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海宁打响东西部协作“消费”“扶贫”攻坚战

嘉兴日报

关注

原标题:海宁打响东西部协作“消费”“扶贫”攻坚战 来源:嘉兴日报

最近,海宁诞生了一份别样的消费大单。订购金额1亿元,产品主要销往嘉兴、杭州等地区!双方通过探索建立“市场化+政府化”两条腿走路战略合作机制,用“消费”带“扶贫”,实现西部优质产品进军东部市场。

这是一份由海宁市名特优农产品销售有限公司、黑水县潮城实业有限公司与四川云背篓科技集团签订的四川省扶贫产品订购合同,由此,也打响了今年海宁东西部协作“消费”“扶贫”攻坚战。

“四川有丰富的农畜产品资源、特色文化旅游资源,受限于销售渠道和传播声量,农牧业、旅游业品牌价值有待提升。”四川云背篓科技集团总裁冯琳说,产业扶贫是脱贫攻坚的主要抓手,以此次签约为契机,各方将在多领域开展更深层次、更高水平、全方位的合作。

四川云背篓科技集团是由四川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发起成立的专注农产品上行,旨在为农服务的集团公司。根据合作协议,四川云背篓科技集团将提供“川字号四川扶贫”系列产品,并授权海宁市名特优农产品销售有限公司在浙江嘉兴地区销售。双方将在农产品品牌赋能计划、产业扶贫及消费扶贫对接、县域农产品品牌打造等方面展开深度合作,共同助力四川扶贫事业发展。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在贫困地区现代农业技术缺失、农产品流通渠道缺失的当下,如何为农业正确赋能,是对平台、对企业的重大考验。“当前,嘉兴正实施消费复苏暖春行动,鼓励到商贸、餐饮、景点等服务行业消费。”海宁市名特优农产品销售有限公司董事长潘宋华说,作为对口帮扶地区的企业,将发挥技术、人才、资金、平台优势,将“四川扶贫”系列优质产品带到嘉兴市场,为四川实现“消费”带“扶贫”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为贯彻落实国家发改委印发的《消费扶贫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2020年行动方案》和浙江省政府发布的《提振消费促进经济增长的实施意见》精神,促进四川扶贫产品在嘉兴地区销售,双方还召开专题座谈会,共同商讨如何推进供应链端的深度合作,以产业扶贫、消费扶贫带动当地农业产业的长足发展。

海宁援建干部、黑水县政府办副主任陈闵健坦言,受疫情影响,四川等地不少农特产品滞销,此次合作对拉动即期消费、促进经济增长、建立消费扶贫常态长效模式具有重要作用。相信今后从田间地头到百姓餐桌、从山林果园到都市超市,会逐步建立起一个更为顺畅的产品输送通道,为脱贫攻坚打开新路径,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协同发展、共同发展。

(原标题:海宁打响东西部协作“消费”“扶贫”攻坚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