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绿巨人”CJ200动车将跑上中老铁路 昆明直达老挝首都

界面新闻

关注

原标题:“绿巨人”CJ200动车将跑上中老铁路,昆明直达老挝首都

记者 | 唐俊

4月7日,北京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平台发布了《新建铁路磨丁至万象线动车组采购项目》的标书,老中铁路有限公司将采购两组时速160公里动力集中动车组,合同估算价1.48亿元。

时速160公里动力集中动车组即CJ200型动车,也就是常说的“绿巨人”,未来将行驶在昆明至万象的铁路上。

中老铁路连接中国昆明和老挝万象,是“一带一路”的标志性工程,也是首条以中方为主投资建设、全线采用中国技术标准、使用中国装备并与中国铁路网直接连通的国际铁路,预计2021年底全线开通。

“复兴号”CR200J型动力集中动车组由国铁集团和中国中车牵头,中车下属子公司联合研制,最高运营时速为160公里。中车株机、中车大同、中车大连、中车唐山、中车青岛四方、中车浦镇等公司拥有该型号列车的制造许可。

CR200J型动力集中动车组2019年正式开跑,目前已在京沪铁路、京九铁路、沪昆铁路沪杭段、兰渝铁路等多条客运专线或客货混线上投入运用,未来将逐步替换现有绿皮车。

此次招标的老中铁路有限公司,是由中老两国企业在老挝万象注册成立的合资公司,注册资本金150亿元人民币,主要负责中老铁路老挝段(磨憨/磨丁至万象)项目的投融资、设计、建设和运营。

据商务部数据,老中铁路有限公司股权比例中,老方老挝铁路公司占30%股份,中方占70%,其中磨丁万象铁路公司占40%、北京玉昆投资集团占20%、云南省建投集团占10%。

老中铁路有限公司已经开始为未来的开通运营做准备。界面新闻从老中铁路有限公司官网查询到,今年2月份,公司开始招收老挝籍学员培训铁路专业岗位知识,方向包括机车司机、调度员、机辆维修人员、基础设施维修人员等,首批学员300人。

招聘公告称,为中老铁路建设征地拆迁、道路改移等做出贡献的家庭成员,将优先录取。

商务部消息还显示,中老铁路沿线需要永久用地约3000公顷。

2019年底中老铁路国内玉磨段项目现场。拍摄:唐俊

最近,中老铁路建设也取得重要进展。中老铁路桥梁、隧道和路基等线下土建工程进入收尾阶段,轨道、“四电”和站房建设等线上工程全面启动,4月7日中老铁路国内段开始铺轨,老挝段也已于3月27日开始铺轨。

中老铁路国内玉溪至磨憨段全长508公里,设计时速160公里,预计2021年底与老挝段磨丁至万象铁路同步开通。通车后,昆明至西双版纳客车旅行时间仅需3小时左右,至老挝首都万象有望实现“夕发朝至”。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