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和而泰2019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

关注

原标题:和而泰2019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 来源: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

和而泰2019年年度董事会经营评述内容如下:

一、概述.

2019年度,国内外经济形势复杂多变,公司经营管理层紧紧围绕经营目标开展工作,坚持技术引领发展,坚持自主创新,继续加大研发投入,夯实领先的技术研发能力;继续实施“高端技术、高端客户、高端市场”的经营定位,始终坚持优质大客户战略,与客户形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使公司行业影响力持续增强,业务规模持续扩大,盈利能力持续增强;发挥地域优势和全球集团化布局优势,加大元器件替代力度,同时进行自动化升级改造,精耕细作降低综合成本;通过优化组织结构及流程制度体系、强化运营管理能力等,提升组织能力并强化管理能力;子公司铖昌科技微波毫米波射频芯片业绩持续增长,推进研发5G芯片,拓宽产品结构和客户结构,逐步扩大市场。

报告期内,公司保持了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持续双增长,实现营业收入3,649,383,104.32元,同比增长36.62%;实现营业利润351,452,973.58元,同比增长41.4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03,374,266.35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6.69%;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471,661,761.59元,较上年同期增长61.76%。

1、产能扩大项目(二期)投产,越南生产基地建设投产,整体产能迅速增长.

报告期内,公司智能控制器生产技术改造及产能扩大项目(二期)投产,二期项目在资源管理、产品研发、仓储物流、制造车间、自动化产线、机器人及MES的使用等多方面大幅提升,有利于提高公司生产管理水平和生产效率,并有效降低生产制造成本。同时,公司全资子公司和而泰智能控制国际有限公司在越南海防市安阳县的深越合作区投资设立了生产基地,以自有资金500万美元投资设立和而泰智能控制(越南)有限公司,越南工业园已于2019年下半年投入生产。

另外,长三角生产基地项目也将于2020年上半年投产,各大生产基地的建成和投入使用,公司整体产能迅速增长,将促使公司成为行业内更具竞争优势的企业,从而更好的为全球客户提供服务。

2、再中BSH项目订单,为公司业绩增长新增动力.

公司于2019年12月中标BSH“PUMU Light1.5”(中低负载机型)项目,该项目属于ODM研发设计项目,该项目中标总金额最高1.93亿欧元(折合人民币约15亿元)。BSH是国际终端家用电器厂商,是公司重要客户之一,此次中标项目预计分四年履行完成,为公司业绩增长新增动力。

公司具备领先的技术研发能力、快速响应的配套服务能力及严格的供应链管理等优势,与大客户保持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持续获得订单,从而产生规模化优势。该项目中标表明公司的研发设计能力、项目管理能力、综合运营能力得到了国际大客户的进一步认可,公司也将继续深耕细作智能控制器领域,优化产业结构,完善战略布局,推动公司的可持续发展。

3、铖昌科技微波毫米波射频芯片业绩持续增长,推进研发自主可控芯片.

铖昌科技研发生产体系完善,已经进入快速发展期,目前产品广泛应用于国土资源普查、卫星导航和通信等领域。铖昌科技重视研发投入,2019年度研发费用同比增长52.75%。受益于较强的技术实力与产品,铖昌科技与主要客户合作关系稳定,在手订单不断增加,目前已与多个大客户签订重大型号项目的技术协议,具备持续获得相关订单的能力。

为加快5G应用发展,国家与地方政府出台众多支持政策,5G市场建设成果显著,核心芯片国产化步伐逐步提速,民营企业迎来了更大发展空间。铖昌科技紧抓自主可控主线,并积极推进5G芯片研发,与意向合作方进行了多轮的技术沟通,积极推进铖昌科技在5G方向技术成果转化,拓宽产品结构和客户结构,逐步扩大市场,推动其成为涉及多产业领域的高科技企业。随着卫星互联网建设以及5G毫米波通讯的商用,毫米波通讯技术作为卫星通信的核心技术,将提升对毫米波射频芯片的需求,铖昌科技的市场空间将进一步拓展。

4、投资设立汽车电子智能控制器子公司,产业布局进一步扩大并完善.

随着汽车产业的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需求日益增长,汽车电子作为汽车产业中最为重要的基础支撑,在政策驱动、技术引领、环保助推以及消费牵引的共同作用下,汽车电子市场持续稳定增长,市场前景广阔。

报告期内,公司在行业发展背景、公司战略发展方向以及自身研发技术储备下,投资设立了子公司深圳和而泰汽车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加快推动汽车电子智能控制器细分领域业务发展,并进一步提高研发能力,提高公司产品服务能力和满足高端客户需求的能力,吸引更多优质的客户。目前公司已与全球高端知名汽车零部件公司博格华纳建立合作,主要产品涉及汽车冷却液加热器智能控制器等。公司目标进入主流的汽车电子零部件供应市场,建立面向全球汽车市场的供货能力和业务平台。

5、加大研发投入,提高研发效率,夯实公司核心竞争优势.

报告期内,公司始终坚持“占有核心技术,转化实用技术,把握先导技术”的技术愿景,坚持自主研发创新与技术服务相结合的研发理念,通过搭建基础研发平台、优化产品设计方案、增加公司技术储备,持续加大研发投入,使产品更加高端化与智能化,以持续提升产品附加值,从而提高研发效率,将技术转化为产能,降低公司综合成本。同时,公司设立智能控制技术研究院,将研究人才和设计人才有机结合、技术人才和工艺人才有机结合,使公司的研发团队在做好技术创新研究引领行业的同时,能够从产品规划、设计、中试到制造各环节为客户提供全面的一站式技术设计服务。

6、可转债项目顺利发行,募集资金5.47亿元.

公司于2018年启动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工作,2019年3月取得证监会核准批文,于2019年6月完成发行,成功募足5.47亿元募集资金,并于2019年7月1日在深交所上市交易,债券简称“和而转债”,“和而转债”自2019年12月11日起可转换为公司股份。因“和而转债”触发募集说明书中约定的有条件赎回条款,公司于2020年1月7日履行了相关的审议程序,对赎回前一交易日收市后登记在册的“和而转债”进行全部赎回,“和而转债”于2020年2月20日停止转股,自2020年2月28日起,“和而转债”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摘牌。

7、严格规范运作,加强投资者关系管理.

报告期内,公司根据《公司法》、《证券法》、《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等相关法律法规,对《公司章程》、《股东大会议事规则》、《董事会议事规则》、《对外担保管理制度》、《信息披露管理制度》等公司内部管理制度进行了修订,加强公司内部控制管理体系建设,健全和优化公司治理结构。

报告期内,公司顺利完成董事会、监事会换届选举,完善法人治理结构,确保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和各经营管理层在各自权限范围内规范、高效、科学运作,推动公司制度化建设和规范运作。公司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制度和规则的要求规范运作,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并加强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加强公司与投资者和潜在投资者之间的沟通,增进投资者对公司的了解和认同,建立公司与投资者之间长期、稳定的良好关系,实现公司价值和股东权益的双赢。

二、核心竞争力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掌握着三大业务的前沿核心技术,并基于出色的产业基础能力、超前的发展战略、一流的硬件设计团队、有效的规模性资源投入、对时机的抢先掌控,保障了公司业务的稳定性和盈利能力的持续性。

1、智能控制器业务板块.

(1)坚持自主研发创新与技术设计服务客户相结合.

公司拥有一支高水准的研发队伍和专业设计能力的技术团队,公司始终以技术引领为核心发展战略,发挥充足的智力资源优势,将研究人才和设计人才有机结合、技术人才和工艺人才有机结合,使公司的研发团队在做好技术创新研究的同时,能够从产品规划、设计、中试到制造各环节为客户提供全面的一站式技术设计服务,极大的缩短了客户的上游服务链,降低了客户的综合成本。

(2)深入国际高端市场,坚持优质大客户战略.

公司一如既往地坚持以国际高端客户与高端市场为主导市场定位,坚持高端技术、高端客户、高端市场的经营方针。凭借自身过硬的产品设计和完善的服务体系在国际著名终端产品厂商赢得了很好的信誉和市场口碑。公司同这些客户建立了长期深层次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这些优秀的客户群体为公司长期持续地稳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3)成本控制和市场快速反应优势.

公司的运营管理系统采用先进的管理工具和管理手段,在信息系统方面,公司拥有ERP、PLM、OA三大系统;在工厂基础管理方面,实现JIT(即时生产)生产管理模式;公司推行ESD管控体系以及MES系统,将产、供、销、人、财、物等有机、高效的协调组织,有限的人工支出、合理的设备配置以及精益制造与精细化管理保证了制造环节的综合成本优势。

智能控制器属于专门开发的定制产品,针对不同的功能、性能要求,设计方案千差万别,产品的属性特征对企业的技术能力和研发实力提出了更高要求,公司依托行业内多年来积累的智能控制器技术研发经验,为实现产品的高性能和低成本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国际著名终端产品厂商对合作伙伴的协作灵活性和反应速度要求极高,公司在技术研发、柔性生产、信息沟通效率、及时交货和快速响应等各方面具备与国际大客户对接的能力,这样极大缩短了双方的研发、生产组织和交付时间,公司的快速市场反应能力能够为客户的产品早日上市和更新换代赢得宝贵的商机。

2、微波毫米波射频芯片业务板块.

(1)微波毫米波射频芯片核心技术优势.

铖昌科技在微波毫米波射频芯片方面拥有自主可控的设计研发能力,依托自身在IC领域的长期研发积累,攻克了模拟相控阵雷达T/R芯片高集成度、高效率、高可靠性等核心技术问题,并有效解决了模拟相控阵雷达T/R芯片高成本的问题,加速了有源相控阵雷达在我国更大规模推广应用的步伐,其产品批量应用于国土资源普查、卫星导航和通信等高端领域。

(2)产品质量优势.

铖昌科技建立了GJB9001B质量管理体系并有效运行,建立了完善的设计管理体系,可满足设计、仿真、验证、工艺控制以及测试的要求。研发设计人员队伍稳定,设计开发能力强。重视过程控制,生产、试验、质量检验记录齐全、过程可追溯,全过程管理符合产品质量保证大纲。

(3)成本优势.

铖昌科技通过多年的积累,具有良好、通畅的流片渠道,与流片厂商建立了良好的商务关系,获得了供应商更加优惠的报价。铖昌科技可深入了解整个流片工艺对设计环节的限制以及各个流片厂商各工艺线的特点,根据不同芯片的功能要求、性能指标,快速、准确地选择最为适合的工艺线,进而高效、精准定制各类射频芯片。同时,铖昌科技在产品研制生产整个过程中注重成本控制,通过对芯片设计和生产流程的持续优化,提升产品良率,大幅度降低产品成本。

(4)聚焦5G核心技术,开展5G芯片布局.

随着互联网和5G移动通信带来的巨大市场发展机遇,公司凭借铖昌科技在有源相控阵、微波毫米波射频芯片方面十多年的经验,铖昌科技在5G基站用射频芯片业务进行了研发布局。并且通讯技术与通讯芯片是物联网产业的基础技术与核心技术之一,公司整合铖昌科技的核心研发能力,在物联网通讯芯片、通讯与控制模组领域开展高维布局。

3、新型智能控制器、智能硬件与厂商服务平台业务板块(1)产品线丰富优势.

在家庭用品产业集群中,公司拥有极其丰富的智能控制器产品线,涵盖家用电器、汽车、家用医疗与健康、智能建筑与家居、电动工具、卫浴、美容美妆、儿童用品、智能卧室产品等众多产业门类,大数据输入端口种类广泛,数据单元全面而丰富。

(2)客户优势.

公司整体服务于家用电器、电动工具、智能家居等众多产业的核心客户,与客户之间建立了深度而牢固的战略合作关系,与客户之间优势互补分工明确,有能力整合行业整机制造资源和市场销售资源。同时,公司利用客户优势资源可为终端厂商开发相应设备远程监控、数据统计分析平台,服务于终端厂商。

三、公司未来发展的展望.

1、公司发展战略.

(1)深化业务发展,完善战略布局.

公司将在实现主业稳步发展的前提下,加强对智能控制器、微波毫米波射频芯片、智能化家电控制器、智能硬件系列产品及厂商服务平台业务板块的协同管理,不断融合发展。公司一方面优化产业结构布局,深耕细作家电控制领域、科学施策精准布局汽车电子控制领域、快速扩大电动工具控制市场份额、迅速抢占智能家居控制类市场;另一方面完善全球布局,形成全局协同效应,更高效地实现公司与国内外大客户战略达成。公司将紧跟行业发展趋势,紧抓行业脉搏,以科技创新与卓越品质赢得市场,发挥各板块协同效应和规模优势,通过优化上下游子公司管理、深化业务发展,完善战略布局,推动公司的可持续发展。

(2)优化内部管理、强化组织能力.

优化流程制度体系,使流程成为有效经营的基础保障;强化内部管理能力,进一步提高企业内部管理效能,包括提升组织能力、加强子公司管理、加强供应链资源整合管理等,在研发、采购、生产、运营、管理等各方面力争到精工细作;建立后备人才甄选机制、关键人才成长机制、管理者内部竞争机制,加强战略性人才的发展,为公司可持续、快速发展储备优秀人力资源。

(3)坚持自主研发,夯实核心竞争能力.

公司坚持自主研发创新与技术服务相结合的研发理念,持续加大研发投入,以整合式战略研发为核心驱动力。公司定位于提供行业领先的智能控制解决方案,不断推动行业技术发展,使产品更加高端化与智能化,以持续提升产品附加值;同时不断推动行业技术发展,公司针对专项技术方向、专项产品方向,通过研发资源整合,以巩固、优化、提高两大技术方向的技术优势。公司与上游优质供应商进行战略合作,形成信息共享、资源共享、人才共享、市场共享的战略局面,通过上下游的技术拉通,联合开发先导技术,有利于公司技术优化、技术创新,提高公司研发技术核心竞争优势。

(4)微波毫米波射频芯片业务持续发力,推进研发自主可控芯片.

国家重视国内通信行业的发展格局,重视5G技术的研究和发展,5G组网加速推进,基站用毫米波射频芯片市场前景较大;另外全球卫星通信产业稳步扩张,低轨通信卫星建设加速,毫米波通讯作为卫星通信的核心技术,将提升对毫米波通讯芯片的需求。铖昌科技微波毫米波射频芯片业务持续发力进入快速增长期,目前产品广泛应用于国土资源普查、卫星导航和通信等领域,同时利用其在有源相控阵、微波毫米波射频集成电路方面十多年研发产业经验,铖昌科技积极推进5G芯片研发,并与意向合作方进行了多轮的技术沟通,铖昌科技将进一步促进技术成果转化,优化产品结构和客户结构,逐步扩大市场,推动其成为涉及多产业领域的高科技企业。

(5)推广“新型智能控制器、智能硬件+厂商服务平台开发”的模式.

随着家用电器、智能硬件个性化、定制化需求日益凸显,相关产品有待进一步升级,各终端厂商在寻求新的市场与技术突破,公司以智能控制技术为支撑,进行新型智能控制器、智能硬件系列产品开发,满足各家电厂商产品智能化升级需求;并依托物联网和大数据技术实施“新型智能控制器、智能硬件+厂商服务平台”的物联网方案,提供终端厂商的平台定制开发服务,打造全链条智能硬件、场景及生态模式。

(6)继续推进全球化战略布局.

报告期内,公司全球产能布局形成协同效应,发挥了全球化布局优势。公司的主要客户是全球著名跨国企业,公司继续推进全球化产能布局,实施对核心客户深度贴近服务,高效响应核心客户的战略需求,促进公司与核心客户的深度合作。同时,公司利用全球化布局优势进行供应链整合,提升跨国采购能力,有利于降低公司的综合成本。

2、公司在发展过程中可能面临的风险.

(1)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

公司生产经营所用的主要原材料为印刷电路板、芯片、继电器、二、三极管等,上述原材料的供求状况发生变化,其价格会有波动,但是公司具备较强的成本管理能力及一定的议价能力,可通过提升新产品新技术的销售量、老产品技术改良、元器件替代方案、成本控制等措施降低原材料价格上涨对公司利润的影响。且公司产品定价原则为成本加成定价,主要原材料价格的波动,对公司净利润的影响较小。

(2)汇率变动的风险.

报告期人民币汇率波动较大,由于公司出口业务占比较大,人民币汇率波动对公司业绩带来一定影响。

公司将通过全球化布局、开展远期结售汇业务、国际化采购、新产品重新定价等方式减少和规避外汇风险。

(3)市场竞争风险.

公司所在区域市场及业务所涉及地区市场竞争较强,企业在应对市场动态发展时若缺乏实时掌控性,会给企业发展带来一定的市场竞争风险。公司公司作为行业内的领先企业,在技术研发、产品质量、业务规模等方面均具有较强的竞争优势,同时会加强政策研究,积极做好前期的市场预测,进一步掌握市场经济客观规律,提高危机意识,提高市场把控能力,同时加强国内外管理信息及技术交流,及时反馈企业在市场经济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积极制定应对措施。

(4)商誉减值的风险.

公司收购铖昌科技后,在合并资产负债表中将形成一定金额的商誉,如铖昌科技未来经营状况恶化,则存在商誉减值的风险,从而对公司当期损益造成不利影响。公司将加强对铖昌科技的内部控制与管理,保障其稳定经营与发展,并且在技术、业务、客户等方面进行全面资源整合,力争通过发挥协同效应,保持并提升竞争力,降低商誉减值风险。

(5)宏观政策风险.

当前国际、国内大的宏观环境有较多的不确定性,宏观环境的不利因素阻碍国际政策协调和经济全球化进程,阻碍贸易自由化、资本和劳动力流动。对于宏观风险,公司将加快资源整合和技术创新、进一步提高资产运营的效率。

(6)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影响.

2020年初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爆发,公司在政府的统一部署下,及时成立防控疫情指挥组,积极开展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准备工作,公司及各子公司于2020年2月10日起陆续复工。目前公司客户未大规模取消订单,但因疫情影响存在订单延期交付的情况。目前全球疫情形势严峻,对公司的安全生产、订单交付产生一定影响,公司对客户产品销售等各方面影响情况正在实时关注和评估,因未来疫情发展存在不确定性,公司经营业绩会有一定的不确定因素。公司将积极应对疫情,加强与客户或供应商的沟通,积极协调,同时公司将进一步开拓国内市场,完善国内市场战略布局,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公司经营及发展所带来的不利影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