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英国商品研究所于秋萍:疫情显著拖累中国铅锌消费

金融界

关注

原标题:英国商品研究所于秋萍:疫情显著拖累中国消费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孙翔峰)英国商品研究所(CRU)高级分析师4月8日参加“2020年上期所产业培训基地线上金属周”活动时表示,全球锌消费明显下降,中国锌消费处于恢复期,但是出口市场恶化,拖累锌消费增长。同时,疫情对铅供应及需求均有明显影响,铅价跌幅小于其他基本金属,国内铅矿供应相对充裕,加工费缓慢下行。

“如果没有暴发疫情的话,2020年全球锌精矿市场仍然是过剩的,而且未来几年过剩会增加,主要是因为锌矿的增长量,有一些新建或者是扩建项目投产,锌矿的增长量远远大于锌冶炼产能扩张的程度,去年年底今年年初的时候,我们预计锌矿过剩会维持3年到5年。这意味着锌的加工费会持续维持在相对高位,这对于锌冶炼行业绝对是一个黄金期。”于秋萍表示,疫情的暴发导致了矿山产量的降低。

于秋萍预计,疫情对中国矿山直接产量损失影响大概是在11万吨左右。在最近锌价格暴跌之后,很多锌矿山开工不积极产量下降。受锌价下跌影响减少的锌矿产量预计在4万吨左右。

在海外市场,因为疫情导致的锌矿产量损失预计约为22万吨,受价格因素影响减少的产量预计将达到有15万吨。2020年全球锌矿产量因疫情的直接和间接影响预计会损失大概52.7万吨。

“之前我们给出了2020年全球锌精矿产量将有80万吨的增长预期,扣除受疫情干扰损失的产量,其实相比去年的话可能增长接近30万吨左右。”于秋萍说。“损失的这部分锌精矿产量会令国内市场锌精矿供应趋紧,加大了锌冶炼厂的减产风险。”

在消费端,疫情全球蔓延将打压中国锌及含锌产品的出口市场,同时海外建筑行业基本停滞,汽车产业萧条,全球锌消费将明显下降。

在铅市场,于秋萍表示,疫情全球范围蔓延对铅消费的影响大于供应端影响,2020年精炼铅市场供应过剩将增加。

于秋萍认为,欧洲、北美大量汽车企业关停,海外大量铅矿山停产或减产,再生铅冶炼企业陆续减产、停产或检修。在运行矿山及冶炼厂也存在不确定性。海外铅消费在第一季度小幅下降,第二季度降幅预计将增加。海外精炼铅产量第二季度预计下降2.4%。中国一季度铅产量及消费量均明显下降,二季度产量预计将小幅增长但消费量预计同比下降1.2%,预计2020年上半年全球铅市场预计过剩7.7万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