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国盛策略|行业比较月报】4月关注三大配置方向*第2期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尧望后势

3月市场回顾

全球暴跌,A股大幅回调

2020年3月,新冠肺炎在海外加速蔓延,叠加油价大跌,金融市场因此陷入剧烈震动之中——VIX恐慌指数一度飙升至2008年金融危机时机的水平,全球股票指数暴跌,多次触发熔断。为缓解流动性危机,美联储两次意外降息至0-0.25%区间,并再度开启QE;全球其他央行也均大幅降息并释放流动性;G20峰会各国“联合抗疫”,并推出5万亿美元刺激计划,并执行严格的疫情防控,全球市场结束急跌模式,迎来小幅反弹。

A股受海外市场影响,同样出现回调;但整体来看,A股在全球市场中下跌相对更少,韧性较强;3月,上证综指和上证50跌幅较小,分别为-4.51%和-4.67%;中小板指和创业板指跌幅较大,分别达-10.37%和-9.64%。

截至2020年3月底,创业板指、沪深300、上证综指、中证1000及中证500的PE(TTM)分别为51.67、11.00、11.70、36.88和24.54;其中创业板指估值分位较高,为59.0%;其余指数估值均在中位数以下中证500估值分位较低,为16.0%。

消费成为市场防御主线

2020年3月,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仅6个上涨,农林牧渔(11.3%)、商业贸易(5.38%)、食品饮料(4.26%)、医药生物(1.18%)及建筑材料(0.63%)涨幅居前;电子(-20.44%)、计算机(-12.81%)、家用电器(-10.85%)、传媒(-10.83%)及有色金属(-10.55%)跌幅较大。

截至2020年3月底,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4个行业PE(TTM)超过中位数,食品饮料(74.0%)、医药生物(68.0%)、计算机(66.0%)、汽车(59.0%)及纺织服装(45.0%)估值分位较高;建筑装饰(1.0%)、房地产(1.0%)、采掘(1.0%)、商业贸易(4.0%)及休闲服务(6.0%)估值分位较低。

从PE分位数的变化来看,28个行业中有6个行业估值分位数较上月有所提升,农林牧渔、食品饮料、商业贸易、医药生物及钢铁的PE分位提升较快;家用电器、有色金属、电子、计算机及通信的PE分位下滑较多。

成长相对消费的估值大幅回落

我们以计算机、通信以及电子三个行业的加权估值作为成长的代表;以食品饮料以及家电的加权估值作为消费的代表;以钢铁、采掘、建筑和建材的加权估值作为周期的代表。

2020年3月,创业板指相对沪深300的PE比值为4.70,较上月小幅提升,基本维持在2010年6月至今以来的均值水平(相对PE均值为4.30)。

消费相对周期的PE比值为2.58,较上月小幅提升,远高于2012年至今均值的正一倍标准差(相对PE均值为1.25,+1倍标准差为1.88,-1倍标准为位0.61);成长相对周期的PE比值为4.37,较上月大幅回落,仍远高于2012年至今均值的正一倍标准差(相对PE均值为2.46,+1倍标准差为3.28,-1倍标准为位1.65);成长相对消费的PE比值为1.69,较上月大幅回落(相对PE均值为2.23,+1倍标准差为2.89,-1倍标准为位1.56)。

4月重点行业推荐

4月,随着海外波动缓和、内部对冲加码,市场将逐步走出底部、迎来修复,重点关注三大方向:1、内需驱动、需求回暖、外资回流的消费板块;2、政策对冲方向,如地产等;3、科技成长仍是中长期主线,经历本轮调整,此前的超涨已消化的较为充分,无论仓位结构或相对估值均显著优化。后续随着风险偏好修复、政策宽松加码,科技成长也将迎来新一轮向上。

食品饮料:内需逐步回暖,外资开始回流

政策持续加码,后续内需将逐步回暖。随着国内疫情的逐步解除,日常生活消费将逐步回到正轨,需求有望迎来修复。同时,3月27日政治局会议也进一步强调要“加大宏观政策对冲力度,有效扩大内需”,近期包括南京、杭州、重庆、深圳等多个城市已经对市民发放了消费券,未来内需刺激政策有望继续加码。

海外恐慌情绪缓解,北上资金开始回流。作为影响消费板块最重要的资金——海外资金,在前期全球动荡的背景下大幅流出,近期随着海外市场恐慌情绪的缓解,3月底北上资金开始回流,从近期外资净买入行业分布来看,食品饮料居首位,净买入达到41.1亿元。

维生素:海外疫情推动维生素继续涨价

供需矛盾加剧带动维生素涨价。维生素行业整体高度垄断,其中,全球VA供给中国占比约50%,欧洲占比约50%,VE全球供给中国占比约60%,欧洲占比约40%,VD3全球供给中国占比约70%,欧洲占比约30%。当前海外疫情爆发,欧洲成为重灾区,海外企业无法正常生产,欧洲产能大幅收缩;而维生素下游需求较为刚性,无替代产品,需求仍在快速增长中;供需矛盾的加剧将带动维生素涨价。

海外疫情拐点尚未到来,涨价或将持续。2月海外疫情爆发以来,国产维生素A已经从305.5元每千克上涨到535元每千克,国产维生素E从57.5元每千克上涨到75.5元每千克,维生素D3从102.5元每千克上涨到410元每千克。从海外疫情的情况来看,每日新确诊病例仍在迅速增加,疫情拐点尚未到来,涨价或将持续。

地产:核心指标全面降温,龙头房企率先复工

房企销售和土地供求大幅走低,龙头房企优势再凸显。根据CRIC公布的房地产企业百强销售数据,3月百强房企全口径销售额同比-19%(上月-43%),1-3月累计同比-24.1%。按照梯队分段来看,top10、top11-30房企对应单月增速分别为-9%、-15%,远优于top31-50、 top51-100同比-28%、-23%。从销售数据看,3月全口径下房企营收已经恢复至去年同期的8成,其中龙头房企优势更为明显,行业集中度仍在继续抬升。

核心指标全面降温,货币条件与调控政策望迎来双宽。2019年Q4以来,地产行业稳态逐渐被打破;年初以来,疫情冲击下地产各项核心指标全面回落,从销售到投资端均出现明显负增;从房价指数走势来看,70城新建住宅价格环比自2015年首次跌至0,二手住宅价格环比则跌入负值区间。面对海内外基本面的不确定性,在底线思维和“既要防疫,又要稳增长”的基调下,货币条件与调控政策望迎来双宽,看好后市地产龙头的配置价值。

云上游:政策推动 5G 加速发展,云上游需求激增

政策推动5G等新基建提速。2020年3月4日,中共中央召开了政治局会议,会议强调,要把复工复产与扩大内需结合起来,并指出要加大公共卫生服务、应急物资保障领域投入,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3月6日,工信部在加快5G发展专题会上也提到,5G作为支撑经济社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的关键新型基础设施,不仅在助力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等方面作用突出,同时,在稳投资、促消费、助升级、培植经济发展新动能等方面潜力巨大。

疫情刺激云计算产业链景气度爆发。未来随着5G网络建设加速,5G下游应用将带动流量爆发,拉动云计算需求增长。而受近期疫情影响,更是使得云办公等需求激增,云计算产业链景气度有望爆发,特别是上游的括服务器、IDC等,近期部分龙头公司的年报及一季报业绩预告/快报也显示了行业景气的改善。

游戏:疫情带动线上游戏活跃度大幅提升

疫情带动线上游戏活跃度大幅提升。一季度受疫情的影响,居家隔离使得用户将更多的娱乐时间转向线上,游戏业务板块活跃用户大幅增加,流水也有较大提升。数据显示,2019年春节、2020年1月初和2020年春节移动游戏市场规模分别为35.9亿元、38.3亿元和47.7亿元,2020年1月初较2019年春节增长6.69%,2020年春节较2020年1月初增长24.54%。作为春节期间流水第一高的游戏王者荣耀,2020年春节微信指数峰值增长了79.8%。

一季报业绩预告数据亮眼。当前部分游戏公司一季度业绩预告已经公布,游族网络净利润同比增速在80%-100%之间,姚记科技净利润同比增速在150%-230%之间,昆仑万维净利润同比增速在33.7%-58.7%之间,侧面验证了游戏板块的高景气。

重要中观数据跟踪

风险提示

1、海外市场波动加剧;2、疫情发展超预期;3、宏观经济超预期波动。

具体分析详见2020年4月5日发布的《4 月关注三大配置方向——行业比较月报第2期》报告

分析师:张启尧   分析师执业编号:S0680518100001   邮箱:zhangqiyao@gszq.com

分析师:张倩婷   分析师执业编号:S0680518060004   邮箱:zhangqianting@gszq.com

特别声明:《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于2017年7月1日起正式实施。通过微信形式制作的本资料仅面向国盛证券客户中的专业投资者。请勿对本资料进行任何形式的转发。若您非国盛证券客户中的专业投资者,为保证服务质量、控制投资风险,请取消关注,请勿订阅、接受或使用本资料中的任何信息。因本订阅号难以设置访问权限,若给您造成不便,烦请谅解!感谢您给予的理解和配合。

重要声明:本订阅号是国盛证券策略组团队设立的。本订阅号不是国盛策略组团队研究报告的发布平台。本订阅号所载的信息仅面向专业投资机构,仅供在新媒体背景下研究观点的及时交流。本订阅号所载的信息均摘编自国盛证券研究所已经发布的研究报告或者系对已发布报告的后续解读,若因对报告的摘编而产生歧义,应以报告发布当日的完整内容为准。本资料仅代表报告发布当日的判断,相关的分析意见及推测可在不发出通知的情形下做出更改,读者参考时还须及时跟踪后续最新的研究进展。

本资料不构成对具体证券在具体价位、具体时点、具体市场表现的判断或投资建议,不能够等同于指导具体投资的操作性意见,普通的个人投资者若使用本资料,有可能会因缺乏解读服务而对报告中的关键假设、评级、目标价等内容产生理解上的歧义,进而造成投资损失。因此个人投资者还须寻求专业投资顾问的指导。本资料仅供参考之用,接收人不应单纯依靠本资料的信息而取代自身的独立判断,应自主作出投资决策并自行承担投资风险。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转载或传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