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信银行业绩增收背后,净利增速减缓,新生不良存隐忧

商学院

关注

文:吕笑颜  石丹

3月26日晚间,中信银行(601998.SH)发布了2019年年报。据财报显示,该行2019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878.81亿元,同比增长13.34%。归属于该行股东的净利润为480.15亿元,同比增长7.87%。营收及净利润增速均创近年新高。

(资料来源:中信银行2019年年报)

但和光鲜的全年数据相比,四季度的表现却并不乐观。具体来看,从单季度来看,该行四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74.1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132.16亿元,实现扣非净利润132.57亿元,净利润较三季度有所下滑。

而从增速来看,2019 年中信银行全年实现营收 1,876 亿元,同比增速 13.79%,而其2019年前三季同比增速为17.30%。这在多位分析人士看来,主要系该行2019年四季度对不良贷款加大了核销处置力度所致。事实上,该行四季度营收实现474.1亿元,环比下降8.21%。

(资料来源:中信银行2019年年报)

尽管该行正在大力度处置不良资产,不过,新生不良率却有所上升。 从不良净生成率累计数据来看,2019年不良生成率为 1.73%,其2019年上半年的不良生成率则为1.65%。显然,是四季度的相关数据“拖了后腿”,从不良净生成率单季度数据来看,四季度单季年化不良净生成环比上升 97个基点至 2.35%。

针对4季度营收、净利润下滑、净息差增速收窄,对公业务及中收业务规划、资产质量问题、核心资本充足率下滑、近期新冠疫情影响及恢复等情况,《商学院》记者向中信银行相关负责人发去采访函,截至发稿未获得回复。

4季度营收同比下行,资产处置拖累利润增长

据财报显示,中信银行行2019 年实现营收 1,876 亿元,同比增长 13.79%,增速较 2018年同比增速17.30%下降 3.51个百分点;实现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 480 亿元,同比增长 7.87%,较 2019年同比增速10.74%下降 2.87个百分点。其中,实现净利息收入 1,273 亿元,同比增长 12.72%(较三季度同比增速13.52%下降 0.81个百分点);手续费净收同比增长 25.34%(较三季度同比增速32.08%大幅下降了 7.71个百分点);拨备前利润同比增速较三季度同比微降 0.84个百分点至 18.87%。

(图示:单季度同比增长;来源:wind资讯)

广发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倪军认为,中信银行2019年报业绩略低于预期,而信用成本支出导致净利润增速环比下降的主因,他表示:“中信银行 19 年业绩略低于预期,主要是由于公司加大了拨备计提与核销力度导致信用成本大幅增长拖累利润增长表现。”

中泰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戴志锋也认为,中信银行的年报不足在于,单季营收同比增速 4 季度有一定下行,单季净利润则在拨备计提力度加大的情况下增速亦有较大幅度下降、同比增速为负。

事实上,较高的资产减值损失不仅拖累利润增长,也拖累ROE、ROA等盈利指标。据财报显示,截至2019年底,其ROE、ROA分别为11.07%、0.76%,均较上年末有所下行。

(资料来源:中信银行2019年年报)

此外,根据中泰证券对其2019年业绩的拆分,除拨备外,其余因子均正向贡献业绩,不过,息差、非息对业绩的正向贡献正在减弱。

(资料来源:中泰证券研报)

值得注意的是,该行在 2019 年年报调整口径,将信用卡分期收入从非息收入转到利息收入计算。

2019年4 季度该行净利息收入环比增 33%、同比增 12.7%,这在戴志锋看来,有息差扰动的因素。他表示:“2019 年中信银行将信用卡现金分期重分类至利息收入,对4季度的净利息收入水平产生一定扰动。”

在息差扰动背景下,2019年该行全年净息差 2.12%,同比上年提升 3bp(基点);净利差 2.04%,同比提升 4bps。

(资料来源:中信银行2019年年报)

倪军也认为,净息差同比提升 3bps,主要是由于信用卡现金分期收入重分类和同业负债成本大幅下降,他表示:“对信用卡现金分期收入重分类,将其从手续费收入重分类至利息收入;宽松的银行间市场带动同业负债成本下行明显带动付息成本率下降 4bps。”

对公贷款停止增长,新生不良存隐忧

尽管有信用卡现金分扰动因素存在,但2019年净息差提升幅度仍较2019年上半年收窄,其中,上半年净息差同比增幅为 7bp。

(资料来源:wind资讯)

在民生证券分析师郭其伟看来,息差增幅收窄主要是受到贷款收益率下行的影响。全年贷款收益率为 5.05%,同比下降 5bp。其中,对公贷款和票据贴现利率较上半年分别环比持平和下降 63bp。

郭其伟表示:“或许是因为对公贷款向更低风险的行业倾斜所致,其中租赁和商业服务、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的贷款增长较快。个人贷款利率全年提升 10bp,增幅较上半年收窄。因为到年末信用卡贷款同比增速已经压降到 16.31%,和个贷增速相当,所以预计2020 年分期收入的贡献会减弱,对公贷款结构调整对生息资产收益率的贡献将更为重要。”

(资料来源:中信银行2019年年报)

从近年来的贷款结构来看,该行对公贷款已经停止增长,而零售业务、按揭贷款则大力推进。从财报来看,该行2019年的新增贷款主要投向不良率较低的租赁商贸业、水利环境业、个人按揭贷款。

(资料来源:中信银行2019年年报)

(资料来源:wind资讯)

不过,在此背景下,对公业务的不良贷款率,尤其是制造业和批发零售业,大力核销下的中信银行这两个行业的不良率依然超过6%和8%。

(资料来源:中信银行2019年年报)

对此,戴志锋表示:“2019 年新增对公占比 19%,对租赁商贸、水利环境行业的投放较半年度有明显上升,对制造业、地产业、电力燃气、批零业的贷款则是有一定压降;零售贷款占比新增达到 63%,主要投向按揭贷款和信用卡,占比新增分别达到 36%、18.5%,同时消费经营贷的投放力度也有增加,占比新增较 1H19(2019年上半年) 提高 1.1 个百分点至 8.7%;票据占比新增则较半年度有一定增加、占比新增为 17.7%,但占比较 2018 年底仍是有一定下行的。”

(资料来源:中泰证券研报)

在经历了大力处置不良资产之后,中信银行的资产质量有所提高,截至2019年底,该行不良贷款率1.65%,较上年末下降0.12个百分点;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175.25%,较上年末上升17.27个百分点。

(资料来源:中泰证券研报)

从单季度来看,中信银行2019 年不良贷款率 1.65%,环比大幅下降 7个基点;不良贷款余额环比小幅下降 20.73 亿元至 661.17 亿元,不良实现双降;同时,不良偏离度大幅下降13个百分点至 75.8%,确认力度明显加大。

尽管该行正在大力度处置不良资产,不过,新生不良率却有所上升。

从不良净生成率累计数据来看,2019年不良生成率为 1.73%,较2019年上半年1.65%有所上升;从不良净生成率单季度数据来看,单季年化不良净生成环比上升 97个基点至 2.35%。

同时,尽管逾期率环比半年度下降 3个基点至 2.60%;逾期 90 天以上净生成率较半年度下降了24个基点至1.27%,但逾期净生成率则是较半年度上升了11个基点至1.88%。

此外,拨贷比环比也小幅下降 11个基点至 2.90%。

日前,在新冠肺炎疫情的波及下,银行信贷业务需求端、资产质量、收益水平面临日益严峻的挑战。对于当前正大力推进零售业务、按揭贷款业务的中信银行来说,亦逃离不了疫情影响。

核心资本充足率环比下降,中收同比增速放缓

据财报显示,截至2019年底,其2019 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资本充足率分别为 8.7%、10.2%、12.44%,其中,一级资本充足率、资本充足率分别环比上升 69、62个基点。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却环比下降7个基点。

据财报显示,2019年3月4日,中信银行公开发行了400亿元可转债,并于当月19日在上交所挂牌交易,目前正处于转股期。

不过,北京某银行业风控人士认为,如果银行的核心资本充足率在监管的边缘,可转债顺利转股才能得到补充,但可转债要顺利转股需要股价大涨。

2019年12月11日,该行又成功发行了2019年400亿元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务(又称“永续债”)。

(资料来源:中信银行2019年年报)

戴志锋认为,公司发行 400 亿永续债、同时部分转债转股,有效补充了一级资本。

此外,据财报显示,自2018年12月以来,中信银行便开始推进非公开发行400亿元优先股的议案。2019年12月18日,该行董事会会议审议通过将此次非公开发行优先股事宜授权期限延长至2021年1月29日。目前,该授权延期议案尚需提交该行股东大会及类别股东会审议批准。

不过,郭其伟依旧认为该行核心资本略显紧张,他表示:“2019Q4 (2019年4季度)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从上季末的 8.76%回落到 8.69%。因为 2019Q4 发行的 400 亿元永续债和在推进中的 400 亿元优先股补充的是一级资本,所以核心资本的外源性补充主要看 400 亿元可转债的转股进度。在资本的紧约束下,公司强调走资本集约之路,未来表外业务的发展值得期待。”

据财报显示,2019年,该行实现非利息净收入 603.13 亿元,比上年增加 83.71 亿元,增长 16.12%。

(图示:非利息净收入结构;来源:中信银行2019年年报)

(图示: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结构;来源:中信银行2019年年报)

不过,分季度来看,非息净收入同比上升16.1%,较 3 季度增速有收窄。

对此,戴志锋认为,主要是受净其他非息收入拖累,同时中收同比增速放缓。他表示:“1、净手续费同比增速较 3 季度放缓、同比增25.3%。对比 1H19 手续费收入情况:代理服务和银行卡手续费收入同比增速较 1H19(2019年上半年) 均有走阔,分别同比增 51.8%、42%,顾问咨询、托管业务收入则进一步有压降,分别同比下滑12.7%、36.6%。从结构看,银行卡手续费收入占比进一步提升至 67%,代理服务收入贡献占比也提升至 14%。2、净其他非息收入同比下降6.7%、投资收益、公允价值变动损益、汇兑净收益合计为 139.43 亿元,比上年减少 10.14 亿元,主要由于去年同期信用卡资产流转收益较高,2019 年流转收入相对较少导致。”

资料来源:中泰证券研报

据了解,中信银行的理财子公司在2019年 12 月获批,资管业务发展获得了新的抓手。在解决存量风险包袱后,沿着轻资本路线轻装上阵,资管业务有望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加载中...