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华泰金融沈娟团队】定向支持中小行,缓解息差压力—人行定向降准及下调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解析【证券研究报告】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华泰金融研究全新平台

沈   娟 S0570514040002 研究员

蒋昭鹏 S0570118030059 联系人

报告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5日

1

定向支持中小行,缓解息差压力

人行决定对农信社、农商行、农合行、村镇银行和仅在省级行政区域内经营的城商行降准1pct,于4 月15 日和5 月15 日实施(每次降0.5pct),释放资金约4000 亿元。此外,4 月7 日起将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从0.72%下调至0.35%。降准和超额准备金降息主要利于中小银行,针对性强,体现了定向扶持中小微企业的导向。基于我们超额准备金30%投向生息资产的假设,上市银行2020 年息差、净利润有望提振0.9bp、0.7%。政策为银行创造更好经营环境,建议把握战略配置机遇。个股推荐优质股份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平安银行、光大银行,特色小行常熟银行、成都银行

2

降准:直接惠及部分上市银行,释放增量资金

针对中小银行定向降准共释放长期资金4000 亿元,直接受惠的上市银行为4 家城商行(郑州、西安、青岛、苏州)和8 家农商行(渝农、青农、紫金、常熟、无锡、江阴、张家港、苏农),我们测算12 家上市银行释放资金约230 亿元,占全部释放资金的6%。降准资金可投放至较高收益的生息资产,假设增量资金按存量比例投向生息资产,则对上述银行2020年净息差、归母净利润影响分别为1.7bp~3.2bp、1.3%~2.3%。常熟银行、张家港行等生息资产收益率较高的农商行息差和净利润提升幅度较大。

3

降超额准备金利率:引导加快投放,提升资金效率

超额准备金利率从0.72%降至0.35%,与活期存款基准利率一致(上一次下调发生于2008 年,从0.99%降至0.72%)。超额准备金利率吸引力下降,有望促进银行多配其他生息资产,促进贷款投放。据央行数据,2019 年末金融机构超储率2.4%,而近年农信社超储率在10%左右,小型机构资金闲置现象突出。上市银行的超额准备金总额约2 万亿元,其中青岛银行(超过9%)、西安银行(超过5%)等超额存款准备金率较高。假设超额存款准备金30%投向生息资产,则对上市银行2020 年息差、净利润的贡献分别为0.9bp、0.7%;若50%投向生息资产,则贡献达1.8bp、1.4%。

4

投资逻辑:政策持续发力,把握战略配置机遇

央行针对中小银行定向降准,快速落实了3 月31 日国常会提出的要求,符合预期;在2008 年后首次降低超额准备金利率,略超我们预期。本次货币政策操作重点支持中小银行,使其更好服务中小微企业。降准提供了更多低成本资金,分两次实施为其寻找优质资产预留了足够时间;下调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推动资金使用效率提升,银行拆借回购利率下限也有望走低。虽然疫情对全球经济的影响在一定程度上冲击了中国银行业,但近期政策持续对冲有望惠及基本面。后续政策空间仍较大,银行作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核心有望具有相对稳定的经营环境,建议把握战略配置机遇。

风险提示:经济下行超预期,资产质量恶化超预期。

报告正文

本材料所载观点源自04月05日发布的研报《定向支持中小行,缓解息差压力—人行定向降准及下调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解析》,对本材料的完整理解请以上述研报为准

研究员

👤沈娟     大金融首席 

    执业证书编号:S0570514040002

👤陶圣禹,CFA&FRM  非银研究员

    执业证书编号:S0570518050002

👤蒋昭鹏  银行研究员

    执业证书编号:S0570118030059

👤王可     非银研究员

    执业证书编号:S0570119090008

免责声明与评级说明

公众平台免责声明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