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能力总会有界限 弱点转化也要及时看见

金融界

关注

原标题:能力总会有界限 弱点转化也要及时看见 来源:中金固定收益研究

转债市场策略展望

是能力就会有边界,比如那些高换手的小品种。我们对此本不特别关注,但近期似乎变成了市场上的必聊话题。实际这在转债市场上也并非新的现象,即便忽略2015年曾经创下转债绝对最高点的那个特例,转债也至少曾在2015年下半年、2019年中期出现过这类现象。当然各自的成因自有区别,现在来看也都已经不重要了,重要的是,制造小票高换手的资金,能力边界在哪里?

当然,这个能力的边界自然不可能覆盖全转债市场——考虑到现在接近5000亿元的转债市场总规模。那么,至少在转债这个世界里,它们的能力存在狭义上的边界。我们对近期案例进行了一些抽样分析,具体来说,是在2020年4月1日、3月25日和3月18日这三个交易日里,选择同时满足以下三个指标的个券:

1)转债价位高于130元;2)转债溢价率高于20%——这个水平对于130元以上的品种,在正常时间范围内是很难出现的;3)换手率超过100%。

有以下两个结论:

1、显然,这样的品种存量规模都很小,但到底有多小呢?从这三天的47个样本来看,存量规模(面值)最大的也只有3.68亿元,平均为1.37亿元,市值最大5.96亿元,平均2.54亿元——这样做的原因在于,既然有意愿控制多数筹码并自成流动性,那前提就是要少买入来自外部的筹码,规模大时,无论获利盘还是套牢盘都会涌现,这样的话成本也就太大了;

2、这些资金会关注到新券吗?会的,市场已经证明了这一点。以及,投资者可能没有注意到,由于新证券法后,转债可能按照”其他有股权性质的证券”理解,导致大股东、高管都不能在发行后6个月减持。这导致股东大比例参与配售的转债新券,拥有了类似次新股的性质——次新股之所以经常受到短线资金的青睐,主要还是由于IPO股东大面积在限售状态,因而盘面比看起来更轻。

进一步说,这关系到目前至少看起来有些紊乱的转债估值体系,何时能回到正轨。因为近期这些高换手品种的存在,转债市场的一些常见指标,如均价、溢价率、隐含波动率等指标,看起来都有些混乱——尤其在算平均的时候。而且,近期股市情绪回落,但转债估值却没有大面积回落,一个可能的原因就在于,那些高换手的品种还是在支撑着转债市场表面的繁华。

按照上述理解,发行规模在5亿以上的品种,前述类型的资金比较难以介入,即便介入也很可能因为成本大而过早放弃。那么,此前集中发行的新券,在下一阶段集中上市时,就可能出现两种效应:

1)小券上市,由于短线资金也会关注并参与,当数量够多时,将会分散短线交易热情,从而瓦解高换手品种丛生的现象;

2)大中品种上市,则像往常的新券一样,引导着现在还比较主流一些的品种——比如如果新券定价明显低于老券,则会慢慢地引导老券估值下行。两种效应比起来的话,对于近期市场而言,显然第一个的作用更直接、更快一些。

而之所以重谈这些,是因为市场的情况,其实已经发生了一些比较重要的变化——如果看市场情绪,先不算更复杂的指标,当周万得全A指数成交量在周二~周四连续三天在6000亿元之内,初步达到了我们认为”情绪明显出清”的标准——过去3年来,转债在二季度出现的低点,都以情绪出清、换手率大幅回落为背景。当然这里不是说很明确地已经到底了,后续再次波动调整都是很有可能的。但对机构投资者来说,来自正股的风险已经降低了。

但对转债来说,这里情绪回落之后,相比过去3年,还差了关键的一环:转债估值还没有随着情绪降下来。历史的经验是,供求不大幅失衡的情况下,转债估值主要随市场情绪、赚钱效应波动,但今年却有了一个意外的因素,就是前面提到的高换手品种。遗憾和强调耐性之余,这里我们要提醒几点:

1)市场情绪回落,本身也将对那些短线资金的参与热情造成影响,投资者要等待的节点,也不会太远了。按照发行时间推算,后续可能小品种的上市更集中一些,投资者应注意前面分析的效应是否会出现,即新品种集中上市带动前期高换手品种抱团的瓦解,如果出现,对于转债投资者来说,一个不错的买点就出现了;

2)目前来看,大(或者说机构能投的)、小品种的比价关系存在逆转的迹象。无论如何,大品种的底部更加明确一些,也更高一些,再经历近期的市场波动,反而一些大中型品种的估值看起来更容易理解、也更有吸引力一些,投资者应当关注到这个略显微妙的迹象。具体品种可参考我们季度策略中的相关推荐;

3)当然,相对Easyball策略仍然可以继续运行,只是不应再期待其能在4月也复制3月的表现。以及,与上一条相印证的,现在这个名单,以大中型品种为主了(之前是小票居多),因此处涉及个券推荐,应合规要求有所删减,查看全文请参见中金研报。这并不太令人意外,就像最有威慑力的球员在外线吸引了包夹,现在可以转而打内线了。

一周市场回顾

本周市场情绪稍显稳定,指数小幅维持住此前区间并小幅回升。自上周五至本周四收盘,万得全A上涨0.1%,创业板指下跌0.54%,沪深300上涨0.99%,上证50上涨0.89%。具体来看,上证50、沪深300目前所在区间的下界为2月3日低点,上界为上周五的盘中高点,创业板指在接近上周低点的位置(同时是120日线)获得支撑,创成长指数已经反弹至上周五盘中高点附近。本周市场的主要涨幅发生在周四。成交量方面,各主要指数成交量进一步回落,全市场日均成交6100亿元,回落至2019年12月中旬的水平。市场短端波动率继续下降,周三以后小幅抬升,整体水平仍在历史偏高位置。

行业层面,本周食品饮料、农林牧渔、电子、建筑、煤炭以及石油石化涨幅居前,服务性消费、传媒、通信、计算机、医药跌幅较大(从上周四收盘计算)。

转债指数本周下跌0.49%,存量个券中金农、泰晶、通光、盛路、迪贝领涨,中鼎转2、横河、华森、太极、佳都领跌,本周翔港、正元、康弘、博特、新春转债上市,目前翔港、正元价格在130元以上,康弘、博特在125元附近,新春在114元。

转债/公募EB一级市场跟踪

本周新公告了5个转债预案,为迪瑞医疗(7亿元)、北陆药业(5亿元)、东方电缆(8亿元)、维业股份(4.8亿元)、震安科技(2.85亿元);证监会新受理1个转债预案,为嘉化能源(18亿元);2个方案过会,为泛微网络(3.16亿元)、比音勒芬(6.89亿元);浙江交科(25亿元)、恒逸石化(20亿元)、天创时尚(6亿元)拿到核准批文。目前核准待发个券共25只892.9亿元,已过会未核准个券共19只120.2亿元。

私募EB信息追踪

本周没有新增私募EB。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