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风塔制造龙头天顺风能一季度净利大增60%,风电抢装潮效应仍在继续

华夏能源网

关注

原标题:风塔制造龙头天顺风能一季度净利大增60%,风电抢装潮效应仍在继续 来源:华夏能源网

华夏能源网(www.hxny.com)获悉,4月14日,国内风塔制造龙头企业天顺风能(苏州)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天顺风能”,002531.SZ)披露了2020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告,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1亿元–1.39亿元,同比增长50%-60%。

对于业绩大增,天顺风能称主要原因为:公司新能源开发板块风电场并网容量规模和上网电量同比显著上升;公司新能源设备板块在新冠疫情的环境下,交付量基本持平;公司全资子公司苏州天利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天利投资”)减持深圳科创新源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科创新源”)的部分股票,取得投资收益。截至公告披露日,天利投资仍持有科创新源股份约2032万股,占其总股本16.28%。

天顺风能成立于2005年,于2010年12月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自2006年起,天顺风能成为GE、Vestas、Siemens、Gamesa等一流国际风电设备整机厂商的全球风塔指定供应商,风塔产品销往美国、加拿大、巴西、德国、泰国等数十个国家,在国际风电塔架市场中建立了巨大的竞争优势。

在我国,随着政策的催化,风电抢装潮如约而至,各大风电开发商纷纷下达订单。2019年,我国风电累计装机容量突破200GW。不断增长的风电装机容量让风电塔筒企业收获颇丰,在单吨塔筒利润高达800~1000元的情况下,天顺风能选择了继续加码产能,这既是对当下市场需求的回应,也是长期看好风电市场的体现。

目前,天顺风能拥有太仓新区工厂、太仓港区海上风塔工厂、包头工厂等六大生产基地,同时山东鄄城12万吨产能也在逐渐爬坡之中。除此之外,天顺风能在德国还有10万吨产量的生产基地,预计投产时间为2020年二季度。到2020年底,天顺风能风塔产能将达到惊人的117万吨,其中海上风塔产能将达到35万吨。

而在天顺风能的营业收入中,国内贸易占51.28%,国外贸易占48.72%;利润比例则是国内贸易占59.44%,国外贸易占40.56%。相对完善的市场布局也让天顺风能有足够的信心消化所增加产能。

据天顺风能披露的2019年业绩预告显示,报告期内,天顺风能预计实现净利润70,445.72万元-79,838.48万元,上年同期盈利46,963.81万元,同比增长50%至70%。

提及2019年业绩增长的原因,天顺风能表示,2019年风电设备行业需求显著上升,公司近两年适时进行产能扩张,因此新能源设备制造板块的塔筒、叶片及模具产销量较2018年增长较为显著;另外,公司新能源开发板块风电场并网容量规模较2018年上升,且新疆地区风电场弃风率有所下降。

安信证券研报分析认为,2019年以来受益行业需求明显回暖,风塔的交付价格出现一定幅度上升,而成本端主要原材料中厚板的价格也远好于2018年的单边上涨。在濮阳县风电叶片项目投产后,天顺风能将拥有叶片产能900套,规模效应将带来成本进一步下降。预计随着产能的释放,叶片也将为天顺风能的未来业绩贡献可观增量。

截至4月14日下午收盘,天顺风能报收5.47元,涨2.63%。换手率0.8%,成交额6573万。目前市盈率14.41倍,总市值97.3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