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一周研值】超额准备金利率下调意味着什么?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国金证券研究所

●关键字

超额准备金利率下调意味着什么?

图解中资美元地产债暴跌

新能源车补贴延2年,持续力推锂电设备龙头

不减产的话地球要装不下原油了!

01

超额准备金利率下调意味着什么?

总量研究中心

宏观 边泉水  

央行定向降准、降低超额存款准备金率,短期在于稳定金融市场流动性,长期在于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此次央行从量、价两个角度开展货币政策操作,且自2008年以来首次下调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主要是基于以下两方面考虑:(1)当前中小型企业面临压力更大,对中小银行定向降准,可以更好的降低中小微企业融资成本;(2)降低超额准备金利率,可以增加银行持有超额准备金的机会成本,激励银行向实体经济提供信贷。同时,随着超额准备金利率的下调,货币市场利率也会有所下降,还可以降低银行同业负债成本,从而在边际上降低银行总体负债成本,为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创造条件。

往前看,预计后续MLF、LPR、SLF利率也将有所下调,存款基准利率下调可能性相对较低。当前国内政策逆周期调节力度正不断加码;海外疫情不确定背景下,后续矛盾更多转向外部,需持续关注外部可能的负面冲击。

风险提示:货币政策过紧、信用进一步收缩等。

【具体分析内容详见报告《央行降准、降息点评:超额准备金利率下调意味着什么?》;发布日期:2020/4/3;分析师:边泉水,段小乐,邸鼎荣】

02

图解中资美元地产债暴跌

资源与环境研究中心

中心长 郭荆璞  

行业观点:

1. 中资房地产美元债遭大举抛售、收益率大增主要系债券持有人流动性压力增大,与基本面相关性有限。

2. 在美元流动性危机下,近一年内有债券将要到期的的地产境外债遭到抛售越明显,推升境外债到期收益率。

3. 遭到抛售最为明显、收益率大幅上升的债券,主要由于其到期日较平均水平更近。

4. 融创、旭辉,两者受到债券持有人出于流动性压力而抛售境外债的影响最大。

投资建议:中资美元地产债券收益率大增源自于短期“美元荒”下的债券持有人流动性压力,随着欧美疫情防控升级、经济刺激政策加码,恐慌性抛售有望好转,对中资房企中长期海外债权融资影响有限,资金面总体稳健。

风险提示:疫情后续复产情况不及预期、海外疫情持续发酵、销售回升不及预期、地产政策持续收紧。

【具体分析内容详见报告《房地产债专题报告:图解流动性危机下的中资美元地产债暴跌》;发布日期:2020/3/30;分析师:郭荆璞,娜敏】

03

新能源车补贴延2年,持续力推锂电设备龙头

高端装备制造与新材料研究中心

机械军工 王华君  

核心逻辑

1、补贴延后2年,政策“组合拳”有助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恢复,叠加融资环境放宽,优质锂电池厂商预计扩产提速。

2、新冠疫情影响逐步减弱,锂电设备投资需求有望恢复,格局加速重塑;海外电池产线建设预计延后,关注逆势扩建。

3、全球电动化趋势确定,2020-2025年中国、欧洲两大市场锂电设备累计需求超1800亿元,设备龙头有望深度受益。

我们维持行业“买入”评级,重点推荐与下游宁德时代等动力电池龙头深度绑定、具备出海能力的锂电设备龙头先导智能,建议关注客户资源优质的锂电设备厂商杭可科技赢合科技科恒股份等。

风险提示:电池扩产项目不及预期;新能源汽车补贴及配套政策落地情况不及预期;动力电池产能过剩风险;锂电设备行业竞争加剧;疫情影响超预期。

【具体分析内容详见报告《锂电设备行业点评——新能源车补贴延2年,持续力推锂电设备龙头》;发布日期:2020/3/31;分析师:王华君,赵玥炜】

04

不减产的话地球要装不下原油了!

资源与环境研究中心

石化 许隽逸  

特朗普最新推特声称期待沙特和俄罗斯共同减产1000-1500万桶/日规模的原油,我们认为特朗普的推特虽然缺乏逻辑,一方面是让沙特和俄罗斯两个国家牺牲自己进行大规模减产非常不公平,另外一个方面是短期快速强行减产千万桶/日级别的原油产量从技术上难以操作且即使真的强势实施,也容易对油田本身造成严重伤害,但是从大趋势看,不论是主动减产还是亏损倒逼被动减产,如果不采取措施切实减少供应的话,全球原油过剩局面将有可能触及人类历史上第一次储运库容极限。

经过我们的全球卫星大数据模型测算,我们认为如果按照当前的过剩速度(供过于求约4%左右),在完全不减产的情景下,全球所有陆地和海洋商业原油库容触及上限需要约44周,而如果随着疫情加剧,供过于求达到20%甚至更高,则仅需要约8周左右甚至更快的时间全球就将达到储运容容量上限,全球商业原油库容消耗速度取决于供过于求的程度,而唯有大幅减产才能够缓解这一进程。

【具体分析内容详见报告《卫星视角:不减产的话地球要装不下原油了!——卫星视角专题报告3》;发布日期:2020/4/3;分析师:许隽逸,刘道明,刘蒙】

今天,请您“星标”国金证券研究所,全新阅读体验,置顶为您带来每日推送,亦或研值大餐,热点梳理,产业链藏宝图,月度资产配置,让您紧跟市场热点,发现公司动态、行业变化,深入浅出获得定制化资讯。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