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小白该如何培养自己的理财能力?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理财大学,听维小维讲《工薪理财第一课》,10招教你逃离死工资。

来源:小魔女读财

 

理财能力可以说是我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项技能,大到管理上千万的资产,小到管理家庭每月的生活开支,都离不开理财。理财是为了合理的安排将来的收支,以保证个人或家庭将来的财务安全,让将来的生活变得更美好。

那么该如何培养自己的理财能力,让生活更加富足呢?

第一点,学会记账存钱

理财首先要从记账开始,每个月的资金都到哪里去了、收入多少等应该有个规划。想要存钱的话,首先得知道一个原则就是,你的存款=收入-支出。

不管每个月收入多少,扣除硬性支出,首先把要存的钱先存起来,剩下的才用于其它各种花销,这种量入为出的方式,可以帮助我们减少不必要的支出,能够很好地存下钱来。

之前我有个同事,工资月入8000元,信用卡各种负债5万。后来通过这种记账的方式加上理财,学会了开源节流,增加副业,一年时间还清了所有负债并且还存了6万块钱。

如果没有记账,没有理财意识,我们的消费就会毫无节制。从学会记账理财之后,就会发现生活各处都要抠,要省着用。

因为消费并不能给我们带来多少安全感,只有看到银行账户上的存款数字越来越多的时候,才是更大的安全感。

第二点,看书学习

你是不是常常听到身边的人说,我都离开学校多少年了,现在对书本根本就不感兴趣,一点都看不进去,别谈学习了。

你会发现那些不学习的人,容易思想固执,固步自封,生活状况不会有多大的改善,原地不动甚至越来越艰难,甭提改变了。

所以,如果你对自己的现状不满足,促使我们看书学习的动力就是一定要改变现状。想要培养提高理财能力,就必须要看书学习。

先从简单入门的书籍开始阅读,像富爸爸系列,理财入门科普之类的,慢慢地提起兴趣之后再深入的去研究经典书籍。

根据自己的时间,可以给自己规划一年读多少本书,读完书之后还要做读书笔记,不然的话很多书读后就忘了,那就是白读了。

比如我一年大概读50本书,平均一周要读一本书。不是每本书都必须要买书本来看,现在电子书籍很多,我比较喜欢在微信读书上面去阅读。主要是方便,很多书籍也是免费的,即使不是免费的可以有无限卡阅读。

第三点,制定理财计划

有了一定的资金积累之后,就要开始制定理财计划。主要分为4个部分:

一要花的钱,占比10%左右。主要是预留3~6个月需要用到的生活费,以备生活支出。可以存在一些宝宝类产品或者银行活期产品。

二保命的钱,占比20%左右。这个要做到专款专用,以小博大,解决家庭突发的重大开支,主要是保险,医疗险、重疾险、寿险等。

三生钱的钱,占比30%左右。重点在收益,这个要占比合理,并且能亏得起。可以用来投资股票,基金,房产,黄金等。

四保本增值的钱,占比40%左右。这部分资金主要用来保障未来,稳健收益为主。投资以本金和收益相对安全,能够持续成长的标的。比如一些养老金,子女教育金,债券,信托,分红险等。

要做好理财的话,这4个账户都是必不可少的。

除了要花的钱和保命的钱预留出之外,对于后面两部分的资金,我是这样划分的:

设立三个账户,资金分别占比1/3。

第1个账户就是股票账户,这部分盈亏对自己来说都影响不大,同时也是作为未来几年内的备用金。

第2个账户是养老账户,第3个是子女教育账户,后面两个账户是用来股票和基金定投的,不需要过多的操心。

所以,当设定完自己的几个账户之后,就会知道资金应该往哪个池子里面放,怎么样去使资产增值,让未来生活能够更从容。

第四点,实践总结与修正

很多伙伴们在投资的过程中难免会走弯路或者踩坑的,很多人买股票亏损后,就是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谈股色变,主要原因在于盲目投资又不善于学习和总结。

投资的过程不是一蹴而就的,投资市场是变化的,一次幸运的赚钱或亏钱,不代表每次都会赚钱或亏钱。跌倒一次不可怕,可怕的是在同一个地方连续跌倒多次。

只有在不断地实践过程中,去总结自己的理念、方法、心态等问题,才能有效地规避一些风险。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以上4点是掌握理财能力必不可少的过程。

当然,良好的理财能力,是要根据个人或者家庭生活目标,财务要求,资产负债,收入支出,以及家庭成员的性格特征,风险偏好,投资特点,健康状况等因素综合考虑,而不是简单的去选择买基金还是买股票的问题。

然而,就算看再多的书籍,掌握很多的理论知识,没有行动也是白搭,只有慢慢积累并且一步步的行动了,才会有更多的收获。

马上关注「小魔女读财」

即可获得

48本财商电子书

从入门到大师经典,开启你的投资智慧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