现“小白人”陈某还分别向哈市道外区居民陈某龙及黑河市居民杨某提供过身份信息并办理过对公账户。3月31日,侦查员顺藤摸瓜,辗转哈市道外区、平房区、双城区以及黑河市等地,将涉嫌贩卖对公账户的另两个犯罪团伙一网打尽,抓获陈某龙团伙成员9名、杨某团伙成员10名。

至此,3个为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提供对公账户的犯罪团伙被成功捣毁。目前,吴某野、陈某龙、杨某等56名犯罪嫌疑人均已被公安机关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相关工作正在进一步进行中。

哈市警方提醒:

对公账户本是用于企业办理转账结算和现金收付的主办账户,但在电信诈骗分子手中,就成了洗钱工具。虚假注册、非法买卖工商执照、银行对公账户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请大家一定妥善保管好身份证、银行卡、对公账户等个人信息,对废弃不用的银行卡和对公账户及时办理销户,切莫贪图小利,成为犯罪分子的帮凶。(总台央视记者 李锐 )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