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国泰君安花长春:利率体系重心进入快速下行通道

财富动力网

关注

原标题:国泰君安花长春:利率体系重心进入快速下行通道 来源:国泰君安

导读

    12年来首次且大幅度下调超额准备金利率,整个利率体系重心将快速下行。

    事件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对农村信用社、农村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村镇银行和仅在省级行政区域内经营的城市商业银行定向下调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于4月15日和5月15日分两次实施到位,每次下调0.5个百分点,共释放长期资金约4000亿元。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4月7日起将金融机构在央行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从0.72%下调至0.35%。

    正文

    当前“利率走廊”下限实际已经成为超额准备金利率。下调超额准备金利率意味着将“利率走廊”下限往下推。疫情过后三周央行的公开市场流动性投放以及3月份的定向降准使得市场资金充裕。此次定向降准将再度释放4000亿元。流动性“量”的充裕推动市场利率已经突破OMO利率,使得实际的“利率走廊”下限成为央行超额准备金利率。

    此次超额准备金利率下调不仅是12年以来第一次,而且幅度之大,表明了央行不仅要下调“利率走廊”,而且后续是要将其往“零”方向推。超额准备金利率仅在2008年调动过,并且仅从0.99%下调至0.72%,下调27BP。之后一直未做调整。此次下调超额准备金利率为12年以来首次,且由0.72%下调至0.35%,大幅度调整37个BP,将超额准备金利率“腰斩”一半以上。

    央行推动“利率走廊”下限下移,或将通过“牛陡”-“牛平”完成新一轮利率重心下移。短端下行趋缓即是受制于无法突破的超额准备金利率。此次大幅度下调将打开短端利率下行的新空间,使得利率曲线走向“牛陡”。利率曲线“牛陡”过后带动长端下行完成新一轮利率重心下移。

    此次超额准备金利率意味着整个利率体系重心进入快速下行通道。

    第一、作为实际“利率走廊”下限的超额准备金利率下移将牵引MLF、OMO等利率下调。预计4月份MLF降低20BP。此前央行下调7天期逆回购中标利率20BP至2.20%。

    第二、央行通过“持续降准+下调OMO”引导贷款端的LPR利率下调。预计4月份LPR将降低20个BP。刘国强行长在4月3日国新办会议上再次强调“促进企业综合融资成本明显下行”。3、4月份密集定向降准。降准不仅是释放长期流动性,还发挥了降低商业银行成本作用。例如,此次还可降低银行资金成本每年约60亿元。

    第三、后续将通过降低存款基准利率来系统降低商业银行负债端成本。刘国强行长在4月3日国新办会议关于存款基准利率的预期引导传达了两个意思,一定会动,现在还不是时候。(1)“存款基准利率是利率体系的压舱石,作为工具可以使用”。(2)“这个工具比较特殊,使用起来需要考虑更多的因素、进行充分的评估”。主要是物价、经济增长和内外平衡。这是说,存款基准利率需要动,不然LPR持续降低,利差收缩,商业银行也受不了。不过,短期CPI还没降下来,就调动存款基准利率,居民部门承担的成本较多。而此前国新办陈雨露行长指出,通胀将逐季度下行。

    海外后续如果趋稳,市场重心阶段回国内。3、4月密集降准,同时下调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OMO,再次印证327政治局会议定调“中国版刺激方案”。后续逆周期调控政策将陆续出台。4月是重要政策窗口期。

    (文章来源:国泰君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