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惊人!人均管理23亿,18万亿保险资管业外资金猛增,一年增万亿!资金来自这些机构

券商中国

关注

截至2019年末,保险资管机构管理规模超过18万亿,其中管理业外资金达到3.76万亿,主要来自各类养老金、银行资金以及养老保障产品,业外资金较2018年末的2.6万亿增长1万亿。

这是日前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发布的《2019-2020年保险资管业综合调研数据》显示的信息。

目前,保险资管机构管理的业外资金主要来自机构,在对接资管新规后,保险资管行业已被放行面向高净值个人客户发售资管产品。可以预计,未来,保险资管机构管理的业外资金中,来自个人客户的部分将会有更多体现。

管理业外资金3.76万亿,主要来自银行资金、养老金

调研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末,保险资管机构管理规模超过18万亿,达到18.11万亿,同比增长16.45%,规模和增速均创新高。

保险资管行业管理资金来源持续多样化,目前管理的资金仍以系统内关联方保险资金为主,不过第三方资金规模和占比持续增长。

截至2019年末,保险资管机构管理关联方保险资金约14万亿,管理第三方保险资金约1.17万亿;管理业外资金3.76万亿,包括银行资金、各类养老金以及养老保障产品。

业外资金中,银行资金将近6300亿元;各类养老金持续较快增长,其中基本养老金1564亿,企业年金1.33万亿,职业年金近2500亿;管理养老保障产品超过9100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相较上一年,2019年保险资管机构管理的业外资金规模增长超过1万亿。保险资管业协会上一年度调研数据显示,2018年末,保险资管机构管理15.6万亿资金中,业外资金约2.6万亿。

管理费收入超250亿,同比大增37%

2019年,保险资管机构的管理费收入为253亿元,同比增长37.27%,管理费收入规模和增速均创2017年以来新高。

而在2018年,保险资管的管理费收入曾经出现下滑,当年管理费收入为184亿,同比微幅下滑1.3%。

保险资管人才7700余人,人均管理规模23.28亿元

2019年末,被调研的行业35家保险资管机构共有行业人才7782人,同比增长11.73%。

保险资管行业人均管理规模23.28亿元,同比增长4.22%,实现了连续3年稳步提升。这一人均管理规模,要高于其他主要资管业态。行业人均管理费收入约325万元,同比增长22.86%。

调研显示,从管理第三方资金比例的角度来看,市场化程度越高的机构,人均效能提升的趋势越明显。

专户业务管理规模超八成

从业务开展模式看,保险资管行业业务以专户业务为主,专户业务占比超过八成,占到了80.99%。

其他模式还包括:另类产品7.98%;组合类产品7.1%;投顾、财顾模式2.47%;公募事业部模式0.45%等。

保险资管机构管理的第三方不同资金,也存在各自不同的业务模式偏好:

第三方保险资金业务模式以另类产品(45%)、组合类产品(33.15%)和专户业务(14.76%)为主;

银行资金业务模式以组合类产品(56.65%)、专户业务(21.31%)和另类产品(15.16%)为主;

基本养老金业务模式以专户业务(58.3%)、另类产品(28.78%)为主;

企业年金、职业年金、养老保障产品以专户业务为主。

行业整体资产投资以固收类为主

从投资资产来看,保险资管行业投资以债券(38%)、银行存款(13%)和金融产品(19%)为主,三者占比超过70%。

其中,金融产品投资包括债权投资计划、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商业银行理财产品、信贷资产支持证券、证券公司专项资产管理计划和项目资产支持计划等。

相较上一年末,债券投资增长规模最大,增长1.5万亿。

存续组合类产品规模1.35万亿,固收类超9300亿

2019年末,保险资管产品存续规模2.86万亿元。其中,组合类产品存续规模1.35万亿元,占比47%;债权计划、股权计划、资产支持计划等另类产品合计存续规模1.5万亿元,占比53%。

1.35万亿组合类产品中,固收类产品规模9356亿元,混合类2090亿,权益类1295亿,其他717亿。

1.5万亿另类产品包括:基础设施债权计划8031亿元,不动产债权计划4671亿,股权投资计划1585亿,资产支持计划840亿。

也就是说,在各类保险资管产品中,组合类产品中的债权计划、固收产品存续规模最大,排在前2名,在资管产品中占比分别为44%、33%。

调研数据显示,在保险资管产品的资金来源上,组合类产品和另类产品存续规模整体以系统内保险资金、第三方险资、银行资金排名前三名,这三类资金投资偏好首选债权计划和固收类产品。

这份调研数据基于全行业35家保险资管机构的反馈信息形成,包括26家保险资管公司、6家专业型保险资管机构、3家具备保险资管能力的养老险公司。数据均截至2019年12月31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