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本周全球市场四大核心内容前瞻!4月份如何投资已有答案

Wind万得

关注

上周随着多个数据的公布,3月份全球多国受疫情影响逐渐显露。不过全球市场经历2月下旬到3月中旬的大幅下挫后,3月下旬开始全面反弹好转。上周(3月30日至4月5日),多国资本市场继续恢复中,回归小幅的合理波动。

多国上周公布数据不佳

1、美国劳工部美国时间4月3日公布3月非农就业数据,3月非农就业减少70.1万人,十年来首次为负值,预期减10万人。

失业率从上月的3.5%上升到4.4%,但是3月非农数据尚未全面反应新冠疫情对美国就业的影响,而更高频的初次申请失业金人数意味着失业率或已接近10%。3月失业率增加0.9个百分点,这是1975年1月以来最大月度增幅,失业人数增加了140万人。由于3月非农的调查时间覆盖到3月12日,因此低估了劳动力市场的下滑速度和幅度。

3月28日当周初次申请人数为664.8万人,远超预期的376.3万,相当于上周的328.3万人的两倍。3月累计初次申请人数为1045万,考虑到2月失业率为3.5%和劳动力人口为1.65亿,那么3月失业率可能已经达到9.8%。

2、美国3月制造业PMI跌破荣枯线,新订单和就业分项创2009年新低。3月非农和PMI数据确认了美国经济的衰退。海外当前普遍预期美国经济持续衰退两个季度,但衰退的深度存在分歧。

3、欧元区2月失业率为7.3%,预期为7.4%,前值为7.4%。

4、欧元区3月制造业PMI终值为44.5,预期为44.7,初值为44.8。

5、意大利3月制造业PMI为40.3,预期40.5,前值48.7,创2009年4月以来最低水平。意大利2月失业率初值为9.7%,预期为10%,前值为9.8%。

6、西班牙3月制造业PMI为45.7,创2013年4月以来最低水平,预期44,前值50.4。

全球主要市场上周表现稳定

尽管多国数据不佳,经过前期的大幅下跌消化后,上周全球市场表现还算稳定,整体股市波动不大。不过在沙特与俄罗斯两大石油国有望减产带动下,油价迎来了大反弹。

Wind数据显示,以全球64个指数(多个国家主要股指、大宗商品、黄金白银等)来看,上周有31个指数下跌,深成指不涨不跌外,还有32个指数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涨。整体全球主要市场涨跌参半,出现难得的平衡。除了ICE布油、NYMEX原油大幅上涨超过30%,极少数IPSA智利40、阿根廷MERV指数涨幅较大,日经225跌幅较大外,其余市场涨跌波动不大。如上证综指微幅下跌,创业板、中小板微幅上涨,德国DAX、英国富时100、纳斯达克、道指、标普500等下跌也都不到3%。

本周全球市场核心看点一览

1、原油市场,本周不确定再起:因沙特和俄罗斯就油价暴跌的责任归属问题出现不同看法,原定于4月6日的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OPEC+)视频会议预计将延期举行。

据外电报道,欧佩克消息人士4日透露称,原定于6日举行的OPEC+视频会议可能将推迟至4月9日,以便沙特和俄罗斯有更多时间进行谈判。他表示这两国之间的谈判气氛依然积极,但目前尚未达成任何减产协议草案。

央视新闻报道,沙特国家石油公司人士5日向媒体透露,该公司将原定于当天公布的5月官方石油售价推迟至4月10日,并视9日举行的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与非欧佩克产油国紧急会议的成果再决定售价。

欧佩克3月初原本希望与俄罗斯等非欧佩克主要产油国一同继续减产,但双方没有就减产计划达成一致。沙特随后宣布大幅增加原油产量,同时为亚洲和欧美客户提供罕见油价折扣,致使国际油价暴跌,重挫产油国、冲击美国页岩油产业。

2、欧元区3月Sentix投资者信心指数,公布值为-17.1,前值为5.2,预期值为-11.1。该指数大幅逊于预期值,录得7年以来新低。因此本周4月6日公布的欧元区4月Sentix投资者信心指数将备受关注。

3、上周美国初次申请失业金人数超预期,再创历史新高,预计出的失业率较3月份公布的要高的多。因此4月9日公布的截至4月4日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有望再度成为市场瞩目的焦点,即时衡量出美国短期的失业情况。

4、国内市场迎利好:央行4月3日表示,决定对农村信用社、农村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村镇银行和仅在省级行政区域内经营的城市商业银行定向下调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共释放长期资金约4000亿元。除定向降准外,央行决定自4月7日起将金融机构在央行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从0.72%下调至0.35%,这也是央行时隔12年下调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这不仅是央行三个月以来的第三次降准、时隔仅20余天的第二次宣布降准,更12年来首次下调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

招商基金表示,本次定向降准释放了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的信号,在两会之前整个市场对刺激政策的预期依然还是不错的,同时央行也在不断呵护市场,有助于提振国内市场信心。对债券市场来说,此举确认了短端流动性宽松环境继续持续,债券市场仍处于牛市环境,期限利差有压缩空间。

此外本周还有众多重磅数据需要关注,如下表:

4月投资策略如何?

兴业证券全球策略分析认为,美股股灾之后的反弹空间基本到位。美股杠杆牛股灾之后,大概率出现类似2015年7月A股涨幅超过20%的V型反弹。4月份乃至未来数月全球经济凶多吉少、危机四伏,关注疫情对于全球主要经济体“休克式”冲击,以及欧美、新兴市场的债务风险。

万联证券徐飞分析认为,4月海外乐观预计将会逐步迎来疫情新增确诊拐点,对于4月整体行情我们不悲观,随着精准货币和财政政策向经济基本面的传导,预计中小微企业将会逐步复苏,市场消费也会逐步转暖,市场主线可以关注新基建和基建,4月将是复工投资的发力时期,同时关注消费类公司的估值修复,从必选消费品到非必选、到消费服务,包括白酒、农业、餐饮、酒店、旅游、消费电子、半导体、新能源汽车等。

西部证券张弛团队建议关注三个重要的市场修复时点:“流动性风险明显缓释”、“海外疫情峰值”及“经济修复拐点”。期间,A股或将受益于国内货币政策效用及经济基本面的相对优势,逐步走出“相对”独立的行情。

1)多国央行持续推出宽松政策,核心矛盾流动性风险边际改善。从货币政策效用来看,流动性风险上升态势总体缓和。2)海外疫情愈演愈烈,对经济体的冲击影响开始显露。一旦流动性风险缓释,全球权益市场或重回自身货币政策效用及经济基本面,届时,美股仍将继续消化其经济衰退所带来的负面影响。3)全球财政刺激力度加码,下一步市场核心矛盾或转移至全球经济下行风险。

我们判断未来全球权益市场或将经历三个重要修复时点:一是全球流动性风险缓释,风险溢价(ERP)或明显下行带动估值上修;二是海外疫情“峰值”拐点出现,或令预期增长率回升再次引导估值上修;三是全球经济修复“拐点”,市场或重回各国自身基本面,盈利增长(EPS)预期环比改善或成为驱动市场的核心动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