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白银产量告急!需求面却出现“打架”信号

金融界

关注

原标题:白银产量告急!需求面却出现“打架”信号 来源:金十数据

周四,白银多头持续发力,现货白银重返14美元大关,晚间突然急拉,涨幅扩大至3%。

消息面上,由于疫情冲击,白银炼厂关停和运输中断,而实物需求急剧上升,白银市场如今陷入一片动荡之中。

供应面:最大白银生产国矿产告急

本周,墨西哥政府宣布国家进入卫生紧急状态,迫使所有非必需企业在4月30日之前关闭商店。而白银矿企归属非必需产业,因此一些矿业和勘探公司已经停止运营。

根据美国地质调查局的数据,2019年墨西哥生产了6.3万吨白银,约占全球白银矿产供应的23%。

咨询公司CPM Group的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的白银产量约为7.4亿盎司,其中高达1.73亿盎司的产量来自墨西哥。CPM集团董事总经理Jeff Christian说:

“墨西哥是最大的白银生产国。因此墨西哥的银矿生产中断将打击市场。”

最重要的是,Jeff Christian指出,矿产业面临运输问题。白银由于其相对于重量的高价值,一般是由空运运输的。疫情之下,多国航空业已经停摆。分析师称:

“在这个情况下,你不能轻易地将精炼金属从一个国家运送到另一个国家,因此整个贵金属行业都受到供应链中断的打击。墨西哥封锁之后只会使情况变得更加糟糕。”

投资需求 VS 工业需求,谁将是主导因素?

当然,虽然停产会破坏银市的供需基本面,但一些分析师认为这只是短期影响;也有分析师认为,白银的前景难以猜测,需求面依然不明朗——尽管实物投资需求正在回升,但工业需求却正在遭受打击。

传统上看,工业需求一直是白银的主要用途(普遍认为白银的工业需求约占总需求的55%,另有三分之一在珠宝业) 。随着经济衰退的可能性增加,人们担心太阳能电池板、电子产品等制造业受到冲击,白银的工业需求将受抑制。

不过,盛宝银行大宗商品策略主管奥莱·汉森(Ole Hansen)表示:尽管全球增长疲软可能会继续拖累白银的工业需求,但投资需求可能最终将推动市场。他将白银市场描述为“睡美人”,正等着被唤醒:

“从投资者的角度来看,在供应紧缩的情况下,白银应该比黄金表现得更好。”

汉森的说法代表了一类观点,金十此前报道也指出,相比于工业需求,白银的投机需求对银价的影响可能更大。受抑制的工业需求,可能不敌狂热的避险买盘需求:

①实物银和白银期货价格之间一度出现了前所未见的分歧,实物白银被疯抢,但期货价格却一直低迷。白银市场的交易从未如此脱离其基本面,这说明银价波动主要受投机资本推动的可能性很大。

②历史也出现多次白银操纵的案例,这说明银价相对容易受资本操纵。

和汉森持类似观点的还有道明证券的大宗商品策略主管巴特·梅莱克(Bart Melek),他认为当前白银市场中的问题不仅仅是供需方面的情况。由于投资者仍然担心疫情对全球经济的影响,市场波动仍然相对较高:

“目前,这是一个流动性问题,在我们未真正了解疫情将对经济产生全面影响之前,投资者才不会将注意力集中在供需上。”

白银最大ETF连续8日增加持仓

对上述观点表示怀疑的读者,不妨转向持仓数据中找线索。

据最新数据,全球最大白银ETF——iShares Silver Trust持仓已连续八日录得增加。上周五(3月27日),iShares Silver Trust持仓总量达到12189.98吨,创下2010年以来的最高持仓纪录。毫无疑问,白银ETF持仓量大增是多头发力的明显标志。

除此之外,实物白银也被疯抢。美国造币厂的数据显示,美国鹰银币的销售额从2月的65万盎司跃升至3月的550万盎司。白银的投资情绪可见一斑。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