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教书30多年,我每月工资到手1000元”

正和岛

关注

谁也不会留意,一个叫华尔山的贵州苗寨。

马永虎是寨子里的校长,教书30多年。

到集市买菜,给50多个学生煮大锅饭,刷碗后带两堂课,辅导代课老师,到县里开会。

做完这些日常工作,他每月领到1000块钱。

他50多岁了,到了快退休的年纪。

如果他一退,公派教师调不进来,这所学校恐怕就没了。

口 述:马永虎 贵州省遵义市正安县土坪镇联盟村 华尔山民族教学点校长

采 访:林红瑜

来 源:正和岛(ID:zhenghedao)

教学30多年了,我每月工资1400元,实际到手只有1000块钱。

别人叫我们代课老师。

我们学校在贵州高寒山区。加上我只有3个老师,给50多个学生上课。

早上我给学生做营养餐,中午12点给孩子们煮中午饭。国家补助四块钱,学生自己交一块钱的餐费。

一个周最少要跑去集上买一次菜,20多公里,有时间买两次。超出的我们自己负责。只能吃便宜一点,如果菜吃得太好了,就不行了。

学生是三菜一汤,我们老师平时最多吃一菜一汤。

煮完饭,我作为校长,每天要帮他们上两节课,不然就没有办法,忙不过来。

拿我来说,1000元工资,安排一点简单的生活就行了。

现在比较好过,因为我没有很大的负担。儿女大了,一个上大专,一个打工,他们过自己的生活。

家里就两辈,有我父亲在。一个人每月两三百块钱的生活费就够了。

在农村自己要勤劳一点。我们住在那种老式苗寨房子,旁边养猪。我爱人她每天5点多就起床,打点野猪草,煮好了喂它。我也帮她种点玉米

只要把生活维持下去就行了,人还有什么高的要求呀?

不管怎么样,辛苦一点,就把它渡过了。山区还有这么多孩子需要学习。

如果你不干,外面的人谁来给你教书啊?

代课老师跟我哭诉,不愿意干了。其中一个女老师,她男人到外面打工,收入高。她在家就是照顾小孩,然后给我们代课。

另外一个老师,家里有个残疾人开小店,过得还可以。其实,我的经济还要比他们困难一点。

我跟两位老师也讲过,我在这里干了一辈子,薪水和他们一样,愿意跟着我干,就要把它坚持。

如果我们村小孩没有文化,思想就落后,永远赶不上人家。

我说,我们几个有文化的人,不要让人家看不起咱苗寨的人。

这个山区,很多田地都荒了,年轻人到外面务工。现在我的学生,很多拿我来做比喻。

他们讲,马老师,您在这里教学那么多年,也改变不了什么,读书不起作用,学了以后,我们没有前途啊。

家长也是这样想,我都没有话说了。我还是笑着回答,我就是这个命,将来你们创造,政策会好的,会改变的。

我一个男子汉,想到伤心事,真的泪水都包不住。

我们村这代人,初中生就只有我一个。我刚开始教书的时候,挺苦的。

因为我孩子上学读书需要钱。每逢暑假不用上课,我就到镇上贷两三百块钱回来,种一万多株烤烟。

上十亩烤烟,挖沟起垄,天旱浇水。到了烘烤期,七、八月,再大的雨也要去采烟。

白天采了一天,晚上还要抓紧时间烘烤,不能隔夜。堆积太多,烤烟质量坏了,卖不出好价钱,一点都马虎不了。

等我们把十多坝烤烟烘完,天都快亮了,还得继续干活。这是最难熬的两个月,基本上不能睡觉,真不是一般人干的。

那时候生活很差,走路都没有精神,高兴不起来。身体太差了,我昏迷过好几次。

刚开始家庭有矛盾,家属不满意,时间长了,我们一直在坚持,他们也没有办法。

不能埋怨,因为你自家要用钱,小孩要上学读书,你自己不勤劳,谁能给你解决啊。

我的内心就说,只要我们一家人平安,吃得差一点也可以,没有什么疾病灾难,我就觉得安心了,就觉得好过了。

自己要这样想,干起活来比较有精神。要想生活好,就要辛苦一点。

有时候,日子真是难过。

那年秋天,我拿种烤烟剩余的积蓄,买了50套课桌凳、5张黑板,维修学校。

跑了好几趟教育局,发票都在,但4500元到现在都没有报销下来。

早期学生需要自费购买课本。村里经济非常困难,我们到县城贷款,先自己垫上。

我一去就是两三天,才能把书从镇上背回来发给学生。等家长种的庄稼卖了,冬夏才去收一点钱。

到现在村里还欠我几千块钱,我尽力过,很多家庭实在太贫困了,钱收不回来。

你帮他教育了孩子,成了一个穷人,但有很多家长他不理解你,认为你这样干,有很多很多好处,赚了多少钱。

我们农村相处很困难。做了好事,他还把你当作敌人。这样你干起来就没有心思。

不管怎样,我就去家访,慢慢跟他们沟通,大家就还能相处,都是苦命之人嘛。

不能被打击下去。国家给了你工资,你要把这个工作干完。

但我搞几十年教育,现在五十多岁了,一点变化都没有。学校1988年建的,一直都没有调公办老师进来。

我写了很多报告到教育局,超过十封以上。他们都置之不理,说我们是滥竽充数的教师。

我知道自己只是初中学历,没有文化。但现在还把我们这些不合格的老师留在这里,又不转正,又不涨工资,又不叫公办教师进来,真的是对我们有点太苛刻了。

我还亲自到教育局上访过,最少去七八次。主要在假期去,不能因为这个事儿耽误学生。但假期很多领导已经不上班了,也解决不了问题。

周边乡镇,有学校才四五个学生,安排了七八个老师,全是公办教师。但是我们这个地方没办法,你不要跟人家比。

只有坚持教下去啊。如果没有人来驻村教书,这些小孩子就退学了,那么农村就会越来越贫穷。

每到暑假,我们请外面的支教来学校。这是不允许,但我搞了十多年了。

别的校长问,学生出了问题谁来负责?

我说我来负责,我用自己的人命担保。出了问题,该怎么处理,就怎么处理。

因为这是对我们村民有利的事,我宁肯什么苦都自己吃,但不要让别人看不起我们下一代。

我们老了,干不了事。帮钱帮财真没有,我只是帮学生做做工作,开导开导,多年以后有能力,要改变一下我们当地人。

只要学生行,考上大学了,我会资助一点。去年有个学生考上了大学,我给了他三百块钱。多的钱我没有。

不管十个八个,我都是这样支持。三百两百块钱,我自己少吃一点,谁家的孩子都一样。

我也希望他们成材。如果再不把他们培养出来,我们祖祖辈辈都得不到进步。

要是我一退休不干了,真的不去呼吁,也很难有新的教师上来,这个学校将来也会被淘汰。

我们到镇上学校还有十多公里,路费得几块钱。如果住校,还要家长陪伴,又少了一个劳动力,少了一笔收入,会有更多孩子上不起学,那我们村只会更加落后。这是我最大的一个遗憾。

我已经教书这么多年,不是说一定要给我什么荣誉,给我涨多少钱,我没有这个想法。

我也不抱怨他们,还是坚持我自己的命运。不管怎么样,我不后悔,我们要把它坚持下去。

我们这一代人,人家看不起,不能让下一辈,也让人家看不起。我们这一代人辛苦,下一代他们就没有我们辛苦了。

我就算是个不合格的教师,不能转正,那能不能安排几个公办老师进来,维护我们当地的教学。对我们下一代也有利啊。

让下一代人有一点文化,创造一些新的环境、新的生活,那不是就改变了。

这是我一辈子最大的愿望。

排版 | 张溪冉  

审校 | 悟能轮值主编 | 孙允广

2020餐饮怎么办?

就在今晚!

周其仁、贾国龙、束从轩首次联合直播
点击“阅读原文”,锁定本场直播。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