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拟申报精选层企业阵容不断扩充|粤开新三板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崇利论市

粤开证券研究院新三板研究负责人、策略分析师  殷越

执业编号:S0300517040001

粤开证券研究院新三板分析师  魏彬

执业编号:S0300518080002

以下为正文部分

一、本周热点

1、新三板年报大幕拉开

新三板年报披露季大幕已徐徐拉开。截止到4月3日,已有546家挂牌企业正式发布了2019年年度报告,其中487家企业实现盈利,376家公司净利润实现正向增长,齐鲁银行、成大生物、贝特瑞等30家公司净利润过亿。这30家公司里面,宏发新材、凯盛新材、晓鸣农牧三家公司净利润增速均超过100%,表现十分抢眼。已公布年报的企业中,亏损额最高的三家企业分别为君实生物、仁会生物和北林科技。

已公布年报的企业中,营收规模超过10亿的有36家,翰林汇、招金励福和海通期货分居营收规模前三位。另外,裕龙农牧、汉尧环保、瑞华股份等公司在去年营收和净利润均实现了快速增长,交出了令市场满意的成绩单。

2、已有119家公司明确将申报精选层,重点推荐其中18家公司

截至本周末,根据东方财富Choice统计,已有多达119家挂牌公司发布公告,明确向市场传达了申报精选层的意愿(不包含无明确上市板块且处在基础层的海龙核科),本周又新增15家企业加入到这一阵容中来。

从申报进度来看,可以将拟申报精选层企业分为四类。

第一类包括颖泰生物、观典防务等7家已经完成辅导验收的公司,成为了市场的领跑者。

第二类包括贝特瑞、苏轴股份等92家公司,这些公司发布公告表示已完成精选层挂牌辅导备案,进入辅导期,这也是大多数拟申报精选层企业当前所处的进度。其中新三板精选层最热门的拟申报公司贝特瑞已经完成了辅导总结工作,只剩最后的证监局验收环节;

第三类包括秦森园林、昆工科技等2家公司,这些公司目前尚未进入精选层挂牌辅导期,但此前已经有IPO计划,早先开启了上市辅导过程,仅需变更上市板块为新三板精选层即可,无需再次申报辅导备案;

第四类包括易销科技、豫王建能等18家公司,这些公司发布了董事会决议公告,启动申报精选层的准备工作,但尚未完成与保荐机构签署辅导协议并向证监局提交辅导备案申请工作,进展略显迟缓。

根据我们进行的初步测算,这 119家挂牌企业当中,有24家公司从拟IPO更换赛道拟申报精选层,有24家公司是基础层企业。排除不具备进入精选层条件的基础层企业,实际有资格申报精选层的创新层企业数量目前总共有95家,其中暂时符合精选层准入标准的有75家。

具体情况如下:

除去基础层企业,我们以当前有资格的95家拟申报精选层的创新层企业为样本分析。

1)从归属行业看,制造业企业走在申报精选层的前面。制造类企业有48家,占据总量的半数;农业和第三产业服务业企业数量较少。近期医药企业的申报积极性仍在不断提高。

2)从省份地域来看,已有21个省区市有拟申报企业,北京企业共17家,申报积极性最高。京津冀、江浙沪、广东申报企业数量占总量的三分之二。陕西、山西暂无拟申报企业,另外,拟申报企业微创光电、泰祥股份、华阳变速是湖北省企业。

3)从盈利水平看,拟申报企业2018年净利润平均值超过6000万元。有13家企业净利润过亿,仅有1家企业净利润为负。

4)从转让方式看,做市交易股票申报积极性高。有44家做市交易企业,51家竞价交易企业。

5)从挂牌时间看,2014-2016年挂牌的企业有83家,占据大多数。

6)从市值角度看,高市值公司参与精选层的热情还有待提高。仅有5家公司当前市值超过50亿,市值不足10亿的企业数量接近三分之二。

7)从辅导券商看,申万宏源证券一枝独秀,但申万宏源所辅导项目基础层企业比例较高,中信建投证券和安信证券紧随其后。中小券商动作较快但略显后劲不足。

根据我们于2019年底发布的《分层管理办法五大看点(附最可能入围首批精选层名单)》报告,当前已经明确申报精选层的企业中,共有17家位列我们发布的最有可能入围首批精选层的企业名单之列,是值得投资者需要重点关注的。

这17家企业分别是贝特瑞、颖泰生物、伊赛牛肉、特辰科技、蓝山科技、东亚装饰、伊禾农品、润农节水、连城数控、流金岁月、圣博润、永顺生物、合佳医药、国源科技、优炫软件、精晶药业和亿玛在线。其中颖泰生物、流金岁月、国源科技和蓝山科技四家已顺利完成辅导验收,下一步,这些公司将向全国股转公司提交申报精选层的材料。流金岁月在2019年拟IPO阶段就已经完成了辅导验收。

另外,新荣昌当前暂时符合三项精选层准入财务+市值标准,最终成功入围精选层的几率也较高,同样推荐重点关注。

我们接下来仍将持续跟踪挂牌企业申报精选层的具体动态。

二、本周市况点评

本周新三板二级市场出现反弹。2020年4月3日,做市指数收盘于1049.43点,当日下跌0.26%,本周累计上涨1.51%。做市指数本周累计成交额为5.29亿元,成交额较本周减少0.39亿元。

2020年4月3日,成分指数收盘于964.91点,当日下跌0.53%,本周累计上涨0.48%。成分指数本周累计成交额为8.85亿元,成交额较本周减少2.16亿元。

2020年4月3日,引领指数系列中创新成指、三板龙头、三板制造、三板服务、三板医药分别收盘于1401.15、1206.05、1355.04、1073.62、1505.77,本周涨幅分别为3.51%、4.99%、1.07%、-1.08%、0.21%。总体来看,三板龙头指数本周表现最佳,三板医药指数长期表现最好。

三、本周变更交易方式企业

本周新增1家做市转让公司。2020年以来总共新增5家做市交易公司。(2019年全年无新增)。

本周有2家做市转让变更为竞价交易公司。

2020年初至今,已有26家挂牌企业将转让方式变更为竞价转让(2019全年为391家)。

截止至2020年4月3日,总计有663家公司选择做市转让,8082家企业选择集合竞价转让。

四、本周挂牌与退市企业

本周,全国股转系统新增5家挂牌公司。

2020年以来,已新增37家企业挂牌(2019全年为248家),其中最新一期报表除方等股份外全部盈利,净利润规模最高的前三家公司是隆基电磁、聚脉文化和文明股份,有1只新挂牌股票二级市场有成交记录。

本周,有22家企业从新三板摘牌。其中,逸舒制药净利润规模最高,佰美基因摘牌前市值最高。

2020年以来已有245家企业摘牌退市(2019全年为1987家),其中有5家企业净利润过亿,摘牌前市值最高的前三家公司是阿尔特、金田铜业和兆驰节能,挂牌期间累计融资规模最高的前三家公司是天士营销、阿尔特和首都在线。

截止2020年4月3日,总计有8745家公司挂牌交易。

五、本周定向增发情况

2019年全年,新三板市场新增定增预案615起,合计计划募集资金301.37亿元。一周内,共有12家公司发布了定增预案公告,总共计划募集资金7.84亿元。其中中康国际预计募集3.00亿元,排在首位。

2019年全年,新三板市场定增实施完成655起,合计实际募集资金282.18亿元。一周内,有8家公司增发股份上市,一共实际募集5.47亿元。其中,赛特斯实际募资4.79亿元,排在首位。

六、本周十大热股

本周做市转让股票共有173只股票上涨,189只股票下跌。成交额最大的是贝特瑞,成交额居前的股票中,观典防务、贝特瑞周涨幅最大,凯盛新材、领信股份跌幅最大。

竞价转让中,共有355只股票上涨,247只股票下跌,成交额最大的为百姓网。成交额居前的股票中,明石创新和港力环保周涨幅最大。

七、新三板股票市值榜

根据东方财富Choice统计,4月3日,新三板市场总市值为2.43万亿,与2020年初相比增加0.05万亿(新三板市场总市值曾在2017年底接近4万亿)。新三板市值超过100亿元的股票有13支,市值在50-100亿元之间的有27支。

君实生物当前市值277.67亿元,位居新三板所有股票市值之首。神州优车受到瑞幸咖啡造假事件影响,周五股价出现大幅下跌,市值大幅缩水让出了市值第一位置。

风险提示:文中涉及个股仅作梳理,不构成投资建议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