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交通银行:引活水、激活力、扶信心,专注“造血”式扶贫模式

金融街15号

关注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

“驱车5、6小时往返于农户、奔赴田间地头,每天到家双脚都沾满了泥。”交行辽宁省分行普惠部小微专营团队客户经理李朋回忆当时为农户办理贷款的情景,仍然感触良多。为深入了解农户们的产销情况和资金需求,设计产品细节,他和同事们的营销战场由城市转向农村乡镇,由柏油马路转向田间地头,几乎跑遍所辖各个乡镇,最终为农户们量身定制了农业种植贷产品,通过批量营销方式为数百户农户提供贷款近亿元。

辽宁省分行李朋在康平县进行贷中调查

如此景象在交行多年来金融扶贫的工作中不胜枚举,截至2019年末,交行金融精准扶贫贷款余额292.85亿元,较年初净增29.64亿元,增幅11.26%;全行普惠涉农贷款余额285.52亿元,较年初净增96.55亿元,增幅51.09%。

探索6大模式

2020年是我国全面脱贫的决战决胜之年,脱贫攻坚战是实施乡村振兴的优先任务,产业扶贫、产业振兴则是金融扶贫和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交行结合自身业务发展特点,不断探索6大业务模式,为实现全面脱贫攻坚任务贡献交行力量。

甘肃武威分行走访扶贫企业

“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融资模式。即银行通过给予龙头企业融资支持,带动上下游产业发展和贫困人口就业,形成完整链条、增加产业附加值,把贫困地区的资源优势变成经济优势,继而使贫困户增收。如交行新疆区分行通过对新疆泰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精准扶贫,带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托养家禽、牲畜,带动贫困人口增收等;安徽省分行重点支持黄山新安源有机茶开发有限公司,通过产业链投放,为上百名贫困人员实现增收,2019年该公司成为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先进民营企业。

土地增减挂贷款模式。结合国家土地政策,不断创新扶贫模式。如交行广西区分行积极介入增减挂等土地指标转让交易创新业务,2019年,实现广西百色农村投资有限公司5亿元土地增减挂贷款业务落地,用于农村拆旧地块复垦工作,切实服务百色市异地扶贫搬迁重点项目建设,全力支持革命老区深度贫困群众的搬迁安置。

担保公司(基金)合作模式。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交行积极与担保公司合作,全力支持涉农企业春耕备耕。交行江西省分行携手江西省农业信贷担保公司,在该省率先推出“抗疫农担贷”,共计2亿元的意向授信额度,为农企复工复产、抢抓春耕提供资金保障,并采用简化流程、“见贷即担”、建立绿色通道等多项优惠政策,对疫情期间涉农企业特事特办。

江西省分行前往农担客户做尽职调查

江西省分行审查部门加班开展贷款审查

东西部协作模式。通过特色产业企业雇佣或与贫困户合作,帮助贫困户将其种植的特色产品销往市场、尤其是东部市场。贫困地区往往拥有大量特色农产品,但因产业基础薄弱,产品难以量产且缺乏销路。交行总分行联动组成脱贫攻坚小组,为四川理塘县香巴拉绿色食品、康藏阳光农牧业科技等农产品企业提供信贷支持,再由企业雇佣贫困户,负责种植及包销。此外,通过“线上线下”双线驱动,扩大银行展业半径,如在向新疆兵团农户提供融资服务时,通过远程认证、线上授权、线上预审批等功能,加快流程进度、提高效率。

同业金融机构合作模式。与包括政策性银行、当地农商行等在内机构,通过银团贷款、共同支持项目,发挥政策性金融和商业性金融各自优势。

各机构、组织、协会合作模式。如积极对接农业农村部、商务部、工商联等部门梳理的农产品、保鲜储仓、粗加工、养猪养鸡、水产品等重点企业名单,优选合作企业,找到金融扶贫立足点。

打造长效机制

总行在政策制定伊始,就多纬度地向金融扶贫方面倾斜,通过研究差异化信贷支持政策、不断完善考核机制和强化总分行联动等方式,建立长效机制引导精准扶贫。

给予差异化信贷支持政策。在风险可控基础上促成普惠涉农与产业扶贫有机结合,以各产业链条上的骨干企业为抓手,提供综合服务;给予专属政策优惠,对于带动服务贫困人员的产业扶贫业务,以及属于节能环保、低碳经济、循环经济等绿色信贷支持领域的客户,实行优惠利率;并将企业客户扶贫带动能力作为授信因素,建立银行让利、企业带动、贫困户受益的利益联结机制。

不断完善考核机制。紧跟监管针对扶贫贷款的要求,制定全行信贷计划;以完善的考核机制约束各部门、各省直分行各司其职,以实施乡村产业振兴为抓手,聚焦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建档立卡贫困户和贫困地区,落实各项金融服务部署;同时,建立定期通报、分析制度,监测指标进度,推进跨板块、跨条线的业务协调机制,及时解决业务推进中突出问题。

总行普惠部赴甘肃天祝县调研金融扶贫企业

总行普惠部赴甘肃天祝县调研藜麦加工生产企业

更重要的是,交行完善的总分行联动机制,总行深入业务一线,与分行共同解决实际问题。总行普惠部与分行经营单位组成脱贫攻坚小组,针对山西浑源、四川理塘、甘肃天祝等三个定点扶贫地区的业务逐一实地推进,业务全部落地。目前,交行已针对贫困地区雇佣或者帮扶贫困户的三农企业开展产业扶贫贷款,通过支持“三农”企业,带动农户、尤其是贫困户,实现三农金融需求、产业链业务模式和精准扶贫有机结合。

山西省分行在浑源县与村民沟通扶贫贷款

编辑 韩业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