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一季度上海市社会经济指数系列发布:投资者信心指数仍处乐观区域

新华网上海频道

关注

原标题:一季度上海市社会经济指数系列发布:投资者信心指数仍处乐观区域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今日,上海财经大学应用统计研究中心和上海社会调查研究中心上财分中心发布包括2020年第一季度上海市消费者信心指数和2020年第一季度上海市投资者信心指数在内的“2020年第一季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市社会经济指数系列”。

    根据上海财经大学应用统计研究中心和上海社会调查研究中心上财分中心最新调查结果显示,2020年第一季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市消费者信心指数为117.3点,环比下降2.7点,同比下降7.2点。其中,消费者评价指数为119.2点,较上季度下降2.2点,同比下降5.4点;消费者预期指数为115.3点,环比下降3.3点,同比下降幅度略大,为9.0点。

    上海财经大学应用统计研究中心主任、上海社会调查研究中心上财分中心主任徐国祥教授和统计与管理学院崔畅副教授分析指出,从消费者评价指数的分类来看,本季度上海市经济形势评价指数148.3点,环比和同比分别提高了5.6点和5.4点,处于两年来的最高点,说明消费者对当前上海经济形势保有坚定的信心。从总体上看,整体经济虽受到突发事件的冲击,但由于应对得当,对于消费者的信心并没有带来太大的负面影响。

    上海财经大学应用统计研究中心主任、上海社会调查研究中心上财分中心主任徐国祥教授和统计与管理学院崔畅副教授分析指出,2020年第一季度上海市消费者信心总指数和各分类指数环比下降 但仍处于较高点位。其原因在于:首先,由于本季度为了应对突发性的疫情,采取了隔离和封城等严格的防控措施,因此消费者调低了对经济的评价和预期;其次,由于上下同心应对得当,疫情得到了有力的控制,全国正逐步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状态,赢得了消费者对国家治理能力的信任,使得各项指数的下调都处于合理的范围内;最后,近年来国内经济形势处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经济转型的攻坚阶段,对外来冲击较为敏感,但同时疫情在世界范围内的蔓延使得外部经济环境更加复杂多变,机遇与挑战并存,消费者对经济的发展预期总体向好。

    为此,徐国祥教授建议:

    1、对受到疫情冲击较为严重的行业加大扶持力度。在本次疫情中服务业和中小微企业受到的冲击较为严重,应适度采取可操作的财政政策,如税收、补贴和费用返还等措施减轻企业负担,同时辅以金融政策支持。

    2、提升城市活力,稳定就业和收入。目前上海市的生产和生活正在快速恢复当中,但本次调查显示,尤其是对于中青年群体而言,收入类指数和就业类指数下滑幅度较大,因此保障收入和就业稳定才是保持城市活力和发展的基础。

    3、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拉动内需保持经济平稳过渡。随着外部经济环境的变化,一些新业态和新模式应需而生,并有长足发展的空间,如数字经济项目等,应作为新的经济增长点,重塑发展格局。(董志雯)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