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业绩变脸后又遭立案调查 豫金刚石股民可做索赔准备

财富动力网

关注

原标题:业绩变脸后又遭立案调查 豫金刚石股民可做索赔准备

在业绩预告“变脸”后不久,“钻石大王”豫金刚石(300064)又曝利空消息。前日晚间,该公司发布公告称,因涉嫌信披违法违规,其收到证监会立案调查通知。同晚公司还公告,因2019年业绩预告月余间前后信披存在重大差异,公司董事长、财务总监被出具警示函。据悉,深交所目前也已对豫金刚石启动公开谴责的纪律处分程序。维权律师表示,公司此后大概率被证监会处罚,受损股民可以做好索赔准备。

2020年4月3日晚,豫金刚石发布2019年度业绩预告及业绩快报修正公告,将今年2月29日刚刚发布的业绩快报中的预盈8040.34万元,修正为亏损51.51亿元,亏损主要包括:涉讼预计负债确认21.76亿;新冠疫情影响钻石可变现净值,带来对存货计提跌价准备约10亿元;对部分应收款预计计提坏账准备并确认减值损失10.30亿元;固定资产及在建工程补充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约8亿元。

对此,深交所在4月4日凌晨2点左右向豫金刚石下发了关注函,质询本期坏账计提的合理性、以前期间计提的充分性等问题,要求公司说明相关会计估计判断和会计处理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规定,前期披露信息是否真实准确、完整及时。

实际上,自2019年4月豫金刚石披露2018年年报至本次业绩爆雷前,深交所针对豫金刚石诉讼/仲裁、预计负债计提、募集资金使用、资产减值、资金占用等事项,发出的问询、关注函件已有5封之多,公司过往诸多财务问题似乎疑点重重。

上海市东方剑桥律师事务所豫金刚石投资者索赔主理人吴立骏律师指出,除遭遇突发状况和统计失误外,上市公司严重的业绩变脸往往和深层的虚假陈述、财务造假等违法违规行为密切相关,往往造成二级市场股价大幅下跌,因此而引发的投资者诉讼也屡见不鲜。一旦证监会针对豫金刚石的立案调查有了结果,行政罚单落地之后,符合条件的股民即可进行起诉索赔。

吴立骏律师提示,在2020年4月3日收盘持有豫金刚石的投资者,可发送姓名、电话、股票名称、股票数量到电子邮箱Jitisu@163.com、加微13391339370或众维515网上参加集体诉索赔。案件管辖法院为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而豫金刚石昨日在二级市场的表现,确实也没逃过大跌的命运。股价盘中一度创下上市新低2.38元,截至收盘收报2.53元,跌4.17%。而在五年前的2015年5月,该股曾上摸21.94元(前复权)的历史最高价。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20年3月31日,公司股东总数26916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