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苹果“疫情手机”iphone9来了 售价3000能否在中国挽尊?

新浪财经

关注

原标题:苹果“疫情手机”iphone9来了 售价3000能否在中国挽尊? 来源:花朵财经

iphone9要来了,YouTube频道Front Page Tech创始人乔恩·普罗塞发博表示,苹果将于4月15日发布iPhone 9,并于4月22日开始发货。

很多人看到这里可能会惊诧:为啥苹果要发新机型我都不知道?我是不是out了?

莫慌,out了的很可能不是你,而是苹果公司,毕竟在刚刚过去的2019,苹果在国内被华为打得全线溃败,即使是推出了新旗舰果11的Q4,依然存在12%的同比销量下滑。

▲2019中国大陆智能手机出货量排名

有国货情结的人大约会欣慰地说:排队买苹果的盛况,在中国不复见矣。

当然也有果粉不服气,花朵财经身边就有人因为iphone 9整整期待了三个多月,还在手机论坛上到处发帖说它将成为小屏手机之光,苹果公司回归乔祖初心,勇敢逆行必有厚报云云……

到底是手机之光,还是回光返照,目前还不好说,先来看一下iphone9长啥样先。

你一定见过iphone 8,那么抠掉它的上下黑边,就是iphone9大致的模样。

是的,这确实是一部4.7英寸的小屏全面屏手机,请注意,它不是旗舰手机,它不是旗舰手机,它不是旗舰手机。

咱们无须赘述一大堆参数,负责任地告诉各位,目前市场上最靠谱的科技博主一致认为,对iphone9的最贴切描述是:它是一部换了尺寸的iphone 8。

顺便一提,苹果今年的旗舰iphone12应该会在深秋推出,所以绝大部分真果粉将爱在深秋。

至于将在本月推出的iphone 9,它身上并没有寄托太多苹果公司的希望。它也根本担负不起苹果的销量重任。

尽管有一种声音说,因为疫情,果9因缘巧合成了“疫情手机”,它的3000起步售价将收割一大批对苹果心向往而钱包干瘪的人士。

其实刨除疫情因素,苹果中低端手机将对市场形成巨大冲击的声音一点也不新鲜,2016年的iphone SE出世前,这种论调听的人耳朵起茧子。

但后来呢?一点也不夸张地说,很多人到现在都没在现实生活中见过iphone SE。

这款手机对于很多人来说,只活在了传说里。

小屏手机被国内的华米OV高管们都评价过,在此不一一引用,他们的观点出奇一致:逆潮流而动,不得好死。

当然确实有一部分用户,尤其是女性用户,喜欢声称自己喜欢小屏手机,理由是可以一手掌握。

然而就连这一部分用户也不得不承认,除了屏幕大小,拍照更是刚需。

那么问题来了,跟得上时代要求的,称得上好的拍照模组,怎么可能放在性价比机型上面?

如果放了,旗舰机还怎么卖?

哪个手机公司敢为了情怀彻底砍掉大屏手机生产线?苹果乔布斯说最完美的手机3.5寸屏,你看苹果敢听祖师爷的话么?

此外,跟果9类似的国产手机小屏SE版,可以当做另一个佐证,比如米9SE,销量就很惨淡。

当然,无论如何,3000元这个价格对于向来主攻高端市场的苹果而言,可以说是历史性的下探突破。这个价格买苹果,似乎只能发生在魔幻的2020年。

“感觉这种做法不太苹果。”VIVO内部人士对花朵财经表示,如果关于iPhone 9 的价格配置爆料属实,新机上市后势必影响高端机型的销量,反而不利于苹果的品牌溢价。

另有手机供应链业内人士推测,若苹果推出主打性价比的iPhone 9 ,消库存肯定是一大考虑,“iPad 2019的操作就是为了消化零部件库存,众所周知,库克是供应链高手”。

此外,也是为了保余量,该人士称,iPhone9的性价比可以有效地把仍在使用iPhone 6、6s、7甚至8的用户转移到新机型。当然,还可以拉拢一批因为价格问题而选择安卓机的用户。

无论苹果出于什么衡量iPhone 9 的定位,其入局三千元新机“打价格战”的举动足以让国内一众友商瑟瑟发抖。但从国内同价位机型的战况来看,苹果的中低端下探之路注定不会太平坦。

“三千元机的段位竞争最激烈,没必要打价格战,就算赢,也会很惨烈。”上述内部人士强调,OPPO、Vivo、华为、小米等主流国产手机品牌都在这个价位上无所不用其极地降成本,苹果进来搏杀,其实不明智。

与一众国内外手机品牌对比,苹果在营收上向来独占鳌头,占据了智能手机市场利润的80%。数据显示,主打高端市场的苹果每卖出一台手机都有30%~40%的利润空间,而其他手机都是在争夺低端市场,利润微薄。

iphone9到底能不能从中低端市场切走一块?这个先不提,但可以肯定的是,苹果如果真的放低姿态下沉打入中低端市场,恐怕果粉们无法轻易接受。所以苹果公司也根本不敢对iphone9进行高举高打的大肆营销。

也就是偷偷再试试当年SE淹死的水。

此外,苹果产品几乎每一次降价,都会引发一波“暴利”指责。本次iphone 9出炉后类似的声音只会更大,且iphone9的诞生必将对iphone 12的配置提出更高的配置要求。

这年头,都不容易哟。号称现金资产世界第一的苹果也不例外。

附:苹果的“暴利”法则

关于苹果“暴利”的指责早已屡见不鲜。每年新机发布,都有专业“拆机党”曝光iPhone及相关零部件的成本。

以当前最新的机型iPhone11系列为例,据知名硬件分析机构techinsights估计, iPhone11 Pro Max每台成本约为490.5美元(约合人民币3478元),但消费者购买64GB规格就需花费1099美元,256GB为1249美元,512GB则要价1499美元。

4月4日,花朵财经在苹果中国大陆的官网看到, iPhone11 Pro Max 64GB、256GB、512GB的价格分别为9599元、10899元、12699元。若按照组件成本价为3500元计算,一部64GB规格的 iPhone11 Pro Max利润超过6000元。

分析指出,iPhone11 Pro Max中最昂贵的部件为“相机”,成本约为78.5美元。其次是显示器,成本为66.5美元,然后才是中央处理器(CPU)与图像处理器(GPU)。

当然,只拿组件成本衡量生产商的利润明显有些“粗暴”。

一部手机除了物料成本,还有研发、营销、运输等附加的额外成本。尤其在研发成本上,很难理清研发费用在不同产品上的分配比例,毕竟苹果不少产品都因同一个技术系统和产品生态而产生更多的附加价值。

值得注意的是,苹果还很擅长通过“降本”和“涨价”提高利润水平。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iPhone 硬件成本在售价中的占比,已从初代 iPhone 时的 46% ,压缩到 34%;同时。iPhone 的平均销售价格(ASP)也从 549 美元上涨到如今的 724 美元,涨幅达到 35%。

比起“降本”和“涨价”获取高利润的手法,消费者诟病更多的是苹果产品中的内存空间涨价幅度。据彭博报道,这也是iPhone中最赚钱的部分。以iPhone11 Pro Max 64GB、256GB、512GB为例,三个内存规格的价格差分别为1300、1800,3100元。

一名iPhone第三方维修店店主对花朵财经表示,iPhone11Pro Max 64G的内存成本价格差大约是150元,与512G的成本价格差大约是850元左右,而苹果定下的内存差价高达3100元。

尽管苹果内存升级的巨大差价招来了不少抨击,但iPhone每年疯狂的出货量说明,边骂边卖的人也不少,毕竟苹果流畅的系统、强大的生态以及品牌保值溢价能力确实叫人欲罢不能。

显然苹果的“暴利”法则奏效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